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别紧张,运营商发力云数据中心只为他人做嫁衣

2015-04-29 eNet&Ciweek/赛迪

前不久,阿里云在深圳的数据中心正式开放运营,这是阿里云在全球开放的第5个数据中心。而更稍前一点,中国电信集团“腾笼换鸟”计划开始,将其IT中心向云数据中心迁移,首批迁入的地方馆包括北京馆、浙江馆、上海馆、江苏馆和广东馆。

云业务的扩展会带来数据中心的扩张,那么作为云业务的基础资源,数据中心是否会构成云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电信云数据中心成形

中国电信有国内最丰富的数据中心资源,超过330个数据中心,占全国50%以上的份额。

现在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初步成形,云服务和应用也开始落地实施。企业作为产业的主体,在市场上的竞争排位也初见分晓。阿里云被认为是云计算排名第一公司,自它以下的企业,有做互联网的,有专注做云服务的,也有三大运营商,但是并没有谁是第二,谁是第三、第四的明确排名。

其实,三大运营商是最具有做云计算云服务实力的企业,然而他们并没有做出可以和阿里云一竞高下的产品。现在,运营商们也在发力云计算,那么,他们发力的方向是什么呢?云数据中心。

现在,中国电信规划建设“4+2”云数据中心(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内蒙古、贵州),提供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服务,也能根据客户需求就近部署私有云。据中国电信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内蒙古云数据中心已经投产,提供数万台云主机、超过10PB可用存储(含数据可用性>13个9的存储),同时提供桌面云和大数据服务。

中国电信大手笔投资的云数据中心,和传统数据中心区别在哪?事实上,传统数据中心有一代和二代,包括基础设施托管服务、增值服务,云数据中心是第三代,特征是融合计算资源及多信息,提供统一的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它的关键词是安全、绿色、智能、模块。

中国电信政企部副总经理项煌妹透露,中国电信在IDC领域处于领导地位,占全国30%市场份额,2014年收入预计超过100亿元。中国电信有国内最丰富的数据中心资源,超过330个数据中心,占全国50%以上的份额,新建的云数据中心集群以内蒙古和贵州园区为核心,内蒙古园区占地1500亩,有42栋楼,超10万机架;贵州园区占地600亩,有23栋几楼,超5万机架。

据悉,中国电信在内蒙古和贵州分别建的2个超大型云数据中心,其中内蒙古信息园有3路出口路由,现场运营服务团队达到1000人,PUE实际值达到1.27;贵州信息园有3路出口路由,运营团队500人,PUE值达到1.4。项煌妹透露,当内蒙古信息园工程全部建成时,相当于重建一个中国电信的基础网络计算能力。

云公司入驻运营商数据中心

现阶段中国的云计算公司,几乎有一半以上是和运营商合作来租用他们的数据中心。

从中国电信投建云数据中心可以看出,中国电信一方面是想真正在云计算的基础数据中心资源上占好地盘和山头,真正将云计算业务作为新的可有所作为的业务去拓展,所以,中国电信在2012年成立了云计算分公司,负责大型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另一方面,旧的数据中心也有改造升级的需求,以云数据中心的标准筹建新的数据中心是中国电信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方式之一。

在全国上下的数据中心资源中,运营商拥有的数据中心占了大部分。还有一部分是类似世纪互联等数据中心运营商自建并经营的。当前中国的云计算公司,例如阿里云、蓝汛、UCloud等,都会和这些电信运营商或是数据中心运营商合作,租用他们的数据中心来做云业务。咨询公司IDC高级研究经理周震刚认为,在现阶段中国的云计算公司,几乎有一半以上是和运营商合作来租用他们的数据中心。

运营商大规模的云数据中心确实吸引了不少互联网企业、云计算公司入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透露,百度、搜狗等企业已经入驻内蒙古云数据中心,阿里巴巴也会在明年3月入驻。

而从UCloud公司的情况来看,情况也确实如此。其副总裁黄健斌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透露,UCloud现阶段是和运营商及IDC(数据中心)运营商联合运营,以租用数据中心为主;到2015年会有新的合作模式,即由运营商提供机房,UCloud提供技术能力将运营商的机房云化;而到2017年,根据区域用户数量,若单一机房机架数量到达2000个以上,可探讨自建机房的可能性。现阶段Ucloud重点以轻资产方式运营。

阿里云产品技术总监张婷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资源已达到数十万台服务器规模。除了自建外,阿里还与华数、名气通等合作伙伴合作运营数据中心。例如第四个建成的数据中心——香港数据中心,就是和名气通合作的。数据中心的分布,主要是从阿里云用户的市场地域分布来考虑的。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高巍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数据中心硬件资源不是目前阻碍云计算发展的障碍,目前国内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很大,在内蒙古、黑龙江、贵州、河北等地都有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园区的建设,对于云计算企业来说资源是充足的。

而据工信部最近的一个调查,我国新建数据中心的利用率只有7%,大量数据中心资源是空置的。

数据中心不代表云核心竞争力

运营商的云核心竞争力是数据中心资源,和真正云公司擅长的软件能力相比差距较大。

既然事实情况是中国并不缺乏数据中心资源,那么为何像阿里云、UCloud这样的云计算公司还自建或计划自建数据中心呢?

“因为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建设标准不一,不太适用UCloud。我们正在实施的新的合作模式,是机房使用运营商的,网络监控部分则是自建。UCloud会将多个机房的网络打通成一个数据传输的大网,设计数据的云端和灾备设施,使之具备更高的保障能力。”黄健斌说。

赛迪智库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所高级研究员陈光向《中国电子报》记者分析,互联网企业等云服务商主要面向公有云市场,为中小企业和独立开发者提供公有云服务,其建设云数据中心一方面是自身互联网业务的需要(例如阿里需要云平台处理海量电商数据,百度需要云平台处理海量网页),另一方面依托云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云服务,其中很多云服务是运营商提供不了的(例如阿里提供的搜索云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对于一些云计算企业,可以依托别的数据中心开展自己的业务,是否需要自己建设主要是从成本方面考虑。

高巍认为,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云计算公司一直在探索自建数据中心,主要是考虑租用机房的供电、制冷、维护、网络等都需要依赖运营商,对使用量较大的用户来说灵活性和自主权不足,于是一些企业开始自建数据中心,但目前由于网络接入还只能依靠运营商,因此企业自建数据中心的规模相比运营商来说都不大。

运营商有带宽的垄断资源,而且还建有大规模数据中心,对于云公司来说,无论是自建数据中心还是租用,都必须选择与运营商合作。周震刚向《中国电子报》记者分析,虽然运营商也做云计算,但是运营商与阿里云等云公司的关系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紧张,因为云公司带给运营商的是比运营商自身的云业务收入更多的流量收入、出租机房收入,运营商其实是欢迎云公司与他们合作的。

而真正紧张的,是运营商做云的公司与阿里云等云公司之间的关系。业内普遍认为运营商所谓的云,其核心竞争力是数据中心资源,和真正的云公司擅长的软件能力相比差距比较大。周震刚表示,如果真正去做云,中国没有企业能比得了运营商,因为他们有垄断的网络资源。但是现在,运营商仅凭出租带宽和数据中心就能带来大量业务,而做云的风险又比较大,建的大规模数据中心,其实都是为别人准备的。

所以,云公司也并不因为与运营商在云方面的竞争关系而紧张,相反也乐于接受现在租用运营商数据中心的事实。张婷表示,目前很多数据中心希望找阿里云合作,而阿里云未来也会更多采取数据中心合作的方式,只要符合阿里云的标准,能够大规模运作,阿里云都会考虑。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