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上奇平视点:管一切热闹的门道

2003-01-29 eNet&Ciweek

  【eNet硅谷动力专稿】每个门户的热闹都是一样的,每个门户的门道却各不相同。

  1月28日,新浪正式公布了2003年第二季度财务报表,报告显示,本季度新浪净盈利为150万美元,净营收额达1290万美元,毛利率提升至65%。论起赢利,新浪与搜狐、网易,一样热闹。

  与上面这组“热闹”数据相比,我更感趣的是另一组“门道”数据:新浪本季度的广告营收为74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新浪本季度的非广告营收达到创纪录的55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一件新闻,一件没有人注意的新闻,在一片热闹的掩盖下发生了:新浪不再是内容媒体(超媒体),而是“内容媒体+商业渠道”了。因为,媒体的支撑是广告营收,商务的支撑是非广告营收。从收入结构看,新浪正发生着从“内容”模式,向“内容+商务”模式的重大转变。

  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的“门道”,以新浪首席财务长曹国伟说的最清楚:“由于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我们包括移动服务和电子邮箱在内的收费服务,我们的非广告营收在本季度得以继续大幅成长。我们的非广告营收已占到营收总额的43%,这表明新浪正朝着由多种业务渠道构成的多源营收模式前进。”

  为了这一天,我等了有三年。记得三年前也这个时候的一个夜晚:“深夜2点了,小雨下个不停,窗外的硅谷101国道上,仍然繁忙着。我明天将离开这里。我把在湾区山清水秀之间悟到的硅谷之道,写在这里,通过互联网,先我一步传回中国。”那一篇“奇平视点”的题目就是《后内容时代与“内容为后”时代》。谈的正是这种内容和商务各占收入一半的商业模型。

  我记得那两天我到美国新浪总部访问时,新浪的人还在向我热衷地介绍媒体模式。我谈了我的不同看法,这就是,我认为互联网的本质,不光是内容的媒体,而且还是商务的渠道。只有把二者紧密结合的商业模式,最能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我把这个心得写进了当天那篇“奇平视点”,主要观点原文如下:

  与“内容为王”时代不同,第一,后内容时代,内容不再是唯一的主要矛盾方面。内容不再是国王,而成了王后。“内容为王”,变成“内容为后”。与“王后”结合的“国王”,成了商业平台。第二,内容不再是靠它本身打天下,内容变成一种“鱼铒”,成为获得用户个人信息或用户忠诚的手段。不再以内容本身为目的,而是把内容作为手段。与传统的管道结合起来,……,这样构成一个完整的商业循环。

  今天,新浪的业绩构成,多少证明了互联网客观规律的作用。我认为,作为国内最优秀的网站,新浪离互联网之道,越来越近了。

  分析新浪非广告营收的构成,我们还有一个新的发现:新的商务,显然与三年前不同了,除了手机这个新管道之外,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体验经济这个新内涵。

  我认为,新浪在一些新型业务的拓展上取得了非常成功的成绩,特别是类似短信等业务的经营。在以前的发展上,应该是一个简单的媒体路子,收入来源主要是在线广告。那么,现在服务类的业务体现得非常明显,而且这些服务自身的时尚化、个性化也充分迎合了网民的消费取向,符合体验经济的发展趋势要求,也代表了新浪在时尚性发展探讨上的成功。

  据美联社报道称,在游戏和短信方面取得成功之后,中国门户网站已开始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包括在线约会服务和网上股票交易等。游戏、短信、约会、炒股,这四者无一例外,都是典型的体验经济。

  茅道林表示,上述服务现在每个季度可以为新浪带来大约300万美元的收入。新浪较受欢迎的一个手机音乐铃声服务能够让用户到珍稀鸟类的悦耳鸣声,茅道林表示:“手机用户对于此类服务非常着迷。”

  总是有人问我,“道”有什么用呢?我说,道,一切用处都没有,除了它管一切之外。

  今天就是例子:一个门道,管一切的热闹。(文/姜奇平)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