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做一种注重精神力量的排行

2020-08-11 eNet&Ciweek/秋实

在学生时代,每个人都在勤奋读书,力争取得好的成绩和名次,将命运牢牢掌握于自己手中。在运动竞技场上,每一位参与者都拼搏进取,努力在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上创造出新的记录。在商业社会中,每一个企事业单位或机构、部门等,都在全力打造自己的服务力、产品力、品牌力,期待获得优势和尊重。竞争是这个世界得以发展的有效法则,只有竞争才能分出强弱,唯有竞争才会促成进步。这个时代就是由一群群自强不息的强者在力争上游的过程中谱写出来的。

古人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要在竞争中成长,就需要通过与优秀者做比照来发现自身的不足,正确的认识自己是有所建树的前提。不把自己置于一个可行的参照系中,就无法看到天外有天,山外有山,没有方位感却想要奢求未来,成功的概率就如同水中之月。

运动员成绩的好坏,学生学业的优劣,不用太多的语言评述,一份简简单单的成绩表足以说明一切。作为互联网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德本咨询和《互联网周刊》等就是借用排行这种最简明的方式,为各个行业领域建立起竞争力参照系,将企业的竞争力以排名的方式标注出来,让领先者的优胜之处能得以展现推广,让暂处落后的机构能心有昭昭,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排行既是表彰优胜者积极、进取、睿智的荣誉榜,又是落后者用来找差距、正衣冠的一面镜子。

做排行就必须要事先讲明标准,比如是按身高、体重、胖瘦,还是跑得快、跳得远,只要是按照事先讲定的标准行事,最终大家看到的结果就不会有异议。对企业、单位、机构、部门、技术、产品、服务等做排行道理相同,但又相对要复杂一些,比如按规模来排,那规模是指它的营收额、利润额、员工多少、分支机构的数量等等,或还包括其品牌积累、固定资产的多少等等。对于综合实力、发展力、前景的排行,就不仅仅涉及传统意义上规模,还包括其在某行业的深度影响力、增长力、企事业单位的组织文化等更多方面,因此榜单排得是否符合现实,是否能代表人心所向,起决定作用的是评价体系的合理性,而非某几个浅层方面的高低得失。

因而在实践当中,对于排榜依据“i系列标准”不断修正,化繁为简,行将形成更加清晰明确的iPower+iFuture的双i(有些是三i)标准。

iPower考查从过去到当前的规模类状况,代表所积累迄今的运营实力;iFuture考查文化,代表未来发展力;iBrand考察口碑(尤其是业内口碑),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iPower的具体考查内容主要包括:

1、一般性表征:营收,利润,市值,净资产等。

2、品牌:行业市场占有率,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实际影响力和行动力等。

iFuture的考查内容主要包括:

1、组织文化:使命、目标、价值观的真实度和清晰度。

2、定位与战略:定位到一定程度就是战略。

iBrand的考查内容主要包括:

1、有可实证性的正负面案例。

2、口碑统计与分析。

“i”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internet,推而广之就是本体。技术层面,这是一个internet时代,所有的实际行动都可以从internet中真实地反映出来,行胜于言。逻辑层面,所有的优秀乃至卓越,都是从领导者的价值观、目标、使命以及理想和社会责任开始,之后才是队伍、模式、创新以及业绩和获得认可与尊重。总之,需要弘扬的是这些。社会最需要、最缺乏的东西,才应是最值得被挖掘和关注的重点。

在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大潮下,成败兴衰天天都在发生,有些创建只有短短几年就已成长为业界翘楚,有些以少有的坚韧和超远的眼界,历经数十载的磨砺成为某一领域的旗帜,而有些则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决定未来的不是之前的盛名、眼前的资源,而是真正具有面向未来的眼光和胸怀。格局是因,其它是果。

这也正是双i以及三i标准以坚持使命导向为出发,旨在传达一种新的价值观,旨在为夯实最基础的层面作贡献。重点在于精神,不在于物质。

相关频道: eNews Q&A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