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姜奇平:新闻集团与雅虎业务匹配程度要高于微软

2003-04-23 eNet&Ciweek

  【eNet硅谷动力专稿】近日,默多克出面否认有意竞购雅虎。盛传的竞购消息就此澄清,但事情还没有完。新闻集团与雅虎业务的匹配程度,高于微软。雅虎要自救,拿出一定股份(搜索引擎)与新闻集团局部合作,比与谷歌合作,更加符合互联网业务逻辑。

  默多克说的原话是:“我们当然不会去竞购雅虎,在目前我们连兴趣都没有。”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是“竞购”,是指全部购买,没排除换股。新闻集团市值(600亿)不及微软1/4,花500亿收购雅虎本来就不可能;但购下雅虎1/4却不是不可能。二是“目前”,是指当前这个时机,没排除此前和此后。与雅虎交换1/4股权还是新闻集团自己先提出来的。去年6月20日默多克通过手下的《泰晤士报》放风说,新闻集团正在考虑通过出售MySpace来换取雅虎25%的股份。只是杨致远已在两天前拿定主意,自己扭转局面,因此放下。

  现在,形势不同了。杨致远去年9月25日被微软撤了MSN广告,整得他难以过关。现在又给回500亿的甜头(不出半月前在本报所料)。面对这种阴招“逼婚”,杨致远虽不肯屈就,但也泥菩萨过河唯求自保。保持独立性,可以说成了现在杨致远的底线。从保持核心竞争力上讲,与新闻集团与时代华纳合作,对于保持独立性更为有利。因为MSN和谷歌都有搜索引擎,而新闻集团与时代华纳没有。现在,倒是默多克忽然摆起谱来了,雅虎的两家投资商私底下找上门,却来个“连兴趣都没有”。如果对照去年6月20日《泰晤士报》,让人觉得有点“那个”。

  默多克心里的小九九,不妨摊开看一看。默多克的家当,可分为三部分,一是纸媒,二是影视,三是互联网(内部列为“其他类别”)。当下默多克关注的要点,是用互联网整合前两者,用行话叫“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但给默多克出主意的,是一位叫罗斯莱威逊的分支机构下属。此人原来是搞体育节目的,对互联网半懂不懂。他2005年给了默多克一个关键性的参谋意见:“雅虎或MSN式的门户网站已经过时,快速连接和搜索引擎让集合内容成为多余”,建议默多克收购游戏网站IGN和Intermix(MySpace)。每条单看都有一定根据,但串成战略却值得推敲。主要是没有扣紧默多克“盘活资产”这个最大心事。

  如果从默多克的战略本意(以新媒体整合老媒体)观察问题,恰恰应做出弃MySpace而购雅虎的决策。第一,雅虎作为第一代门户网站,确实已经过时;但由于雅虎同时又是搜索引擎,可以把它改造为Web2.0门户(搜索引擎+媒体内容);第二,雅虎作为IT门户,缺的是传统资源(媒体独家内容);而新闻集团作为传统资源,缺的是IT门户;第三,搜索引擎可以整合道琼斯和《华尔街日报》等内容资源,IGN和MySpace却做不到。由此可见,新闻集团的大方向,应是用个人媒体引擎(如雅虎)整合传统媒体内容(纸媒和影视)。

  个人媒体(Web2.0媒体)可以怎么做?举个例子:新浪每条消息后,都有个“发表评论”。打开后右上方是“最近浏览”,列出你最近浏览的十篇文章,是自动感知出来的。如果再往前走一步,这十篇文章内嵌主题词编码(或“用代属分族参”六性元代码),就可以用搜索引擎在后台匹配出同主题的十篇文章,共一百篇。一百篇再链接出十倍,就是一千篇。把这一千篇自动生成为一个即时更新的门户主页,就成为普天下为你一个人定制唯一的一“本”媒体。随着你浏览主题的变化,这一千篇文章随时在变,就好比你专属的编辑部为你定制个人媒体。主题词定向匹配广告(窄告),也就跟上去了。同理,可推广到搜索引擎页面和邮箱页面上去。这很难吗?其实只要两样东西足够,一是雅虎搜索引擎,二是新闻集团无穷无尽的独家内容。倒回来看,用MySpace是实现不了的。

  所以从理论上说,雅虎与新闻集团是比较匹配的。当然,默多克可以继续隔岸观火,杨致远也可以继续死扛。结果是杨致远会更加难受。过不了多久,股东就会把德克尔当成出气筒。我们拭目以待。(文/姜奇平)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