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逆向成长

2019-04-17 eNet&Ciweek/浅滩

西班牙作家恩里克在其小说《垂直之旅》讲述了一位老人的旅行故事。

年过花甲的马约尔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经营着一家保险公司,他之前步入过政界,同时也是一个扑克牌爱好者。突然有一天,马约尔的妻子不知为何要求马约尔离开她,离开巴塞罗那,称自己要一个人过安安静静的生活。开始马约尔以为妻子在开玩笑,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他去让自己的大儿子、女儿以及小儿子去劝说妻子,但是大儿子说无能为力,小女儿也说帮不上忙,小儿子甚至还更加的表达了自己对父亲的不满。马约尔由于西班牙内战从十四岁就辍学了,所以没有读过大学,后来从了政,他的小儿子是个画家,经常嘲笑马约尔是个没有文化的人,而马约尔也认为小儿子是个疯疯癫癫的画家。

就这样马约尔被迫无奈,在朋友的建议下准备去别的城市去看看。于是就一路南下向北出发,经过了葡萄牙里斯本、波尔图,最后到了马德拉。一路上经历了很多事,也认识了很多人。最终他感觉自己在马德拉好像找到了归宿,对生活有了自己更深的理解,而且最重要的是,在经过这一场旅途中各种的风土人情以及文化滋养,让他逐渐爱上“文化”这种东西。

我们几乎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不太愿意面对、不敢面对的软肋,我们常常会被它所左右,被他所苦恼。但其实,很多事情的反面常常都会是其走出迷局的契机。

马约尔显然就是如此。尽管马约尔这次旅行看起来是无奈之举,但事实上他获得了自己的另外一种人生。马约尔最终喜欢上了文化——这个曾经一直因为它而被人看不起同时也是自己不愿面对、感到反感的东西,在暮年重新对人生有了更加深刻的看法。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也需要在面对困境时,不要一直惆怅抱怨,尝试反道而行。

在与家人的关系一直处于比较紧张的时候,再次碰到有意见相左的事情,如果能够认真耐心处理,或许是家庭关系拨云见日的机会;工作一直不顺心的时候,再次遇到重要的任务时,顶住压力去完成,可能会对自己整个事业都会有质的改变。

大学刚毕业那段时间,我越来越感觉自己有些无知。这种无知并不是觉得学校的知识学习在社会中一无用处,而是感觉自己对很多事情常常还是不能很好的认知和理解。自己也逐渐变得不愿意面对新的事物,不愿与别人交流,也不愿多多学习。

自己开始逐渐反思,为何小时候还充满好奇、敢于探索的自己,现在却逐渐退化了呢。

小时候自己对有兴趣的东西都是不知疲倦的学习。记得每次下午放学之后,电视有个频道每天都会有《百家讲坛》,有段时间是厦门大学的易中天教授讲历史,有明清,有三国。不知为何,当时还念小学的我就是特别有兴趣,就每天准时收看,得到了很多历史知识。后来,直到高中,自己也都保持着对于历史的喜爱。

我慢慢感觉到,似乎是自己离开学校后不再注重提升自己了,很多想法也都简单想象后并无很多实质行动。

最近,加入新的公司,也确实印证了自己的感觉。公司正好有读书交流的习惯。由于害怕在分享读书感悟时无从表达,我就拿出学校时学生的样子,更加认真地去读书,做笔记,对很多观点都仔细揣摩,并加以自己的不断思考。慢慢的,我总能得到很多特别有用的感悟,而且印象深刻。

而且,我发现在于别人交流的时候,能够学习到别人对很多事情的不同看法,这些看法可以与自己的想法形成碰撞产生思想火花。同时,读书交流使我觉得自己越来越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工作的时候,由于担心自己的文章不够准确,我便拿出更多的时间去搜集资料信息,做好全面的分析,这不仅使自己的知识更加拓展,而且慢慢懂得我们对很多事情的认知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常常需要综合考虑,才能看出事物的一些本质。

慢慢的,我感觉自己真正成长了好多,这种成长相对学校教育来说,我觉得更加全面,使自己更加辩证地看待很多事情,也使自己的知识储备进一步提高。

每个人都常常会陷入困境,此时我们不能继续下坠,而是要逆势生长,探索新天地,开辟新道路,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