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游戏笔记本:引爆PC

2014-10-31 eNet&Ciweek/cloudliu

从1975年雅达利的Pong开始,电子游戏已经走过了近40个年头:

1970年代的Pong,仅仅是单纯的线条和远点,人们就可以乐此不疲;

1980年代的任天堂横轴的马里奥伴随我这样的80后度过了整个童年;

1992年的John Carmack《德军总部》则将玩家带入3D的世界;

2004年John Carmack的《毁灭战士3》再次带给玩家光和影的震撼;

2009年暴雪的《魔兽世界》同时在线玩家破千万;

2007年Crytek的《孤岛危机》则再次重新定义电子游戏画面表现和互动的最高水平;

2014年《侠盗猎车手5》三天销售额轻松冲破十亿美元,成为历史上销售额最高的娱乐产品……

1.jpg

从1975年的Pong到2014年的《侠盗猎车手5》,电子游戏面貌在这近40个年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已不再是少数Geek的玩物,而是全民的主流娱乐方式。在这全民娱乐方式的背后,游戏硬件则是容易被人忽视的无名英雄。如果没有任天堂八位机FC,就不会有超级玛丽的诞生;如果没有256KB的VGA显卡,玩家则无法游历于德军总部;如果没有Shader Model构建的Geforce和Radeon,你就不能手持BFG扮演毁灭战士大杀四方,如果没有DirectX10的8800GTX,你也无法在《孤岛危机》之中体验极度真实的南国风情;如果没有高速宽带的普及,你也不能和公会好友一起愉快的副本和RAID;如果没有数亿的Xbox 360/PS3保有量,《侠盗猎车手5》也无法达成三天吸金十亿美元的新世纪娱乐奇迹……

与其说游戏改变硬件,倒不如说,有怎么样的硬件平台就会诞生怎么样的游戏。上面的实例证明,游戏一直都是被硬件发展所推动,而游戏硬件的发展也一直围绕着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交替前行,这两者缺一不可。

在上个世代游戏硬件一直是被Xbox 360、Wii和PS3这样的家用游戏机主导,商业模式是由微软、任天堂和索尼这些上游厂商发布硬件,再由下游开发商通过授权的方式开发游戏。但到2007年以《孤岛危机》发布为标志,家用游戏机过慢的迭代升级速度使得其硬件已经赶不上游戏发展对于性能的需求。虽然在2013年微软和索尼发布了新世代的Xbox One和PS4,但出于成本和功耗控制方面的考虑,其在硬件规格上还是颇为保守,仅仅相当于当时主流游戏PC的水平,而远远的被高端游戏PC所抛离。很明显游戏机孱弱的硬件已成为制约游戏发展的瓶颈,这样的商业模式缺陷暴露无遗。但不断持续迭代升级的PC却没有硬件性能问题,因此游戏PC还是最为理想的游戏硬件平台。

游戏PC在中国更是处于绝对的统治地位,由于长达十年的游戏机生产和销售禁令,使得中国的家用游戏机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同时大多中国消费者也都不认为花钱购买正版游戏理所当然,这样的境况使得以后付费的网游和更容易获得盗版PC游戏在中国大行其道,而家用游戏机仅仅是小众的非主流设备。究其以上原因,PC在中国一直都是最为主流的游戏硬件平台。

早些年网游的系统要求远远低于单机,一般的笔记本就可以应对。但在最近几年,网游的引擎技术和画面水平快速提升,逐渐接近单机游戏水平,同时对于硬件的系统要求也大幅攀升,例如最近两年推出的《剑灵》、《最终幻想13》、《战争雷霆》,甚至新版的《魔兽世界》资料片,其无论是画面表现还是硬件需求都已与3A级单机大作看齐,Core i5处理器、GTX860M显卡仅仅是游戏的及格线,而一般配置的PC和笔记本已经无法应对,全Low的Setting也无法满足越来越挑剔的玩家法眼。玩家为了在这些网游大作中获得更佳的游戏体验,对于专业高性能游戏PC的需求也就突显了出来。

前些年游戏PC还主要以DIY为主,除了一部分玩家通过DIY追求极限性能外,更多的普通用户还是更为看重DIY更为实惠的价格。但随着品牌PC价格的降低,以及用户对于移动便携功能需求的加强,越来越多的玩家也更倾向于直接购买品牌PC,特别是品牌游戏笔记本。

但在最近两年由于手机平板的冲击和硬件技术发展的停滞,使得PC市场的整体规模出现了一定的萎缩,就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第三季度,PC市场规模相比去年同期缩减了1.7%,PC行业的市场需求已陷于停滞和萎缩。虽然PC硬件在技术发展上出现停滞,但得益于商业模式的创新,PC市场中的游戏PC领域依然还是生机盎然。互联网化营销的风潮现在也席卷到游戏PC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如雷神、机械革命、机械师等以互联网营销为核心的新兴游戏笔记本品牌。

相对于利润极低的PC,作为一个独立品类的游戏PC利润要相对丰厚,因此也让各家厂商都虎视眈眈的觊觎于此,如此之多的新兴品牌投身于游戏笔记本领域都毫无奇怪。不过有别于传统PC厂商的运营方式,这些新兴的游戏笔记本品牌在行为模式上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正在悄悄的改变着游戏笔记本行业,乃至于整个PC业界的形态和规则。这几支新兴力量的互联网化营销方式使得他们更为了解用户的想法,理解用户的需求;通过互联网化营销和销售压低推广成本和渠道成本,通过更好的成本控制形成产品更大的价格优势,在相同价格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在相同配置下实现更低的价格;通过及时的用户沟通和产品的快速迭代来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

互联网化运作使得这些价格更低、性能更好,同时能够更为迎合玩家口味的新兴游戏笔记本在同传统的PC品牌竞争中更有优势,物美价廉的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更为难以拒绝。虽然新兴品牌的游戏本价格低于传统厂商的产品,但其相比那些已经没有利润可言的普通商用本或家用本来说,还是有更高的平均价格和利润率。相对更高的平均售价对于消费能力较强的游戏玩家群体而言并不是太大问题,他们愿意为更好的产品付出更高的溢价。游戏本市场的做大拉升了整个PC市场的产品均价和利润空间,这在薄利的后PC时代已经颇为难能可贵。

两年前,由中国手机厂商引领的互联网化浪潮将高性能手机以平价面向了广大用户,同时拉低了整个行业产品的平均价格水平,逼迫旧有利益获得者让出了不合理的利润空间。而现在中国的新兴游戏笔记本品牌也在做着相同的事情,不仅自己借助具有创新思维的商业模式在PC市场整体萎缩的逆境中逆势成长,成为业界最为亮丽的明星,也为广大的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物美价廉的游戏笔记本,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起到了拨乱反正的作用。虽然PC市场不可能单单依靠游戏本实现完全的复兴,但就像新兴的互联网化游戏本品牌雷神一样,象是市场的一个原爆点,正在重新引爆人们对于PC的热情和希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