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上奇平视点:为电线上网算笔政治帐

2003-04-20 eNet&Ciweek

  姜奇平

  【eNet硅谷动力专稿】令人期待已久的电线上网,终于迈出的商用的关键一步。中电飞华在北京部分社区,提供的PLC宽带上网,不收初装费,月租费为每月100元,不限时、不限流量。中电飞华宣称,其提供的上网速度更快,最大带宽可达1.6M,最低带宽在512K以上,而且家里只要有电源插头就可以实现宽带上网,只需要花300元买一个电力调制解调器。

  俗语说,好事多磨。现在,电线上网这件好事,还没兴办起来,我已看出了另一场扯皮的苗头。广电上网的事还没有扯完,围绕电力上网,通信、电力、无线诸管理部门,会不会又为部门利益打起来?

  乡政府2.56

  镇政府1.92

  村民委员会73.74

  乡村户数23811

  2001年10月30日,国电通信中心携手全国36个网省电力公司共同出资组成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间接控股中电飞华公司,形成了连结各网省电力公司经济纽带的经营实体。

  电力线通信技术,英文简称PLC,是指利用电力线传输数据和话音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该技术是把载有信息的高频加载于电流,然后用电线传输,接受信息的调制解调器再把高频从电流中分离出来,并传送到计算机或电话,以实现信息传递。该技术在不需要重新布线的基础上,在现有电线上实现数据、语音和视频等多业务的承载,也就是实现四网合一。终端用户只需要插上电源插头,就可以实现因特网接入,电视频道接收节目,打电话或者是可视电话。

  PLC利用1.6M到30M频带范围传输信号。在发送时,利用GMSK或OFDM调制技术将用户数据进行调制,然后在电力线上进行传输,在接收端,先经过滤波器将调制信号滤出,再经过解调,就可得到原通信信号。目前可达到的通信速率依具体设备不同在4.5M~45M之间。PLC设备分局端和调制解调器,局端负责与内部PLC调制解调器的通信和与外部网络的连接。在通信时,来自用户的数据进入调制解调器调制后,通过用户的配电线路传输到局端设备,局端将信号解调出来,再转到外部的Internet。

  电线上网很可能会影响到无线通信领域的应用,如短波无线电广播、业余爱好者无线电台等,随后日本"电线上网试验"紧急叫停的举措更使其变得扑朔迷离,不可捉摸。

  电力线上网实际上也只是解决100米的问题。也就是说,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家庭局域网络的组建上,比如其他的上网方式我们首先需要布线,组网等等,而电线借助"天然优势"则变得简单的多,基本上不需要过多的改造,有利于降低成本。如果是小区网络的话,那么仅仅是配电柜的更改就可以了,当然电力线承载的速度比较高,因此速度快也是一个不错的优势。

  在试验之初大家都知道存在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我觉得媒体的报道有一定的倾向性。比如在日本官方暂停的同时,韩国,德国,西班牙等一些国家都在试验,并且欧洲ABB公司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该项技术的研发工作。另外需要强调一下的就是,最近欧盟在柏林刚开过一个关于PLC(电力线上网)法规的会议,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想这对国际以及国内电力线上网的发展都有很积极的意义。

  国内的最高芯片传输速度只能达到10M/S,但国外的这个数字是50M/S,当然这其中还涉及到一个传输瓶颈的问题,任何宽带接入方式都存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的瓶颈。而且国外大多进行的是"千用户"级的试验,国内还停留在"百用户"水平上。

  很多人认为电力线上网的普及更多的会受国家相关部门政策的影响,也就是说政策的导向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研发和推广的早期。

  并没有具体到国家信息产业部这种机构统属管理下,这方面的试验一直在国家电力总局(国电通信中心电力线上网办公室)的指导下。

  此外,在一些媒体的报道内容中,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频率规划处的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出现的问题,中国在试验中肯定也会碰到。并称负责试验的国电通信中心等部门并没有和无线电管委会联系电磁兼容条件。

  资料显示,当电力线数据通信使用2M-30MHz的频带传输数据时,就会对无线通信质量产生影响。而这一频带范围恰恰是电力线通信的最佳传输频段,因此要推行电力线上网的话,必须保证该频带众多使用者不受影响。

  目前允许电线调制解调器使用的频带为10k~450kHz,可以将这一频率范围内的信号加载到电线上。但目前探讨的是使用1M~30MHz频带。这是因为要想将传输速度提高到数十MBit/秒的话,需要在更宽的频带上收发信号。

  但这一频带正好与业余无线电、船舶与航空通信、短波广播、中波广播的频率重叠。如果电线调制解调器辐射的电磁波太强的话,会对使用这些电波的用户造成干扰。

  PLC传输技术,是为提供端到端接入而设计的。它贯穿了从家用电源插座和最终用户终端到电信网络的入口点。PLC技术利用室内电源线网络将IP包从用户PC传送至一个家庭室内入口点的集成器,在这一入口点,另外一个传输段利用低压配电网将数据传输至同时为多个家庭提供电源的变压器。PLC技术主要包括这么几个要素:

  --电力线网络单元(PNU),它负责控制电力线网络并从单元配电网集成话务。通过适当的电信干线接口,PNU再将话务传至馈电网络。根据馈电网络中使用的不同介质,PNU也可转换来自低压配电网的数据话务。

  --电源线网络终端(PNT),它为最终用户PC或其它用户提供适当的接口,如以太网或是USB。为了降低成本,这一独立设备能够和PC或其它设备相集成。

  --偶合设备(CouplingUnit)是将信号传入线路并过滤噪音的。目前它还是一个插销插入电插座的相对独立的设备,今后它可能会和PLC调制解调器集成于一体。PLC调制解调器和PC内的偶合设备的集合体有一天将使PC可以直接在网上运行。

  正交频分多路复用技术(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OFDM技术)可以提高电力线网络传输质量。它是一种多载波调制技术。传输质量的不稳定意味着电力线网络不能保证如语音和视频流这样的实时应用程序的传输质量。然而对于传输突发性Internet数据流它却是个理想的网络。即便是在配电网受到严重干扰的情况下,OFDM也可提供高带宽并且保证带宽传输效率,而且适当的纠错技术可以确保可靠的数据传输。

  电线构筑网络1999 12 06 薛兆丰

  美国的Ambient Technologies公司日前表演了一种新型网络技术"Power Line Networking Technology"。该技术利用家庭、办公室等使用的输电线来构筑网络,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最大可达25Mbit/s。实际使用时则平均可达到10Mbit/s。这与采用电话线来构筑家庭内部网的"Home Phoneline Networking Alliance (HomePNA)"标准版本2.0中所规定的数据传输速度是完全相同的。

  使用"Power Line Networking Technology"技术,只要将微机、家电等设备与电源插座相连接就可构成网络。由于"联网是通过电线实现的,所以不需要任何网络专用接线"。Ambient公司进一步强调该技术的优点时指出,"一般家庭中不是每个房间都会有电话插口,可是每个房间都会有电源插座"。

  美国的Ambient Technologies公司是从美国Cirrus Logic公司分离出来的LSI设计经销商。而Cirrus曾经开发过微机的调制解调器芯片。(Nikkei BP BizIT 日经BP社)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