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上奇平视点:IT在手 天下谁敌

2003-02-23 eNet&Ciweek

  姜奇平

  【eNet硅谷动力专稿】几年前,网上流传一个笑谈,说某台独人士关门自大,有互联网以为新的屏障,读了我写的《21世纪网络生存术》,始知祖国大陆也在发展互联网,加之了解国共战史,于是惊呼台独大势已去。

  其实那时的信息产业规模不过4000亿左右。而有权威人士近日透露,预计今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将突破1.6万亿元,巍巍然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地位雷打不动。从产业规模来看,中国信息产业已经进入世界前三位。不知那位台湾兄弟看了,又做何感想。或者,竟投过来算了?

  这是说笑话。不过,如今中国的信息产业,确实锐不可挡,已呈百万雄师过大江之势,彻底成了气候。

  近10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以3倍于GDP增长的速度高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移动电话、DVD、彩电、程控交换机等产品以及不少电子元器件的生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目前我国手机用户的平均月增长量已经超过了500万,几乎相当于芬兰或丹麦的人口总和。

  随着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中国IT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的加强,从方方面面反映出来。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中国联通大单牵动几家悲欢。

  过去每每列举外国IT公司的数字,总似天文一般,而谈到我们自己,则用搬手指手头数得过来。现在不同了。

  中国联通10月22日抛出了一个102亿元的CDMA二期采购单,摩托罗拉、朗讯、北电、爱立信、贝尔三星、中兴6公司得到“宠幸”。其中,摩托罗拉拿到了36.89亿元的订单,朗讯是33.71亿元,北电是22.52亿元,爱立信是9.29亿元。可以想见,在全球电信业要死要活的关头,被这个大单救活或抛弃的厂家,其大喜或大悲程度,一定不亚于古代妃子被帝王选择后的表现。

  不管这些大单后面的背景是什么,它至少可以说充分显示了中国IT的实力。

  还有一个例子,是英特尔定计划要看中国季节冷热。

  过去,在亚太IT市场上,美国人总是先看日本人脸色。如今风水终于转到中国一边了。

  英特尔公司高层日前承认,英特尔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前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英特尔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对英特尔来说,已经重要到这等程度。为了适应中国的季节变化,英特尔公司在生产销售等方面要作出更多的调整。

  因为据说,面向学校和学生的销售会在7月到9月学校放假期间放缓,但这种情况在中国却正好相反,电脑暑期销售正是一年中的黄金季节。而圣诞节是西方销售的传统旺季,中国的销售旺季却要延后到春节左右。英特尔目前已充分认识到这种差异,并格外重视。

  中国的冷热在决定别人的悲喜。

  为什么,实力使然。

  邓公“发展是硬道理”的道理,确实硬得有理。

  这是真实实力的体现。

  中关村人曾被区区网络股挫了锐气,其实IT所得,与网络股所失,好有一比:

  如百万雄师过江之于折了一叶木舟,如新增一国人口之于死了个把婴儿,如赢了一单百亿之于丢了包方便面。

  有这实力,有这形势,中关村人应当抬起头来,堂堂正正做人。

  毛泽东当年才得了几根红缨枪,就有“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迈诗句,我们今日有如此实力的IT在手,面对未来,理应满怀信心。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