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白酒、婴儿和狗

2019-04-17 eNet&Ciweek/樵苏

回家过年,一年一度的朝圣。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故乡的山川风月依旧,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也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

依例去拜亲访友,却见闻了许多趣事。

小汽车影响了白酒的生意

西北偏西,山高路远,家家户户都有庭院,有些人家甚至独占一个山头,彼此串门子都得翻山越岭。

此间人多好酒,男女老少大拳小拳抬手就来,“娱乐基本靠酒,拼酒有如比剑,握手就是结拜”。然娱乐活动太少,一年到头除了红白喜事时能喝上几口,就盼着过年那几天能消遣消遣。

村里的人们平日里各自有各自的过活,年轻人们大都去了北上广深沪宁杭,中老年叔叔阿姨们守着孙子孙女和田地牛羊。过年了,离家的人们回了家,在家的人们得了闲,自然是要走动走动。

乡村交通不便,出门若不自备车辆,在很大概率上就只能徒步。任你七道梁五座山,都得用双脚走过去。这里的车辆,可能是自行车、摩托车,可能是电动车、三轮车、拖拉机,当然也有可能是小汽车。

这几年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了,许多人家都买了小汽车。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如影随形,法律法规也开始下县下乡,但凡有车的人,都在恪守着,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酒量和性情、本事之间似乎有着某种天然微妙联系。那些好酒的人和有能力买得起车的人,往往都是同一拨人。

于是以往在酒场上纵横捭阖的西北汉子们,看他人觥筹交错把酒言欢,只能规规矩矩地坐着,或者喝茶,喝雪碧,喝可乐,喝白开水,喝和其正,喝王老吉,喝美汁源,喝什么都有可能,但就是不能喝酒。

虽没有统计数据,但我相信雪碧的销量已经芝麻开花了。因为以往喝酒现在开车的汉子们说,现在看到绿色的雪碧瓶子就已经醉了。相比之下,卖白酒的人大概看到小汽车就想发火。

智能手机的普及影响了口香糖的销量,外卖的兴起挤占了方便面的市场,小汽车的 普及也会影响白酒的销量。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让人意外,却又无从反驳。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

我曾经一度以为婴儿是最无忧无虑的,饿了就喝奶,渴了就哭,吃喝拉撒睡都有人照顾,大多数的婴儿用品都绿色天然安全无毒。

事实并不是这样。小外甥女的到来,让我对这一切产生了怀疑。

外甥女刚八个月,已经勉强会爬,长得白嫩可爱,不像别的孩子一样经常哭闹,会自己玩,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她。

可是我注意到,她还不会自己翻身坐起来,在家过年的近半个月时间里,她几乎每天都在练习一个动作,试图自己坐起来。每一次,眼看着马上就要坐起来了,又跌倒,如此一遍遍、一天天重复。

她还那么小,趴着的时候四肢都不能自主掌控,翻身的时候胳膊或腿被压住了得费好大的劲才能拉出来,但是她从不气馁,玩累了就睡觉,睡醒了吃东西,吃饱了继续练习。有时候我们看着都累,想帮她坐起来,但她要不就黏过来撒娇,要不坐起来没两分钟又开始练习。

婴儿“三翻六坐九爬”,生下来三个月就会翻身,六个月就会坐立,九个月就会爬行。但这并不是天生就会的。从翻身到坐立到爬行再到直立行走,每一个步骤,都要经历艰苦的练习。

《道德经》里讲:“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

婴儿整日啼哭,声嗓却不沙哑,因为他精气充沛到了极点;他的筋骨虽然柔弱,但是拳头却握得很牢固;毒虫猛兽也都不会蓄意伤害他。

道德修养深厚的人,就像新生的婴儿一样。

会叫的狗和不会叫的狗

聚坐闲聊,说起一人被狗咬的事,家中一位长辈说,好狗不咬人。话题再展开,原来拴在农家庭前院后的狗,也分为两种。

一种狗看起来凶巴巴的,你一靠近它就扯着嗓子朝你叫,但是很少见这样的狗咬伤人。这种狗是好狗,叫得及时真切,咬得清楚明白,让你心服口服。

还有一种狗,你听不到它的叫声,看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当你经过的时候,它可能会冷不丁地冲出来咬你一口。这样的狗,你防不胜防,运气不好还会得狂犬病。养这种狗的人家,也不能常去。

狗和人一样。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