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智能家装TOP50新鲜出炉,传统家装方式正在翻篇儿

2015-06-26 eNet&Ciweek/莉莫

比尔·盖茨早在20年前就预言:在不远的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不能上网的住宅一样不合潮流。

“后手机时代”可能是智能家居的天下

互联网家装作为新兴产业表现的一鸣惊人,这片蓝海目前估值4万亿元。与此同时,作为智能家装的核心硬件产品和智能控制系统也是全球互联网企业争夺的风口。硅谷公司Marvell的MCU+WiFi智能物联模块,已经被用在小米、格力、志高、TCL等中国公司的插座、空调、智能厨电等产品中。海尔则提供了完整的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苹果的Homekit、三星的SmartThings、谷歌的Brillo都毫无例外地的表现出参与或引领全球热潮的态度。另外有心人也注意到,事实上从去年谷歌以32亿美元高价收购了数字恒温器制造商Nest,就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近几年的"后手机时代"可能是智能家居的天下。

从理论上讲,智能家居就是通过构建低耗能的智能化系统,来提升人们的生活舒适度的方式。目前,不少一线城市的精装房已经开始配套智能家居系统,例如为毛坯商品房配备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门禁系统以及指纹密码锁。

智能家装究竟打造了怎样的环境?

以国内发展相对成熟的海尔为例,首先看看海尔U-home平台有多智能。

智能客厅同时拥有离家、回家、会客、休闲四种模式

智能家庭的客厅拥有的智能终端包括安防摄像头、红外探头、音乐开关等。同时拥有离家、回家、会客、休闲四种模式。比如离家时安防系统启动(点对点的对摄像头进行加密传输,利用普通宽带即可),窗帘关闭;回家时一个按钮撤销安防,同时开启地暖,电器开始正常运转。

智能卧室对应了红外感应、门窗磁感应、周界安防、水汽感应和智能灯光五大类

卧室分阅读、起床和就寝模式。也是同样对应了红外感应、门窗磁感应、周界安防、水汽感应和智能灯光五大类。就寝模式下时窗帘关闭、灯光关闭、安防系统运行。相对应的其他模式也具有了人性化的处理,可以按个人喜好设定开关方式。

智能厨房背景音乐系统可实现音乐跟随

在厨房的智能燃气警报和智能漏水检测为最实用的功能。当燃气泄漏是自动开窗,也会发送信号至机械手臂,关闭煤气阀;当漏水时自动关阀门,同时都会通知到手机端使人意识到危险。

另外影音设备也完全被智能概念所覆盖。背景音乐系统可实现音乐跟随,根据人所处的位置变换改变发声的扬声器。可通过预设时间,定时播放预设内容。

到家前可以创造一个合适的温度和气氛让自己迅速进入放松的状态

在户外也可通过手机对整个家庭环境进行监控和调整,与访客进行可视对讲,甚至可以为其开锁。值得一提的是门锁采用银行专用(瑞士FPC)活体指纹采集器防尘防水防拆除的报警装置。在到家前还可以创造一个合适的温度和气氛让自己迅速进入放松的状态。

智能家居整体以手机或pad为中心随时随地了解家中状况,海尔不仅推出了APP智能联动操控全家设备,还推出了智能套件SmartCare。包括智能网关(连接设备的控制中心)、门窗磁传感器、智能插座(可远程开关电器)、水浸传感器、多功能传感器(温湿度、红外探测、移动感应)。简便的安装与操作,让目前没有装修需求的人也可以率先体验智能家居的魅惑。

以上所呈现的智能家庭场景已经不是凭空想象,其实早已步入了实用阶段,在中国,传统的"硬件+终端+互联网"的智能家装新模式从2014年开始全面爆发,现如今初露锋芒。要想将自己的房子改造为前卫的智能居所,很简单,咨询这些提供解决方案的专业厂商,终可找到实现的办法。

TOP50

6.jpg

在榜单中位于首位的快思聪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香港都设有分公司。在智能家居面向手机终端的基础上,现已适用于AppleWatch。在其他企业还致力于改变传统家装方式的时候快思聪已经觊觎改变智能家居的遥控方式了。

国民企业海尔集团是传统制造商转型智能产品的鼻祖。创立三十余年的海尔从开始单一生产冰箱起步,直到到去年达到全球零售量份额为10.2%,连续6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以U-home系统为平台,采用有线与无线网络相结合的方式,把所有本来就具有优势的海尔设备通过信息传感与网络连接达到物物相联的家庭生态圈。

霍尼韦尔是财富100强之一,着重于安防系统的建设,是一家营业额达300多亿美元的多元化高科技和制造企业。索博则是在智能家居和电力线通讯领域的不断创新和领导地位而闻名世界。广东聚光电子(原名聚晖电子),下属含有4家子公司和2所研究机构,以自创品牌KOTI为业务轴心,为用户提供数字家庭全方位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同时KOTI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智能家居品牌之一。

榜中50强的其他企业大多也是从单个的智能硬件入手,建立平台布局整个家庭系统,评价的标准就是用户的体验。国内目前大多数智能家装都是通过路由器、中控主机和平台接入这三种途径进行解决,随着开发的深入,接入的家居单品逐步累积形成整体的平台和系统。而目前阿里、京东、小米、乐视等也纷纷投入智能系,百川东到海,智者见"智"的物联网家庭从每一个起点看都各有千秋。

80后、90后+地产商

80后、90后是一群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业主,目前也逐步成为住宅消费的主体。智能家居一些酷炫的功能正中下怀,而这些因素反而能使低糜的楼市找到新的卖点。房地产商也在考虑如何打通产业链,给业主提供更多元的服务赚取利润。

房地产行业现在正急需向产业链前端和后端寻找和挖掘新的机会,智能家装以智能家居为切入点,提供资源和用户数据,甚至可以使物业寻找到增值服务的契机,也提供给房地产开发商一个拥抱互联网的机会。在科技大佬一派纷乱时,智能家装促使地产商发挥了更大的优势。智能家装未来不再是噱头,也将是楼市发展的新方向。

传统家装全线翻篇儿

在互联网风生水起的时候传统家装还处于"心塞"的境地,消费者要前往建材城和家电城挑选材料、购买家电,还要防止施工队施工的过程中的偷工减料。在家装行业中最重要的是供应链和服务,但却做不到产业链的整合。但是消费者最需要的莫过于"省心"二字。

作为智能家装发展至今,完全可以达到智能整装。不仅局限于绚丽的外表和功能,更重要的是远程控制、节能环保、系统集成外加简单易用和完备的售后。在未来,停留在基础前段的"智能"家居还将会抛弃手机中控,通过云和大数据达到更加人性化的体验,从自动化家电到智能化家居,未来还有被大脑意识控制的家庭环境,智能家居越走越远。互联网的发展带给各行各业的加速度的危机,传统家装已到了必须翻篇的关口,所有正在全线翻篇儿。

不联网的传统状态已经快被翻到上一页了

众所周知智能家居将是未来高科技领域对接居民生活的又一个千亿级甚至万亿级产业。未来要做的事,不光是将智能硬件与装修公司设计师和业主双方的对接,还要更加细分市场拓展渠道,让新世纪的家装行业携带互联网智能基因布局出一个更好的环境,让"家"的理念更贴近于安全和智能。

互联网和蒸汽机可以相提并论,让人相信未来它的巨大威力将逐步显示出来。显然,万物互联的执念即将变成世界的常态,而不联网的传统状态已经被翻到上一页了。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