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 AI SaaS影响力企业TOP50

2022-09-06 eNet&Ciweek/此微

2022 AI SaaS影响力企业TOP50
排名企业备注
1珍岛集团智能营销云平台
2用友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
3金蝶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4钉钉企业级智能移动办公平台
5亚信科技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
6神州数码云及数字化服务商
7广联达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
8腾讯企点智慧客户沟通运营平台
9软通动力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
10联易融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
11科锐国际整体人才解决方案服务商
12致远互联协同管理软件及云服务厂商
13光云科技电商SaaS服务商
14百融云创金融行业数智化赋能者
15太美医疗科技生命科学产业数字化运营平台
16保利威企业直播服务商
17泛微数字化办公平台
18北森一体化HR SaaS及人才管理平台
19励销云智能“营-销-服”一体化SaaS平台
20有赞商家服务公司
21数美科技在线业务风控解决方案提供商
22玄武科技智慧CRM服务供应商
23酷家乐在线3D云设计平台
24会畅通讯专注于云视频通信服务领域
25智云健康一站式慢病管理和智慧医疗平台
26沃丰科技客户服务、CRM和客户体验解决方案提供商
27小鹅通以知识产品与用户服务为核心的技术服务商
28销售易企业级CRM开创者
29263云通信专注企业互联网通信云服务
30百望云数字商业平台
31肯耐珂萨人力资本管理一体化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
32纷享销客连接型CRM优质服务商
33有道云笔记个人与团队的线上资料库
34容联云智能通讯云服务商
35松鼠Ai智适应教育AI SaaS服务
36小望科技企业财税服务提供商
37销氪新一代智能CRM
38兑吧企业运营合伙人
39e签宝电子签名服务平台
40薪人薪事智能数据化HR SaaS服务平台
41秒针系统全域营销数据与技术服务提供商
42蓝凌软件数字化办公专业服务商
43喔趣科技劳动力综合管理服务商
44小满科技智能CRM解决方案提供商
45中企动力企业数字化同行者
46乐言科技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47盖雅工场劳动力管理云服务
48智齿科技一体化客户联络解决方案提供商
49慧策智能零售服务商
50发网物流全渠道物流服务平台
2022.0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他山

回顾Salesforce成长史,不难看出其发展路线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SaaS行业的行进脉络。上世纪末,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软件即服务的概念逐渐形成,软件开始作为一种产品提供给市场。Salesforce率先实现了SaaS商业模式的首次落地,是业内当之无愧的开路先驱。

创始人贝尼奥夫提出“No Software”的口号,最初仅提供在线CRM产品,后搭建起PaaS平台,完成了销售云、客服云、营销云、商业云的布局;在一路收购合并中丰富其产品和能力,技术积累的同时不断拓宽服务边界,目前已建立了完整的PaaS/SaaS生态。2004年上市时市值大约10亿美元,而历史最高市值超过了3000亿美元。

得益于企业的成功实践和其他优势因子,美国SaaS市场日益标准化、规模化,云计算的入场更加速了SaaS行业的蓬勃发展。Salesforce早在2006年就进入中国市场,在2019年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集成阿里云向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和支持。

与此同时,国内的SaaS企业起步相对较晚,就现状而言,尚未出现如Salesforce的龙头企业,整体行业规模和软件服务意识也有一定差距。但Salesforce在中国的业务进程并不顺利,今年8月初,Salesforce中国区宣布解散,内地和香港业务交由阿里云代理。虽然这并不意味着Salesforce退出中国市场,从客观角度来说,对本土企业仍称得上是一个积极信号。

相得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推动不同行业的服务形态发生深刻变革。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中,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了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的发展目标。在市场和政策双重要求的背景下,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地展开数字化转型,SaaS作为这个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同样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SaaS服务提供商能够为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即可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当下SaaS市场大致可以分为专注CRM、ERP、OA等不同产品形态的通用型企业和面向电商、金融、医疗等不同行业的垂直型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前沿数字技术的应用趋势正在影响着SaaS行业的演进方向。一如“AI+SaaS”,二者的交互相得益彰,概括而言,AI技术的融入在为SaaS服务注入更多数字化智能化动力、带来更加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的同时,驱动企业优化业务流程和用户体验、重塑与客户的连接,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发挥其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引擎作用。

尽管目前国内政策和市场等多项因素利好,SaaS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容小觑,SaaS产品的长期盈利能力亦有待提升。加之企业用户内外部需求的触达范围逐渐扩大,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对为其提供服务的SaaS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致用

事实上,SaaS企业通过提供网络交付服务的方式为其他企业降本增效,本质上属于一套标准的相对普适的工具,而当SaaS企业引入人工智能以AI SaaS的形式呈现出来,在SaaS自有能力的基础上结合AI能力,则能够基于数据和实践为这套通用工具实现一定的定制化功能。

具体来看,人工智能具有深度学习的功能和自适应属性,可根据使用主体即时更新优化,服务能力也会随着数据和业务的积累日益精进。相应地,SaaS软件系统也因此被赋予灵活可扩展的特性,一方面处理问题的速度和能力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得以覆盖更多的用户并满足更多的需求。

不同产品形态和不同行业的SaaS服务,应用AI的能力和程度也各有差异,但彼此共同的诉求可以理解为以高效快速且低成本的方式提供可持续的交付服务。归根结底,所有的技术以及与之相关的软件、服务,根本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提高全行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水准。再则,SaaS行业整体向前跃进,其所服务的企业也会走向更大的市场。

有一点需要说明,SaaS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工具,AI在SaaS中是交付软件服务的工具,工具本身是一元的,并没有绝对价值。脱离实际直接切入上层建筑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能否充分发挥AI的优势仍需要各SaaS企业结合自身客观发展实际进行探索和验证。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