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诊断游戏本

2014-10-31 eNet&Ciweek

中医讲诊断需走“四诊”,望其五色,闻其五音,问其五味,切其经脉,进而掌握病症内外因,从而下出诊断。一种现象的产生必受其内部以及外部因素的影响,这是普遍适用的真理。对于PC界的新近兴起的游戏笔记本热,虽然“诊断”是针对病症,不过我们也不妨也来个“四诊”,看看游戏笔记本是如何在PC市场趋于低迷而异军突起的。

诞生之望闻问切

自从iPad、智能手机的兴起,PC市场的一路高歌猛进的势头戛然而止,从2012年开始市场销量甚至开始出现下滑,而在个人非常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下班回到家后开启电脑的冲动也越来越少,从整个PC产业链上游到下游,到终端的用户都已经有所意识,如今的PC市场已经疲态尽显。事实也确实如此,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最近发布了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1.7%,这是连续第十个季度的持续下滑。我们遗憾的发现PC未死已衰,但同时该份报告也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虽然连续下降,但1.7%这个数字比IDC之前预期的4.1%要萎缩了不少,究其原因大致有两个,其一是企业用户对PC的持续采购,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游戏本这一新兴品类的PC拯救了意兴阑珊的PC市场。

前面说到iPad等平板电脑以及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涌现冲击了整个PC产业,其实这些强劲的对手正是进步的动力,在打压PC市场的同时也对游戏本的产生起到了一些积极作用。这些移动设备广受青睐源自于用户的移动化需求,加之空间环境的紧张,笨重的台式机并不能满足人们的移动需求,显得越来越不讨人喜欢。然而市场上已有的轻便式笔记本电脑,却又难以满足玩家享受极致娱乐体验的需求。机子发烫、死机、卡顿、蓝屏等等问题足以让人抓狂,一不小心就踏入“猪一般的队友”行列。有没有既可便携又能够满足优质游戏体验的产品呢?挖掘到这一市场需求,随着CPU、GPU等技术的愈加成熟,游戏笔记本的爆发也就自然水到渠成了。

以上可以说是游戏笔记本现象产生的内因,那么再来说说外因。游戏笔记本是用来玩游戏的,游戏娱乐产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游戏群体,同时也改变着人们形成已久视游戏为不学无术之举的观念,游戏产业日渐兴盛。在今年年初摩根大通曾发布报告,预计2014年我国整体游戏市场将增长27%,达到1070亿元的规模。而另有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596.2亿元,尽管移动游戏市场高速增长,达到了125.2亿元,但超过370亿元的消费仍来自于PC端。在游戏娱乐产业中,追求极致娱乐体验的用户数量剧增。虽然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的时间不长,但是庞大的用户群则让这一产业一火爆不断,像红警、反恐、魔兽这些经典网游都成了80、90一代的年少回忆。有人笑言,如今的年轻一代可以不按男女区分,就以玩游戏的和不玩游戏的分类也是妥妥的。

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商机,我们也就产业规模这方面请教了一些业内人士,据雷神游戏笔记本产品总监李艳兵讲,根据分析明年国内的游戏硬件市场规模能够达到100亿规模,这一片蓝海任谁都不会不觊觎,我们看到很多PC巨头都纷纷出击,意图在这片市场中划出自己的领地,诸如联想、东芝、戴尔、惠普、华硕等等,包括一些芯片厂商如AMD、专做专业耳机、键鼠等配件的雷蛇等等也跨界合作推出游戏本。

PC行业内的发展瓶颈以及其他行业的蓬勃发展等外部因素给游戏本的诞生、成长提供了一片沃土。但是真正的成功还得实打实的拿产品来说话,任你包装的再好、冠以再炫的名头,满足不了玩家的需求也是白搭。游戏笔记本之所以能够拥有那么多拥趸,如果你去了解下这些做游戏本的也就不难明白,你会发现,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对于游戏有着单纯的热爱,同时对于自己产品有着十足的自信。游戏笔记本的鼻祖Alienware的创始人就曾说过“We don't just know gamers,we are gamers!”这句话也成了Alienware的口号。国内同样不乏这样的例子,像雷神的“拼命三李”等等,创始人本身就是游戏玩家,初衷就是想做出一台能让自己玩的好、玩的爽的游戏本,就是这样的初衷,促成了游戏本的发展。

