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看得见的客人,看不见的人心

2019-04-17 eNet&Ciweek/小雯

前段时间,《流浪地球》引爆网络,大家对此都称赞不觉,开始对中国科幻电影充满了信心。上周,我应邀去观看了这部电影,电影中的脑洞让我心情澎湃,充满了兴趣。然而,散场后,脑子里呈现的却是另一部电影的影子——一部以剧情取胜,至今让人回味的外国电影。

西班牙悬疑风格的电影一直以来都有着其独有的特色,相比于韩国悬疑电影,逻辑性更强,尤其是在观看了《看不见的客人》这部电影后,我对西班牙悬疑风格类型的电影更是情有独钟。

这部电影真正好看的,是男主人公为了摆脱杀人嫌疑,请来了从未打过败仗的金牌女律师为自己辩护。律师在与男主人公交流证据的时候,通过让其回忆所发生的一切,另真相一层层地被撕开,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而这个女律师,竟然是受害人的母亲装扮的。

故事的开始,男主主人公艾德里安是一名事业蒸蒸日上的企业家,家中有美丽贤惠的妻子和活泼可爱的女儿,事业家庭双丰收的他是旁人羡慕的对象。然而,野心勃勃的他并未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生活,一直以来,他和一位名叫劳拉的女摄影师保持着肉体关系。

某日幽会过后,两人驱车离开别墅,却在路上发生了车祸,为了掩盖事件的真相,两人决定将在车祸中死去的青年丹尼尔连同他的车一起沉入湖底。

在艾德里安去处理尸体的时候,劳拉在车祸现场等,因为他们的车抛锚了。这时,她遇见了一位善良的老人。老人将劳拉坏掉的车拉回家中修理,然而令劳拉没有想到的是,这位老人竟然就是丹尼尔的父亲。

在打不通儿子电话,目送劳拉离开的时候,这位父亲通过劳拉调整车靠背的距离这一细节起了疑心,他也成了故事需要进行下去的关键人物。

男生父亲怀疑的眼神,也不禁将观众带入心虚至极的恐惧之中。这场巧合十分符合影视作品戏剧冲突的建设,虽然被抱怨太凑巧,但若没有这场巧合,也无法在后期体会出人物间煎熬的心理过程。

在后面故事的还原中,我们还知道了企业家为了掩盖他犯罪的事实,不断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抹去证据,并试图嫁祸给其他人,并冷眼旁观老年失子的老人,漠视他们内心的煎熬和受到的精神折磨。

最后,知道真相的妻子弃艾德里安而去,而他花了十年时间打造的商业帝国也将崩塌。这就是黑暗的人性,泯灭的良知终是要付出代价。

整体来看,其实结局的设置十分符合广大观众的期望,男主得到了应有的愚弄,受伤的夫妇二人站在窗边看着他经历应有的折磨。

这部电影之中悬念的真正魅力并不在于最后揭示的时候,而是在于这部电影对于故事的一种叙述性故事层层递进,虽然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其中所要讲述的感情和显示出来的整体故事脉络却是极具特色的。

说一个谎,就需要用更多的谎言去填补。 即便是再平凡的人,也不能停下让自己变更优秀的步伐,当全世界都不会伸出援手时,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为了私利的自己,人可以魔高一丈;为了挚爱的亲人,人可以道高百尺。

在这污浊的世间,愿你有一双眼,看得见善良,亦可以窥见恶意。如果,这个世界纷纷扰扰,那就让我们保持自己的纯真,别让污浊的事物蒙蔽了内心。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