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上奇平视点:易趣也发垃圾邮件?

2002-11-17 eNet&Ciweek

  姜奇平

  【eNet硅谷动力专稿】有人在中华网的免费信箱中收到易趣一封不请自来的邮件。

  邮件内容很简单,只有一个标题:

  “免费网上开店,创业+赚钱 易趣与您携手”

  点击后不是进入邮件,而是直接链接到http://www.eachnet.com/cooperate.htm

  令人产生困扰的问题,主要还不在于这个商业推销的内容,而在于这个邮件采用了前所未有的伤害用户的技术——它不许信箱主人删除,赖在信箱里不走。

  第一,它不允许信箱主人单独选中它。一般情况下,在信件前的对勾选项中选中邮件,是删除邮件的前提。易趣这封邮件前面的选中项,却与众不同地隐而不现了。信箱主人不能选中它,也就无法删除它。

  第二,它不允许信箱主人用“全选”将它包括在内。许多较好的信箱,都有信件全选功能。全部选中后,只要去掉要保留信件前的对勾,就可以将垃圾邮件一次性删除。易趣这封邮件,却可以在全选删除时,逃避掉被全选包括在内的命运,继续赖在信箱里。

  第三,一般比较职业的垃圾邮件的“职业道德”,是给用户一个选择,可以谢拒推销,易趣这封邮件不是直接打开邮件,而是直接链入网站。因此不给用户回复拒绝的机会。

  第四,一般最无赖的的垃圾邮件制造者,至少还留下发信方的邮址可供列入垃圾邮件屏蔽列表。易趣这封邮件无法直接查知发信方邮址,也无法通过转发,间接查知发信方邮址,因此用户也没有办法将它列入垃圾邮件列表。

  第五,易趣这封邮件,没有任何关于谁允许他这样玩以及游戏如何玩的规则的说明。对于不想“免费网上开店”的人,构成了骚扰。

  一般垃圾邮件,大不了不看,或看完就删,或列入垃圾列表,易趣这封邮件奇就奇在,不管你看不看,它始终赖在信箱里,占着地方不走。

  看起来,这似乎是垃圾邮件技术的一个重大发展。不知这项技术是否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我们是否应当把它列在今年的技术进步之中。看来我们有些人真聪明,什么都想得出来。有这些人,软件产业想不发展都不行。

  但对用户来说,则存在以下两个问题:

  第一,可不可以起诉易趣?

  从理论上说,赖在信箱中不走的邮件,可能造成用户损失。例如,导致信箱正好空间不足,别的邮件发不进来,造成用户重大损失。用户在此情况下,可不可以单独或集体起诉对方?

  我以为将来有关垃圾邮件的法规,对这类情况,要有明确规定,充分保护消费者正当权益。尽早出台有关电子信箱和治理垃圾邮件的法规,这样会有利于电子通信的健康发展。

  第二,如何才能把易趣来信列入垃圾列表?

  这是一个直接的技术问题。对易趣这封邮件,用户应当如何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呢,比如,如何把来自易趣的邮件自动送入垃圾箱?相信人们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对易趣这种强买强卖的作法,我认为有违商业诚信原则,希望易趣加强自律。

  中国互联网协会将于12月5日召开2003年度会员大会,我希望我们的行业自律组织,多关心关心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和市场秩序问题。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