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火星云集录

2015-05-25 eNet&Ciweek/蚪涯

2013年2月,荷兰MarsOne宣布了一项惊为天人的“火星一号计划”,欲将地球人移民火星。


主办方日前公布了从全球招募的20万报名者中的第三轮选出的百人候选名单,候选者中包括科学家、学者、天文爱好者、追求极致和勇于冒险者。有4名华人入围100人候选名单,他们是中国的李大鹏和林晓霞,美国华裔女子边思恩和英国华裔女性麦琪·刘。最终将海选出24名地球人进行培训,预计在2023年优选出两男两女搭乘载人宇宙飞船前往火星开始“单程之旅”。


火星是从地球向外的第一颗行星,向我们展示的是我们如何表达自我,如何达到目的和采取行动。在传统占星学里,火星被认为是一颗凶星,因为它会盲目的驱使我们行动而不经过考虑。去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公布研究报告,火星上的环境可能让人类在68天内就死亡,尽管如此,仍有多达20万人跃跃欲试,申请做第一批火星人类居民。这就火星的魔力,一种义无反顾的冲动。不敢想象,如果我们倾尽所有了解到最有希望的火星最终还是无疾而终,那时的我们是否会带着绝望继续消耗着有限的地球,最后进入生命倒数的煎熬?


康乃尔大学教授史蒂夫-斯奎尔斯说:“几乎每一个人都想知道是否火星曾孕育过生命!” 现在他们将自愿代替我们实现全人类的梦想。


人们的飞天旅行起初觊觎月球却失望而归


浩瀚星空,似万丈深渊,仰天时总会莫名的恐惧,自己在宇宙中还算不上一粒微尘。我们无法像爱因斯坦一样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四维空间的连续体中,所以“同望一片天”就是全球各族人民最大的共性。开始我们只能看见月亮,所以人们坚信那上面有我们的希望。从1609年伽利略用望远镜第一次看到了月球上的环形山,到1969年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埃德温·奥尔德林首次踏上月球实现人类登月梦。然后我们失落的发现,广寒仙子嫦娥她是骗人的。


依据时间的推移也有很多曾经被美国宇航局隐瞒的消息浮出水面,当年在令全世界沸腾的电视直播中,人们突然听到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说了一句:“难以置信,这里有其他宇宙飞船,他们正注视着我们!”此后信号突然中断,不久之后美国政府宣布终止一切登月计划,至今仍是人类航天史上的终极秘密。有报道称在登月40年后阿姆斯特朗开尊口说确实看到了外星人的基地和飞碟,但当时被勒令所有宇航员保持沉默,不过随着登月第一人的离世这些真假难辨的疑问还是石沉大海,不过有一件事得到了肯定:月球不具备人类生存的条件。


痛定思痛我们把触角,伸向了太阳系八大行星中的火星。


一个来自红色星球的梦魇


因为火星颜色是焦灼红,远没有月光白那么倾心,所以人所有美好的遐想都凝集成了恐惧,《星战毁灭者》、《火星幽灵》、《红色星球》等电影很好地诠释了人们对火星的望而却步。在西方这颗红色的星球只让人想到战争和死亡,于是人们称之为“战神玛尔斯”。而在东方中国因其“荧荧似火,捉摸不定”,故将其称作“荧惑”。


自从1960年代以来,全球各国已经累计执行了近50次火星探测任务,到1991年解体为止,苏联一共向火星发射了17个探测器,但这些探测器几乎全部失败了,只有3个取得了部分成功,但早已停工,美国也是遭遇屡次发射失败、升空后失联、惨遭下落不明的结局。美苏两大航天国在金星和月球攻势凌厉的同时对这个红色星球确实默契的得到了极高的失败率。


梦魇终于还是醒来。2004年1月美国宇航局的“勇气号”和“机遇号”探测器终于成功接触到了红色星球的土壤,在全世界的注目下发回了有史以来第一批彩色火星全景图。“勇气号”火星车于2011年失联,“机遇号”则奇迹般的至今存活,在红色星球于今年年初度过了11岁的生日。两部火星车的耐久性已达到机器人技术所能达到的颠峰,在双胞胎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短短4小时内就传回第一批照片,让美国太空总署人员大感振奋。他们首次在火星发现了陨石,拍到了火星上的日出,在堑壕中发现了盐水的痕迹,研究了土壤和岩石样本,给人类带来的反馈无疑是激动人心。


