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纺织企业信息化需求分析

2004-01-17 eNet&Ciweek

  5、企业间协作网络化

  前几年限于企业间的信息交流,体现在网站建设、企业形象宣传、产品信息发布。近年来越来越多面对国际市场的纺织服装企业认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调查企业中有24%,尽管处于起步阶段,却需求面广,并有很大的潜在需求。

  在经济发达的浙江、江苏等地区,一些敏感的企业在着手开展电子商务的同时,也开始注意协作商务(c-c ommerce)过程,在企业业务伙伴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通过网络化方式协同工作,因而逐渐形成对供应链管理(S CM)、客户关系管理(CRM)的需求,建立和优化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流程、协作运营和财务运作流程,形成产业链/供应链。有关市场研究指出,到2005年供应链管理的需求将有增长。

  技术需求两大部分

  1、通用技术,像ERP、电子商务等,需求面广泛,市场空间大。其中软件技术是重点,使用商品化软件是趋势。

  ERP在2000年以来需求增长最为显著,成为行业的重点需求。这里存在政府和行业组织大力推动的因素,但主要取决于企业对入世后国际竞争日益严峻这一发展趋势的判断。对需求对象进行分析,企业规模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全国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的纺织企业有6000余家,这些企业需要ERP优化内部资源,管理供应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科学决策。另一个因素是效益,纺织企业2002年有19.7%亏损。对于这部分企业首要问题是解决自身机制、产品销路、生产经营成本,扭亏为盈,上ERP风险太大。至于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不是上不上的前提。因此,企业是根据各自的应用目标、规模、管理水平和业务流程,选择不同的软件产品。

  关键是ERP等通用软件要与行业相结合,通过企业试点,积累成功案例,形成有行业特色的版本,成为在行业中有影响、有用户群的主导产品。

  2、行业专用技术,主要是CAD、CAM和自动控制、自动监测技术,适用于特定行业,为企业所急需。重点是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扩大应用面,达到国外同类技术的产业化程度,必然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这些技术包括:

  面向服装设计、印花、织物组织、纹制、绣花、测色配色等应用的 CAD系统;面向纺机和服装的PDM系统。已经得到普遍推广,仍存在大量的和持续的需求。近几年内,三维CAD、PDM等有望增长。

  化纤生产过程控制中应用了可编程序控制器(PLC)技术,应用现场总线(ProfiBus)技术也有较大需求。另一方面,需求集中在全厂DCS系统组成控制网络,并与管理信息系统连接,形成一个管控一体化的综合信息网络。

  印染生产过程控制对纺织品的质量和档次的提高至关重要,印染企业需求集中,是纺织工业多年来科技攻关的重点,包括对印染前处理、染色、后整理生产线的过程控制。要求系统有较高的反应速度、可靠性、稳定性和抗干扰性。

  监测技术主要应用于老设备改造,需求集中在织机监测,约占80%。还有细纱机、络筒机的监测。近年来需求趋向于利用新型设备上的接口信号,连接成整个车间或车间之间的监测网络,并与管理系统联网。要求系统具有可靠性、可维护性,降低成本。(来源:中国纺织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