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上奇平视点:戴尔模式3.0版

2002-09-23 eNet&Ciweek

  姜奇平

  【eNet硅谷动力专稿】戴尔又离了一婚。

  9月22日网上消息,3Com中止了与戴尔的转售协议,原因是戴尔卖自己的网络产品,与他从合作者变成竞争者。这已是戴尔近期与合作伙伴的第三次离婚。上一次离婚,距今还不到一个月,是因为戴尔在路由器和第三层交换产品上与思科冲突;而更早一些时候,戴尔因为推出自己的打印机,而与自己原来的打印机合作伙伴惠普分手。

  戴尔怎么了?

  评论家Keith Regan不解地说,“在一个传统上建立在伙伴合作基础上的商务中,戴尔电脑公司最近似乎倾向于制造更多的敌人而不是朋友“。

  戴尔真的变了吗?

  要说变,戴尔的做法随时在变;但要说没变,我认为戴尔模式的精神实质并没有变。

  戴尔给人的感觉,从来是看着简单,仿效却难。“解释戴尔模式并不难,要仿效却相当困难。”戴尔电脑亚太区及日本公司总裁阿米罗说,“我们已经试验了18年,中国电脑商仿效戴尔最大的困难是不能完全知晓我们在这18年每一个努力的细节。”

  其实难以把握的,不是细节,而是戴尔模式的真正含义。

  6年前,我根据当时还不出名的小公司戴尔的经验,在<21世纪网络生存术>一书中总结出“直接经济“理论时,就反复提醒读者,不要把戴尔模式理解为直销,直销只是浮在表层的东西。戴尔模式有更深的含义在后面。当时,戴尔把它称为“直接商业模式“。

  如果说6年前的“直接商业模式“是戴尔模式1.0版,那么发展到今天,应当说,戴尔模式已处在从2.0版向3.0版转变过程中。

  戴尔模式1.0版,主要特点是定位在产品上,强调生产者与消费者不经过中间环节直接见面,最接近人们口头说的直销。此后的戴尔模式2.0版,开始转向服务,强调的是网络直接互联,重点已放在关系上,并且从双边关系扩展到多边关系。此时的戴尔,给人印象,是商业生态链上一个好的合作伙伴。现在的戴尔,随着力量的壮大,有了称霸的雄心,开始有点搞“单边主义“了。但究其模式的核心,仍是从1.0版.2.0版转化而来,不过是把外在的生态系统,消化吸收成内在的生态系统了。

  戴尔模式3.0版,背景是企业和市场的边界即将消失,内联和外联渐成一体。如果市场强,企业弱,势必演化成社区模式;如果是企业强,市场弱,就会象戴尔模式3.0版这样,由强势企业将它原来的上下游合作伙伴,“消化、吸收“。戴尔在合作中,不断把别人的核心竞争力,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与他一样强的企业,才能不被他吸进黑洞。

  戴尔这样做,最重要的资本是什么呢?是他作为复杂系统仍能保持灵活性的能力。没有这样的能力,他吃进如此多的业务,就会贪多嚼不烂。这就是戴尔模式3.0版的特点:将直接商业模式发展成企业有机生命系统。

  到这里,我们终于可以说出迷底:戴尔模式,从神髓上说,是一个企业仿生系统,它是按企业生命化模式,来塑造企业信息化模式的。过去如此,现在还是如此。

  如若不信,我们验算一下:1.0版是不是在加强产消间的“血肉“联系?2.0版是不是在加强网上节点间的生态有机联系?3.0版是不是在强化复杂系统(大系统、强系统)自身的活性因素?

  国内企业学戴尔学不象的根本原因,是把人家的系统有机化,学成系统无机化了。

  最近的一系列举动表明:戴尔想升级了。也许是来自股东的财务压力使然。不过,我宁可相信,一个好的生命系统,应当是企业生态系统与企业生命系统的共同进化,是企业与利益相关者的共赢,这比达尔文式的单一生命进化更有价值。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