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提供商Top50

2015-06-26 eNet&Ciweek

短短几年内,云计算已经从神秘的技术管理模式转变成为能够改变企业业务模式、支撑业务增长的主导力量,特别是在金融市场。

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很多金融机构也开始意识到要利用互联网来更好的开展服务,但是基于传统架构的直销和清算系统很容易遇到性能瓶颈。云计算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很强的可扩展性,可以随时扩容以应对互联网流量的变化。

云计算让企业级用户实现从IT架构管理到IT服务自动化交付,同时让IT服务使用者实现IT服务自我选择和管理。从云计算部署方式来看,金融企业出于自身的特点,在云计算的应用中,主要选择私有云的方式。

但是金融企业在云计算上还是秉承着小心谨慎的摸索态度。随着企业所处商业环境变化更加动态,如何跟随市场变化,快速做出应对策略,需要企业IT能够更加灵活动态地为业务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能力。

本榜单是以面向金融行业的云服务为基础,考虑各服务商对金融的理解,对金融云平台的贡献度和创新能力而综合得出的结果。

2015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提供商Top50.jpg

目前的"金融云"市场,主要出现了两个发展方向,一种是以往从事金融服务的企业,开始利用云的手段改造传统业务,实现自身的"互联网化"转型;另一种是互联网或曾经的IT企业借助自身在云计算方面的技术优势,在其上叠加相关不曾涉及的金融业务,积极地向金融行业拓展,或欲分出一杯羹。可以说,当下这两个方向,由于云计算的技术门槛,互联网或IT企业的优势相较传统的金融服务企业更具优势。

传统金融服务企业的云化——瑞士瑞信银行云平台

成立于1856年的瑞士瑞信银行在新型IT服务上遇到了挑战,因缺少高层次IT标准,且系统建设周期长,运维成本增加。

在构建了Java应用平台、数据库云平台和基础架构云平台之后,现已有220多个应用运行在400多台服务器上,替代了原来的2800台服务器;集中管理和部署云平台,标准化了开发技术和操作流程,提高了效率,从而大幅降低了应用开发和维护的成本,三年中运营性成本总体减少了35%,项目成本总体减少了30%。云平台的建立为关键应用提供了高可用性,创造了三年来没有宕机事故的IT业绩,而在堆栈上进行整体的补丁管理也没有中断服务。

互联网企业叠加金融服务--阿里余额宝

余额宝背后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联合阿里云将核心系统放在了云上。根据阿里巴巴透露的数据,在将系统迁移到云计算平台后,几个小时内就创建了"余额宝"后台需要的资源,上云以后只需30分钟就完成了之前8小时的清算量。仅2013年的双十一当天,余额宝赎回61亿元,支付1679万笔,如此大的交易量却并没有遇到太大的技术问题。

马云曾用"电商、金融、数据"三个关键词来形容阿里巴巴的三个十年,而通过金融云,阿里巴巴不仅可以更好的进入金融领域,通过云平台积累的数据,对阿里巴巴来说也非常重要。

这些发展说明金融行业的云计算已经足够成熟,云计算长期以来的正面形象--成本效益、灵活性,将会越来越多的吸引市场参与者,也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供应商进入这一市场。

(文/晨钊)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