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中国物流云解决方案提供商Top40

2015-06-26 eNet&Ciweek

有人这样形容物流公司--他好比自来水公司,它需要一个水池、需要自来水管道、需要为数众多的水龙头。所有的资源相当于水池,并将这些资源供给自来水管道、水龙头。所谓的自来水管道就是公路、航空、铁路运输公司,水龙头就是各种配送、快递公司。

水池”提供的主要资源是来自全国的为数众多的发货公司的货单。这样一来,这个"水池"就具备一种能量,即能将海量的运单信息按地域、时间、类别、紧急程度等进行分类,然后指定运输公司发送给快递公司,最后送达收件人手中。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出现了快递联合涨价现象,矛头直指大型电商,将电商与快递公司曾经如胶似漆的利益同盟状态彻底打破。这也就意味着,自建物流成本的临界值正被打破,其成本优势将逐渐显露。

事实上,这也正是亚马逊不断在中国市场投资自建物流的原因。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的一大核心竞争力就是凭借自建物流带来的良好用户体验,近年来,亚马逊在中国建立了美国本土之外的最大物流体系。

如果将物流公司系统云化比作奔向大海的河流,那么电商自建物流云可以说就是在拓展河道,但不管如何,物流云的壮大和发展都是企业和用户所乐见的。

2015中国物流云解决方案提供商Top40.jpg

在自建物流云的电商中,因电商业务更懂企业与用户的物流需求,再加上本身云技术在物流上的应用,阿里、苏宁、亚马逊当仁不让的占据首位。

不管是阿里入股星辰急便还是宁波政府与IBM合作成立"IBM中国智慧物流中心"打造智慧的"物流港",或是苏宁的开放物流云平台,云技术在物流行业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苏宁为例,基于苏宁O2O的系统布局以及其对物流的深刻理解,物流优势很可能成为其对垒那些O2O转型尚不彻底的企业、传统电商一枚非常重要的反颠覆武器。对于苏宁来说,除了主动竞争、全面竞争,也更希望向社会全面开放自身的物流资源,实现物流社会化运营。

苏宁物流云于去年12月份全面向社会开放,开放内容包括所有的中心仓储、门店仓储和智能运输网络。未来,基于"物流云"项目,商户们不仅可以共享苏宁的物流信息,还可以将不同渠道的商品在苏宁物流系统共享,从而借助苏宁的大数据挖掘进行预测生产和库存管理。这意味着,物流云的服务对象将不再仅限于苏宁自身,它将同时为平台商户提供服务。

互联网正在步入传统行业的核心地带,与此同时传统行业也在全方位地向互联网转型,可以说两者的深度融合将是下一阶段最大的新增长点,而在此期间,必将充满传统行业与传统互联网之间的颠覆与反颠覆。

达尔文的进化论曾说过,不是最强的物种可以生存,也不是最有智慧的物种可以生存,只有适者可以生存。构建一个适者生存的企业云物流平台成为当前企业最紧迫解决的事情。

(文/艾宁)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