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上奇平视点:青少年成长与互联网管理之我见

2003-04-09 eNet&Ciweek

  姜奇平

  【eNet硅谷动力专稿】3月7日,某部门召开“青少年成长与互联网管理论证会”,大概的意思是要研究“面对互联网使用者人数扩大所必然带来的年龄年轻化,学历低层化的发展趋势,我们的互联网管理应该有哪些新的考虑”。

  问及我的意见,我上来就声明,我对网吧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一直有自己不同的看法,我到文化部发表意见也是唱反调,这些只是个人意见。我觉得,现在我们的任务,是先发展还是先规范?我们怎么看待青少年上网热现象,是好得很,还是糟得很?这要看用什么价值标准。我非常担心,我们用来规范的价值标准有偏差,结果没有起到推动历史发展的应有作用。

  首先一个大的前提是,谁教育谁,是我们教育青少年,还是青少年教育我们?我认为首先是青少年教育我们,而不是我们上来就教育青少年。当年我亲历农村改革的时候,面对的也是类似的问题:是我们教育农民,还是农民教育我们?长期以来,我们自以为,重要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其实农民比我们更聪明。我每到一地,必去网吧,现在网吧的热火劲,就象当年农民搞包产到户。一件事的生命力旺盛到了禁也禁不绝,关也关不上,堵也堵不住的程度时,就要充分认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这么高,道理何在。这时,我们就该反过来想一想,是不是我们自己错了,为什么总要逆着人心做事?农村改革时,我们就学聪明了,第一句说“及时总结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第二句才说如何去“领导”。青少年上网,在我看来,就是“三个代表”,就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要求,唯一特殊点的,是由“年轻的”人民群众进行的伟大创造。电脑和网络,与别的事情不同,不是年长的教年少的;而是年少的教年老的。我们要先当学生,再当老师。我们当学生要重点总结的是,在这项伟大创造中,哪些东西代表着时代发展的方向,要鼓励其发展。现在搞反了,还没搞清方向,就去规范,引导,难免不引偏方向。

  那么什么是青少年上网这项伟大创造中值得发扬的价值方向呢?

  第一, 我认为,总的价值判断和引导方向,应当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我们过去说德智体全面发展。青少年上网,就是引向全面发展;只是,结合时代特点,还要加上“自由”,是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青少年走向社会后,将开始专业化发展,而不是全面发展了。所以要在进入社会前,培养健全的人格。现在应试教育成了专业化发展的预备队,青少年上网要纠这个偏,所以要确定全面发展这个目标。至于自由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原教旨的要求。游戏就是自由活动。自由是目的性活动,游戏也是目的性活动。它可以使青少年在成为社会工具和手段之前,充分体验人的目的性。如果我们反对青少年玩游戏,不是在和马克思主义的原教旨在拧着劲吗?所以,自由而全面发展,应是青少年上网问题的最高价值判断。在这个大是非下看其它小是非。

  第二,从总的价值判断降一个层次,我以为导向性的价值标准,应是创新。

  未来民族的发展,关键是人的竞争,人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所以青少年上网的引导方向,是鼓励创新能力。这是对我们应试教育最大薄弱环节的弥补。

  我有一次和托夫勒聊天,他说出我没想到的一点,就是上网体验可以安全地犯错误。我仔细想想也是。我们不敢创新,主要是怕犯错误。应试教育就是让人怕犯错误的教育。而网上犯错都是虚拟的,挨了一枪,死了,是假的,转眼又是一条命。要是让你到现实中玩命,你的命只有一条,肯定不敢轻易冒险。所以上网多了,会培养一种勇于尝试敢于探索的素质。最好的状态,就是象米老鼠、唐老鸭一样,上窜下跳,撞不扁,砸不烂,不怕挫折,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是将来竞争所需要的东西。

  我最反感人们总说青少年上网,一会儿犯了这错误,一会儿犯了那错误。指导思想就不对。要我说,青少年上网,指导思想上,就是要让他犯错误,犯的错误越多越好,当然是虚拟的错误。他在网上叫人家骗了十回,等他真的进入现实社会,就成人精了,不再轻易受骗上当了。这有什么不好。

  第三,再降一个层次的价值,我以为青少年上网的引导方向是培育社会资本,即关系和信任。

  青少年上网人们没发现的一大好处,是增进社会资本。即与陌生人打交道结成网络关系的能力,以及在陌生人面前表现出来的诚信。这是其它事没法取代的。郭良和卜卫搞了一个青少年上网调查,发现上网前主要与家人同学打交道,上网后与陌生人交往的比例上升了。将来全球化、网络化的环境里,不是比跟家里人打交道的能力,而是看跟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现在的学校教育,总是教育学生,门外都是大灰狼,可要提高警惕呀。将来这样的人怎么能到国际上“与狼共舞”呢?

  在陌生人的世界上建立信任,也是青少年上网中要引导的方向。我们表彰什么?我觉得是表彰那些通过自己努力,在网上建立了高信誉度的孩子,让他们以遵守游戏规则,积累无形资产为荣。

  第四,再降一个层次,我认为青少年上网,至少要鼓励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在现实中,我们的孩子们给人感觉总是为别人活着。为老师考高分,为家长挣面子,……结果是容易形成不负责任,虚伪的性格,这是因为社会的压力太大了。

  要鼓励他们在网络这样的没有压力的环境下,自己决定自己的事,自己做事自己担,慢慢他就会养成自己对自己负责的意识。

  我说这些,如果与主流的意见不符合,就当是我个人胡说八道,听过后一笑了之。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