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大气处理企业排行榜

2019-05-05 eNet&Ciweek/射手

2019大气处理企业排行榜
排名企业
1三聚环保
2中材科技
3大唐环境
4龙净环保
5清新环境
6聚光科技
7远达环保
8创元科技
9中环装备
10雪迪龙
11航天凯天
12雪浪环境
13三维丝
14德创环保
15仕净环保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形势带来机遇

大气治理的严峻形势给大气处理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3年9月,针对日渐严重的雾霾天气,国务院公开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文件指出,大气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2018年四月,生态环境部取代原环保部挂牌成立。新的部门整合了原环境保护部与六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具备更强的可协调性和执行能力。名称的变更背后,是将“保护”上升至“生态”的高度,其内涵与要求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不仅仅是对环境进行保护,更要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

一系列措施表明,治理雾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对民怨极大的污染现象要打出更加强硬的拳头。而受关注度极高、人们需求更为迫切的大气治理,也成为环保产业中最具前景和盈利预期的领域。

技术思维与互联网思维齐抓

过去很长时间里,电厂燃煤的环保治理工作,一直是所有环保领域中开展最好的部分。位于福建的龙净环保,是这个领域最具实力的龙头企业之一。

自2016年开始,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环保部启动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要求企业达标排放。此外,环保部将把新《环境保护法》与《大气污染防治法》相结合起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

更加严格的政策落实,显然给了以龙净环保为代表的企业以更大的业务空间。龙净环保董事长林冰介绍,此前龙净环保在电厂业务中积累了大量的排放治理经验,这些技术在钢铁、水泥、化工等“非电”类大气污染治理业务中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2018上半年,龙净环保在“非电”方面治理的新增业务比例,已经超过了相对传统的煤电业务。与电厂业务比较固定的技术路线不同的是,每家钢铁厂、水泥厂或者各类化工厂的排放治理,所需要的技术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对于企业技术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也意味着更高的进入门槛。

“相关的技术,都是我们按客户的生产要求进行治理的。所以它们会有不同的技术路线,有点像一客一单的感觉。”林冰表示,由于火电领域的脱硫脱硝等治理业务已基本成熟见顶,未来大气污染治理企业的增量主要来源于工业排放。

林冰曾经在福建最大的IT企业星网锐捷担任要职多年,可以算得上是一个资深的“IT人”。从IT类企业向环保企业的跨界,也让龙净环保变得和传统的环保企业不太一样。

2018年5月,龙净环保与星网锐捷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物联网、大数据方面全面合作,培育这两项重要技术在大气环境治理领域的应用点。

与技术型公司的合作,可以让龙净环保利用对数据的分析,更好的掌握用户需求,也可以促成环保产业的升级,让客户看到对环保投入的价值所在。

通过大数据的应用,龙净环保的客户可以对环保设备进行全面管控。大数据平台给企业提供一个节能账号,并集成一些循环经济的应用,做出废气排放的高峰数值分析,通过设置不同类型的工作模式,可减少很多设备能耗,这对于客户企业来说意味着真金白银的回报。

在环保这个相对传统的产业中,技术壁垒、政策壁垒都不足以形成足够的差异化竞争。但技术思维与互联网思维的完美结合,可以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多不一样的思路,并有机会创造出新的产业机遇。

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同步

北京清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工业污染治理为主业,集技术研发、项目投资、工程设计、施工建设以及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环境服务商。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业务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

经过近17年的发展,清新环境先后研发了旋汇耦合、高效喷淋、活性焦炭气体净化技术等一系列技术,获得核心专利百余项。今天的清新环境在创新技术上已经有了一套非常完备的五位一体环保体系和技术研发平台。

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技术),对现役机组提效改造及新建机组实现SO2和烟尘的特别排放限值及深度净化带来创新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成功帮助全国600余台套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此外,其自主研发的湿法零补水技术、新一代活性焦干法多污染物脱除技术、湿法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高效节能脱硫技术等新技术和新工艺,也正逐步推向市场。

技术创新尤其重要,但若拿出与之并行的模式创新,企业则会更具竞争力。

依据产业政策,清新环境不断创新烟气排污工业用户与环保服务企业及监管三方相契合的商业模式机制,如前期已经比较广泛采用的EPC、EP等工程服务模式,及BOT、BOO、BOOT等第三方治理机制模式。除此之外,清新环境还在积极探索集团客户合作模式及区域客户合作模式。

2016年清新环境与中国铝业合资成立北京铝能清新,这是清新环境与央企集团客户一次创新的合作尝试。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铝能清新已经成长为一个拥有5家运营分公司、2个运维项目部,共计运营(运维)18台火电机组环保设施,环保总装机容量538.5万千瓦,员工人数近400人,资产总额近20亿元。

2017年清新环境与贵州省黔西南州金州电力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清新万峰,共同打造新的环保平台,同时结合环保产业园的规划与开发,整合黔西南州的电力和非电烟气污染治理、污水治理、固废及危废治理等环保业务。

未来环保产业发展需要坚守者,也需要更多创新的支撑,坚守与创新将贯穿于环保产业的所有战略任务和全过程之中。坚守的是责任和情怀,创新则需要包括技术、模式到机制的立体化、全方位的创新。

产业和企业还需更多发展

但全社会的共识之下,也形成了一个新的问题:确定性的发展前景和企业强劲的吸金能力,吸引了大量机构和个人参与到环保产业的创业中。过去十几年里,环保类企业就从2000余家增长至50000多家。如此激烈的竞争,不仅拉低了行业整体的利润水平,也在市场上形成了诸多乱象。

目前,中国市值最大的环保企业也没有超过500亿元,而在欧美国家,千亿级的环保企业已经充分成长。根据wind金融终端的统计显示,A股市场共有18家跟大气治理相关的企业。但通过分析发现,其中只有三家企业体量超过50亿元,仅有两家企业收入超过百亿元。

而利润方面强弱更加分明,有10家企业的净利润不到一个亿。而三聚环保一家的净利润就占据了这18家企业利润总和的55.97%。和整个环保产业相似,企业数量众多但体量普遍偏小。更令人感到担忧的是,这种分化正在加剧,强者更强,但小企业的日子似乎更加艰难。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有5家企业陷入亏损,6家企业净利润出现负增长。部分企业甚至爆出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而当前的资本市场大幅下挫,环保股更是跌跌不休,一些明星股也连跌不止,甚至出现爆仓的隐忧,这无疑雪上加霜。

究其原因,还是面对形势所带来的巨大机遇,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对环保行业没有完整认知的情况下就贸然入局。既没有核心技术作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也缺少对空气治理本身的敬畏之心。

大气治理是国家支持的行业。火电行业国家层面的环保政策层出不穷,相关配套法规标准密集出台,非电行业环保政策也已陆续跟进,在可预见的大气污染治理大市场到来前做好制度上的准备。

目前,行业监管趋严、排放标准不断提升,行业进入攻关时期,新的治理领域已经就绪,而旧有的治理遗留问题亟待解决,各企业应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加强人才设备、服务体系、管理体系的建设,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大气治理关乎我们每个人的生存发展,企业面对广袤的市场前景,更要明白这是一个需要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的行业,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利益之后是巨大的社会责任,我们需要产业的兴盛,也需要蓝天白云的常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