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满载辉煌 走向2020:天翼云十年发展回顾

2020-01-20 eNet&Ciweek/荔枝

工业革命带来了工业社会的蓬勃发展,在20世纪后半叶我们也迎来了信息革命,通信、计算机、互联网进入到了千家万户,推动着人类信息滚滚向前。而今天,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着物理世界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撬动了各行各业的市场活力和无限创意。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5G元年,随着5G牌照的正式发放,我们迈进了5G时代。5G,是演进更是变革。5G不再仅仅是一种通信技术,它是一种深刻影响我们生活的信息技术。5G的核心网将全面云化,以控制云、接入云和转发云的形式组合而成,成为历史上第一张全面云化的网络,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5G就是云。 

作为云计算“国家队”的天翼云,在数字化浪潮汹涌袭来的时候,也顺利完成了自身的蜕变,成为一朵万物智联云。而回顾天翼云这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也看到了它一路成长中的努力与坚持。 

十年巨变,从粗放到精耕细作 

谈到天翼云的发展历程还要从2009年说起。从09年的“翼云计划”开始,中国电信在云计算发展之路上,就从未停止。2011年,中国电信发布了天翼云战略和品牌;2012年中国电信成立云计算分公司,在2013年到2016年期间,中国电信在内蒙和贵州建立了两个航母级的数据中心;2017年明确了2+31+X一省一池资源布局;2019年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并且明确5G+云+AI品牌融智计划。 

在天翼云最近举办2020年5G云网媒体交流会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守峰发表了题为《因变而云,因云而变》的主题演讲。在这个演讲中,徐守峰用三个英文单词为我们梳理了天翼云十年发展轨迹。 

第一个阶段是Cloud Native,从2009年中国电信发布运营计划,2012年中国电信云公司开始成立,再到2017年,在这个阶段天翼云的产品、研发、市场口碑逐步建立。 

在第二个阶段,即Cloud First,2018年中国电信提出云改战略,天翼云向云进行改革和转型,从基础设施、逻辑体系、产品服务进行了部署。整个中国电信集团设立了5大能力中心,包括金融能力中心、物联网能力中心、DICT能力中心、智慧家庭能力中心、云计算能力中心。

而第三阶段,天翼云叫做Cloud Only,天翼云网络发展部改为云网发展部,把云网运行事业部里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部独立出来,单独成立了网络和信息安全部,通过新组织架构的设立,集团希望达到四个一,一张网、一朵云、一套系统、一套流程,通过四个一的打造,整个云网一体化。 

截止到今天,天翼云已经为遍布全球的数百万家政府机关、大中小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云和大数据服务,天翼云所服务的行业也涵盖政务、金融、交通、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

自主创新,打造差异化优势 

十年耕耘,天翼云以诚信经营为基石,在拓展客户业务中,将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作为最高纲领,信守捍卫数据,承诺绝不碰客户的数据,绝对不利用客户的数据实施所谓任何的商业模式。

在谈及天翼云的优势时,徐守峰表示,我们的优势是基于中国电信核心的差异化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在整个国内,既拥有5G网络,又拥有一朵值得骄傲的云计算服务商只有中国电信天翼云一家。云网融合的新环境,又为天翼云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第二,安全可信。中国电信是一家央企,有着央企产品的背书,从机房的基础设施,到网络层的安全,再到计算、存储、数据、应用的安全,天翼云把安全作为最核心的立足点。 

第三,天翼云拥有专项定制服务。“一个大企业在选择云服务商的过程中,一定不是简简单单的去买一个计算能力。一定是要求端到端的一体化的整体的解决方案,并且一定是面对面的交流。所以我们讲的就是,一个就是在专项定制里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定制方案,其次解决的是定制服务。”徐守峰说到。 

依靠自身过硬的本领和差异化的能力,天翼云在云市场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据IDC及信通院数据显示,天翼云公有云市场份额全球排名第七、全国排名第二。此外,2019年底《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9年混合云TOP50排行榜中,天翼云在混合云排行榜中位列第一。而拥有云网融合、安全可信、专享定制三大优势的天翼云,在新的环境下又将迎来新的机遇。

蓄势待发,借力5G乘风起

走过了2019,2020年在5G时代下的天翼云充满想象。随着5G的到来,天翼云希望能够实现5G连接一切、云端承载一切、软件定义一切、AI使能一切的宏伟梦想。5G时代的天翼云,将迎来新的爆发。

中国电信云公司副总经理李云庄表示,作为国家主体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一直在深刻地理解总书记网络强国的论断,也在积极结合自己的能力推动智慧社会、数字中国的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结合。李云庄告诉我们:“2019年6月,随着中国电信取得5G牌照,我们就预测5G+云网+AI会是一个大的市场趋势。中国电信更是在获取5G牌照之后,就坚定的选择了SA组网模式。”

在李云庄看来,5G的特点不仅是快,更在于支持大连接、低时延及与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技术的结合,而且为了支持灵活组网,5G核心网天然是基于云化的部署,这就决定了5G网络的两个核心,即核心网是SA独立组网及核心网与云计算结合。 

5G SA的核心是云化部署和边缘计算,而中国电信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电信很早就开启了“云改”,最先坚持要推动SA发展,还积极推进2+31+X的云基础设施布局。此处X就是边缘云,是天翼云相比其他互联网云的独到优势之一。

此外,天翼云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王晓东也向大家介绍了5G如何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王晓东认为,5G+云计算+AI构建了相应的网络、算力和相应的智能应用无处不在的数字世界。通过无处不在的应用反馈到物理世界,通过对2B、2C、2H的应用场景,可以把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有机地结合起来,降低数字化转型的门槛,助力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加高效。 

王晓东以天翼云在智慧民生、工业制造、企业新应用等方面的案例做出介绍。他介绍道,针对视频、AR、VR等典型应用场景方面,天翼云提供了相应的图形处理能力、计算能力、存储以及网络能力以及相应的保证数据安全,能够保证稳定可靠的VR的运行环境,帮助VR业务的用户能够形成比较好的资源需求。目前,天翼云推出相关系统两个多月,截至2020年1月9日,用户已经突破50万。 

智慧城市方面,通过天翼云5G+云+AI的新解决方案,可以通过车辆传播、无人机等,利用5G的高速网络结合天翼云视频上云的存储处理平台,以及上面AI的智能应用,可以有效地提升巡检效率。医疗系统方面,天翼云的全国首家的网络医院以医联体的模式,叠加了网络会议、视频系统、专属云提供4K的网络能力,解决了边远山区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帮助广州某县实现了教学系统的应用。 

为迎接5G大时代的到来,天翼云已经完成了全面升级,从一朵普通的云升级为一朵万物智联云,升级为5G时代万物智联的赋能引擎。通过“边缘化、智能化、生态化”让算力、智慧、生态合作无处不在。为此,中国电信天翼云正式发布了智能边缘云平台、AI开放平台、企业应用开发平台(EADP)三大赋能平台,实现天翼云的边缘化、智能化和生态化,为5G时代的应用落地提供强大支持。 

当然,天翼云的成就远不止如此。它走过了第一个激荡十年,可谓势不可挡,风雨兼程。2020年是天翼云的下一个起点,也是一个新的征程。天翼云蓄势待发,将在新的战场发光发热。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