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上奇平视点:今年IT的最大变数

2004-01-29 eNet&Ciweek

  姜奇平

  【eNet硅谷动力专稿】2004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全年行业总利润的三分之一可能将没了!

  全国信息产业的统计数字,历来莺歌燕舞。但今年不同,只要把一个数据前后一拼接,将“于无声处听惊雷”: 2003年实际:完成出口额1400亿美元,增长52%。2004年预期:出口总额1400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IT出口是行业利润三分之一来源,其增长从50%锐减为0%,以前从来没有这种情况,这不谛于打在IT业头上的一个睛天霹雳。

  出什么大事情了?尤其跟通信业务收入增长11.7%,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增长26%,其中软件与系统集成销售额增长31%,利税总额增长16%的预期数字摆在一块,更加显眼。电子产品出口额0%的增长,向人们划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中国出口三分天下有其一的IT部分一旦垮掉,上对国家整个出口形势,下对IT全行业利润,会不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本来定好在上期“网上奇平视点”写这个题目,一看是春节,考虑不吉利,所以临时换了题目。现在过完春节,可以来谈谈这件事情了。

  大事情发生的“内幕”是:2003年10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的决定》。自2004年1月1日起,对出口货物增值税退税率进行结构性调整,适当降低出口退税率,由现行的平均15.51%下调到12.51%。具体到IT上,绝大多数电子信息产品,包括列2003年电子产品出口前五位的显示器、手机、集成电路、激光视盘机、打印机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均由原来的17%调低到13%,幅度为4个百分点。

  据有关机构分析:退税率下调对电子信息产品出口产品的影响面约为60%,按2002年出口额计算,出口退税率下调将使出口退税额减少18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全年行业总利润的三分之一。

  目前显示器出口的平均利润仅为3~5%;空调出口的利润率约为5~6%,微波炉为4%左右;电脑为3~4%;彩电为3%左右;手机3~5%。生产厂家普遍认为,出口利润将减少3~5%,一下子降去四个百分点,电子产品几近无利可图。

  信息产业部近期连续三次召开出口企业座谈会,专题研讨了现行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对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的影响,各企业反响较为强烈。信息产业著名专家董云庭的看法最有代表性,他认为,随着出口退税率的调整,从中长期来看,对境内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和对外资的吸引力都会有一定的负面作用。当然,信息产业界内部,专家也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例如候利就认为:从总体来看,此次以出口退税改革为核心的外贸体制改革对于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的负面影响并不很大。

  我想谈谈我的看法。由于我的看法不代表官方,所以说话没那么多顾忌。对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利弊,我不想多说。因为专家分析得已经很细致、透彻。我只想说,对于关系IT切身利益、事关全局的如此重要的政策调整,决策之初,是否充分听取了来自信息产业界的意见?

  不是说,信息产业牛气了,所以非听它的意见不可。不能简单从这个角度理解我们提出的问题。事实是,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已经越来越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因此,它的问题,需要当作全局性的问题来考虑。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企业与政府之间,政府各个部门之间,还没有形成一种基于未来信息经济模式的有效沟通与协调,而整个社会经济又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地向着这个方向发展,于是摩擦将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建设性的解决办法,一方面是要争取将行业发展意见纳入国家综合性政策之中,逐步形成完整、系统、有效的信息产业政策体系;一方面国家综合性的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和制度,要更多着眼未来发展愿景进行创新和再设计。

  对于IT企业来说,“出身”不能选择,环境不能选择,但事在人为。具体到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来说,我以为IT企业要在提升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档次上,多下功夫。把挑战当作机遇。毕竟,从历史长河的视野看去,贸易强国总是在技术和附加值含量上,获得动态比较优势,这是一个历史规律。中国也不例外。中国整体上定位在大国,而其信息产业却定位为强国,这决定了IT企业,一定要实现从成本型向技术型的转变。这样,无论宏观政策如何调整,结构演变总会有利于它,质言之,它的国内相对环境不会变差。

  至于今年,看IT界的应变能力吧。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