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中国高端家电排行榜

2019-04-29 eNet&Ciweek/缥缈

2019中国高端家电排行榜
排名品牌名称主打高端产品
1Casarte冰箱、洗衣机、空调、酒柜
2比佛利洗衣机
3Gorenje洗衣机、冰箱
4凡帝罗冰箱
5XESS电视
6COLMO冰箱、洗衣机、油烟机
7Metz Classic电视
8华帝抽烟机、燃气灶
9方太抽烟机、燃气灶
10SICAO新朝酒柜
11科沃斯扫地机器人
12四季沐歌热水器
13欧琳水槽
14格兰仕微波炉
15格力空调
16长虹电视
17志高空调
18康佳洗衣机
19美菱冰箱、直饮水机
20奥克斯空调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高端是相对的,相对就表明有潜在的市场空间

20世纪初,人类刚完成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器的发明问世,进一步将劳动力从琐碎的劳务中解放出来,也是那时,世界上第一台空调调节系统初露雏形。自第一台空调诞生至今,已经有几近百年的历史,新旧产品的迭代之中,家电产品的变迁史被一览无余。

在家电尚未普及的年代,能够拥有一台电视机、空调,是多数家庭想都不敢想的一件事,但历经不过百年,这些当初被看成高端家电的产品早已成了每户家庭的标配,无疑这是科技推动的结果。随着工业4.0时代的兴起,家电和家居的概念边界也正在变得模糊。

只有变化是绝对的,相对就意味着有潜在的市场空间。据统计,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65.32亿美元,跻身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但较之美国的188.7亿美元,还有近两倍的差距,潜在的市场空间让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的增长重心,这一点从近几年一些企业的动作中也能窥见一二。

2017年华为HiLink联手科沃斯布局生态智能家居,今年年初余承东又发微博称华为电视即将问世,这与此前外界流传的华为不会做家电有所出入,可见,即便是生意场也难以逃脱所谓的“真香定律”,不过,与早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的小米、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来说,华为这班车搭上的并不算早。

除了“圈外”的企业入局家居市场构建生态矩阵外,“圈内”的企业也加大了市场开拓的步伐。去年年底美的再推高端品牌COLMO,用科技赋能高端家电,进一步对用户需求进行了细分;今年年初,创维发布高端子品牌Metz Classic,主打高端电视产品并借其进军海外市场。

中国作为家电市场的下一个主战场,国内品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消费者对品牌知根知底,更容易建立信任,且高端家电产品备受关注的就是售后问题,地域上的优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国内家电厂商的一张王牌。一副好牌在手,只要盯准产品质量问题,再怎么打也不会打得稀烂。

城市包围农村是为了收割下沉市场,突出重围是争做领头羊

在当前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并存的大环境下,企业再拿单一的眼光去分析市场,难免有些管中窥豹。于此,跑在前列的企业都在尝试着两条腿,甚至多条腿走路,一方面注重渠道下沉,另一方面挺进高端市场,尽可能地去抢占市场空间,扩大品牌影响力。

1、城市包围农村

目前,农村包围战正打得火热,而真正拉开这一序幕的,是集褒贬于一身的电商平台拼多多。从其入局开始,拼多多就盯准了低价战略,一句“拼多多,拼多多,拼的多,省的多”毫无征兆的抢占了五环外的用户心智,直到2018年拼多多在上海和纽约两地同时敲钟,那些曾对拼多多嗤之以鼻的人才如梦初醒,这也让一些企业开始关注到农村居民的潜在购买力。特别是中端市场趋于饱和的时候,对家电厂商来说,“家电下乡”不再是解决过剩的产能,而是利用线上渠道或实体店面收割下沉市场。

2、突出重围,争做领头羊

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为高端家电的破势而发提供了土壤,在国内整体的家居市场中,家电规模占比高达87%,这又为家电厂商在高端市场开疆辟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内外厂商在高端家电上争相布局,将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搅动的风起云涌。

在高端家电的布局上,国内品牌起步相对较晚,已然丧失了在市场上抢占先机的机会。但聪明人都知道“永远不要为了打翻的牛奶而哭泣”,既然赛马已经开始了,如何让落后的马驹借力赶超领先者才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高端家电的硬核并非简单的模仿跟从,而是超越创新,技术壁垒是最难跨越的鸿沟。高端家电未来的市场格局必定是寡头化,这也就意味在历经激烈的竞争后,能留下来的都是有做领头羊潜质的企业。

但路该怎么走?如何实现超越?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中有一点是:回到原点,即“何为正确的做人准则?”,这是经营中人的本真。做企业说到底就是在做人,在细分市场独创品牌时,回到原点,无非就是创业的初心。在布局高端家电品牌时,回到原点,为何要做高端?何为真正意义上的高端?

高端意味着纯粹,纯粹意味着对事物本真的追求

中国家电行业正在从上半场的“增量开发”,切换到下半场的“存量经营”,但家居的智能化再一次为新一轮“增量开发”打开了一个突破口,智能化也在让家电产品变得更加人性化,以满足消费者最纯粹的需求。

剖析传统家电到智能化家电的发展,从有线时代的构造复杂、定位高端到谷歌以 32 亿美元收购 Nest 掀起单品时代热潮的智能化,再到科技企业以智能音箱切入家庭场景推进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布局。不难看出,时代的更迭正在让生活方式变得越来越简单,高端家电的功能也在日趋单一高效化,那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人生活模式正在实现。

无疑在当前物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IOT是高端家电品牌更高级的抓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等多点烘托下,智能单品到全屋智能必将全面点燃智能家居新兴市场。

从供需角度来看,早期的智能家居市场更多的是供给创造了需求,新兴家电产品的问世,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到了供给市场发展相对成熟,产品品类多样化的阶段,消费者拥有了更多地选择空间,市场便会转化为由需求主导。

核心技术突破、智能化方案的解决能力、以及相应的成本控制能力,会推动着家电市场主导力量的新一轮循环。而凭借技术、成本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走在前列的企业进行战略升级会更加容易,不仅能产出高质量的家电产品,在价格控制方面的优势也会在后期体现出来,就像一个具有传送能力的齿轮,带动着整个家电制造行业加速向前。

家电市场的未来终将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我们难以预测。技术的引领变革会让家电市场跨过物联网时代,朝着一个更具可能性的时代进发。

也许,这个过程可能历经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但终将实现,并在不断实现中,产品的功能会更为贴近人类的本真。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