神秘莫测,何解火星未解之谜


2012年8月,一个体积相当于一辆SUV并且装满了最先进的仪器的“好奇号”抵达了火星,具有前所未有精度,它的任务是寻找火星上生命的存在。它在2012年8月抵达火星后,将用一个火星年(687个地球日)的时间寻找生命之源,我们都知道何其伟大的生命适应得了各种环境却唯独缺不了水。


“好奇号”在火星的两年中有一系列的重大发现。美国航天局2013年12月9日公布的“好奇号”发现火星湖泊遗迹。分析显示,这处火星湖存在于36亿年前,续存时间长达数万年甚至更久。2014年12月17日美国公布“好奇号”探测到了波动的甲烷痕迹,而甲烷通常被认为是生命存在的一种迹象。科学家普遍认为,在远古时期,火星的气候是温暖潮湿的,可是它经历了什么变得寒冷干燥?火星南北半球差异巨大,为何南半球崎岖不平而北半球几乎平滑如镜?火星类似于地球也有两个卫星,可是火卫一、火卫二的形象为什么与传统意义上的卫星相差甚远,如同土豆一样凹凸不平形状迥异?甚至为何它们运行的轨道也与火星引力理论相悖?在南极洲发现的来自火星的陨石里含有类似于地球微生物产生的结构,难道地球上生命的起源关乎于火星?


火星的秘密最终还是像红色星球上含甲烷的风一样扑朔迷离,“好奇号”承载着人类的好奇却还是陷入解不开的谜团。人们决定身体力行,还是要实现“携雷驭电破重霄”的梦想。


明天你在哪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寻觅你的笑颜


截止到2014年底全球最远的航线是澳航巨无霸空客A380从达拉斯到悉尼航线,全线需要17个小时。而从地球到火星我们要多久呢?最揪心的“单程票”为何不能让我看到你的归期?


地球到火星的最近距离是5500万千米,最远距离要超过4亿千米。美国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飞行速度约为6.2万千米/小时,约合17.2千米/秒,略大于第三宇宙速度。按照地球与火星最近距离计算,要到达火星需要917小时,合38天,算上环绕地球和脱离地球逐渐加速、靠近火星逐渐减速的时间,应在45到50天。换言之最多百八十天人类就可以从地球到达火星了。但是并不能这样简单计算。飞船加上运载火箭,能够携带的燃料总是有限的,如果要回来就还需要一倍的燃料和能源。很遗憾,以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望尘莫及。至此从地球飞到火星只能一张单程票,一张为了探索科学而视死如归的单程票。


火星曾经是一个温暖湿润的星球,它的地表有过河流、池塘和海洋。它与地球的相似点很多,它们都有卫星都有沙丘,南北两极都有白皑皑的冰冠,都有明显的四季变化,还可明显地区分出“五带”,火星每24小时37分自转一周,它的自转轴倾角是25度与地球相差无几,可是即便这样,面对距离和未知人类还是沉默不语。


在月亮上,我们看不见满天星斗。这个神奇的现象归结为月球上没有大气层的散射,所以即使在太阳周围的天空也是黑色的,拿着天文望远镜都看不到银河系以外的世界。沿波讨源发现我们所谓的整个太阳系看上去像是假的,像是被捏造出来的。但是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宇宙造出太阳系的目的就是给地球上的生命,给我们一个“保护伞”,来监护、看护、爱护我们。阿姆斯特朗回归地球之后突然开始入教信仰上帝,这是否也在暗示我们一直所追求的东西只是一个虚幻的梦,而对于明天,便是专属于勇敢者的笑颜。


愿火星上有个来自星星的你


其实人类能否前往火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人类自己是否相信我们能到达那里。仅一个世纪我们就飞跃亿万公里,“相信”就是一种最好的结局。


有人说“火星一号计划”只是痴人说梦,但如果连自己都没有信念才是最大的荒诞。希望十载之后,远处粉红的天空下真的有一个来自星星的你,那就是这些愿意义无反顾去火星移民的地球人,带着人类的梦想在那里好好地生活下去。


如果你问我在哪?我想告诉你,在互联网隐喻的天际,我们在一起,我和你。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