目前国内游戏本市场的年增幅在30%~50%左右,加上电商、物流行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游戏本更加快速的进入到游戏玩家的视野,根据京东提供的数据,在2013年8月,游戏本的月度出货量已达到了7千台,并且此前几个月连续以50%左右的增幅在增长。可见游戏本市场的确存在极大的机会。

发展之阵营划分

从初代游戏本也就是Alienware的“绿巨人”开始,基本上就奠定了游戏本外形设计大胆,追求个性化的基调,从logo到整机外观均十分抓人眼球,背光键盘基本成为标配,比如华硕VX7兰博基尼系列、Alienware的M14X可以说达到了外观设计个性化的极致。另外就是各项配置包括高性能CPU、大容量硬盘、独立显卡的需求再到键盘、鼠标均属顶尖,当然为了保证这些游戏本的性能,游戏本大多都较为厚重,像2012年推出的Alienware M18X整机加电源总重达到7.359公斤,想象一下提着小15斤重的电脑都有点手酸,不过目前也有一些较为轻薄的游戏本出来,比如雷神的G150S系列的15寸超薄游戏本2.5公斤、还有G170S系列的17寸3.1公斤。在屏幕方面15.6寸较多,其次是14寸,不过大屏幕的游戏本也有很多死忠。

就这样游戏本带着外观酷炫、性能强劲这样的先天优势出生了。“娃”生了得给个名字吧,像Alienware外星人、未来人类、雷神、雷蛇、雷波、战神、机械革命等等都带着浓浓的科幻风、游戏范,这些名字让玩家更易产生共鸣,营造归属感。接下来就看玩家们如何“喂养”了。

我们挑个有代表性的来说,从京东游戏本平台上来看,游戏本大概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一是“土豪”阵营,包含Alienware、Republic Of Gamers、雷蛇等高价品牌;第二阵营属亲民阵营,包括微星、联想、神舟等主打性价比的品牌。另外还有一个风头正劲的雷神,2013年刚刚出世,根据专跑笔记本领域的记者介绍,这个夹在一、二阵营间的“初生牛犊”硬是在原有产品格局中嵌入了自己的品牌。游戏本跟其他产品一样,让用户接受的这个过程都是个比较痛苦的时期,甚至面临更多的挑战,因为你要面对的是一群有着明确追求,并且对笔记本性能有着苛刻要求的人。原有市场所形成的两个阵营也各有优势和经营方法。

“土豪”阵营的品牌相比亲民品牌,外形设计更大胆,基本由纯蓝天代工,性能品质均属上乘,当然价格也是上上乘,大致上5位数是基本价位,很受专业玩家的喜爱;第二阵营的亲民品牌当然价格相对实惠,主要价格在5,6千元,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子,性能上也可以完美支持目前的大多游戏,主要受到学生和业余玩家的偏爱。关于新兴游戏本品牌雷神,据其产品总监李艳兵讲,雷神只用1080p的A类屏,和土豪阵营一样纯种的蓝天产,确实有一些炫耀的资本。也正因如此,首批雷神游戏本推出,1小时就卖出超过100台。玩家买本子也是货比三家,如果钱不是事的话,可以都买回来比较下,游戏本性能哪家强。当然对于大多数玩家来说,买的就是个心头所好,所以价格、性能、外观以及售后都需要考虑在内,所以目前国内的游戏本市场还是亲民品牌的占多数,其中以联想小Y、神舟战神等为首,销量上有优势,雷神则起步晚、发展快,可算是游戏本市场的黑马。像“土豪”阵营里的这些牌子都比较高冷,虽然很诱人,但真正将其置于麾下的却不多。国内的游戏本市场的品牌格局大致就是这样。

未来之可能一二

游戏本的热度升温已是有目共睹,虽然有利因素很多,但也并非没有隐忧,从行业角度来说,通过挖掘到用户的需求以及扣准市场脉搏,游戏本应时而出,但关于游戏本的未来之路将归何方却充满着未知数。游戏本依托游戏而生,同时游戏依托游戏本等设备将玩家带入到异次元的世界,我们可以发现这是一个一对多的关系,游戏本是专为游戏而生,但反过来游戏却有更多的选择,游戏本并非是承载游戏的唯一设备。那么未来游戏本到底是保持这种唯一性还是走向综合应用类型的笔记本,这其实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就这两个可能记者也进行了多方探讨,这一新品类笔记本到底能走多远?

可能一:保持独立性即只专注于游戏本,作为PC中的一个专业品类生存

专注于游戏,或者我们把范围扩大,将现在的游戏本叫做“娱乐本”,随着游戏在画面精致度、剧情或者说创意、操控等方面的提升,对于游戏本的各项配置需求也随之提升,进而产生新的卖点。也就是说,如果你想玩到最新最好的游戏你就要更新你的游戏本。

另外,数字游戏虽然历史并不长,但是终归是一种娱乐手段,虽然有玩家喊话:我要玩魔兽玩到80岁,谁能一辈子打游戏,即便相信你对游戏的喜爱,但是你在这上面花费的精力也必将会有所变化。举这个例子,笔者只是想阐明:游戏本用户群体是着很强的年龄段特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对游戏的喜好也会发生变化,即存在着用户的更新换代,这说明,游戏本不缺用户,这是积极的一面。

而在另一方面,新生事物的出现也在不断对游戏本或是对整个PC产业进行着更大的冲击甚至是颠覆。我们看到目前很多新兴的智能设备涌现,包括智能手表、智能眼镜、头戴虚拟器、智能自行车、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全新的投影技术等等,未来我们要体验游戏乐趣可以借助的手段和方式将会更多,可以帮助你更加真实的体验到虚拟的游戏世界,实现你从游戏当中所获得的成就感或操控快感。不只是键盘、鼠标甚至屏幕都将有可能被淘汰。当然这个例子略微有些极端,因为要实现上述场景,可能仍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我们此处只是想说明,在移动互联网全面步入普及,创新倍出的时代背景下,更多涌现的新兴娱乐设备势必会对游戏本乃至PC行业造成巨大挑战。

可能二:未来的游戏本将越来越功能全面化

其实从小而精到大而全,是很多公司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对于某一类产品的功能配备也同样如此。为什么不能专注只做一项,不是不能,而是因为在产品的通路并不是无限的,只在一条路上走,必将走到尽头。要么成功到达目的地,开始换下一个方向,要么碰壁,换条路重新走。游戏本如果只靠为游戏而生这一卖点,势必会在某一阶段达到某种程度上的饱和,要突破这一瓶颈此时就必须进行新路的扩展。要知道游戏本具备十分强大的配置,从功能上来讲,将其他应用整合到系统当中并不难,也就是说你的游戏本在保证玩游戏质量的同时,又可以满足你的社交需求、商务需求,适用性更广的产品自然会有更多的市场机会,只是这时候的游戏本的专属称号也该改弦更张,也许“全能本”的叫法更为贴切。

以上的两种推断只是留待日后,现在的游戏本作为PC中的单独品类,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虽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但在市场上,不管是做什么行业,能够把握用户需求的人将有更大的获胜机会,无论是创业者还是已经很成熟的团队,热忱与坚持加上正确的策略,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成功。为什么看好游戏本,很简单,游戏本拥有一群最为真诚的用户,他们是最愿意对产品表露心声的人,一旦获得认可便会视如己出的拥护,主动维护你的品牌,当然你需要用提升产品性能、以及优质的售后与真诚的沟通来作为回馈。其实有的时候越复杂的事情往往有着最为简单的道理,用爱游戏的心做好笔记本,没有不可能。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