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财务教育的守望者与变革者 ——专访理臣教育CEO李亚

2015-07-01 eNet&Ciweek

2.jpg

理臣教育CEO李亚

教育培训一直是传统产业的典型代表,然而,一股互联网风潮正在为这个传统产业带来改变。身处变革中心的不少教育培训公司都义无反顾选择了触网,希望能够借助这次浪潮使自身夺得发展的先机。

在这场由技术与资本所推动的大变革中,在线教育成为人们热捧的对象。不仅是传统的教育培训学校,一些本与教育无关的互联网公司也看准商机,以各种形式加入到在线教育的市场争夺战当中。然而,技术与资本并不能改变教育的本质,教育者要对此保持足够清醒的认识,并善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教育方式的不足,为受教育者接受更好的教育服务。在变与不变之间,对度的把握充分体现了教育者的智慧。

理臣教育的CEO李亚就是这样一位拥有智慧的教育者。从大学老师到在资本市场做股权投资和FI,但对教育的热爱令李亚最终还是选择了教育行业。“社会责任和良心,做良心工程”是他对于理臣教育的本质的概括。正是秉承这样一种理念,理臣教育正在迅速成长为国内财务教育领域中的领跑者。

师者理想

每一个真正的教育者都会有教育理想,并遵照理想而行动。自古以来学习就是一件既复杂,又痛苦,还很费时费力的事情,头悬梁、锥刺股、十年寒窗苦读几乎是所有中国人的教育记忆。而李亚却提出:让中国人更快速、快乐地学财务,并且让这个学习过程更简单。现在,这不仅是李亚个人的教育理想,更成为了整个理臣教育团队的使命。

传统的面授教育要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互联网的出现则打破了这一桎梏,通过技术实现了优秀教育资源的共享,同时也令学习者的学习变得自由,只要能连通网络,学习者可以通过在线教育随时随地地学习,为学习者带来简单、高效的学习体验。为了实现理臣的教育理想,从2014年开始重点布局在线教育。利用多媒体、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多项技术,理臣教育搭建了财务学习云平台“理臣在线课堂”,可以实现在线直播、录播、考试和实操等功能。未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实现教育的全面在线化也将成为可能。

通常来讲在线教育的课程价格要远低于面授课程的价格,尽管如此但仍有一部分人会因为价格问题而放弃学习。理臣教育针对这一情况采取了与其它在线教育机构不同的政策。理臣的在线课堂免费对所有人开放,“让想学习的人通过这个平台学到自己想要的知识就意味着我们成功了”,李亚对于免费这样解释道。不知是巧合还是李亚对于互联网思维的深刻认识,总之,在理臣让中国人更快速、快乐地学财务,并且让这个学习过程更简单的理想不止是说说,而是一切行为的原动力。

用心做教育

教育者不仅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好的教师,好的课程内容,好的教学方法是理臣对于好教育的解读。

好的教师一直是高质量教育的重要保障,理臣教育不仅聘用了业内的优秀教师,更在创造着优秀教师。除了课堂,理臣教育还为教师提供了第二个发展平台,教师有机会为一线企业提供内训、财务管理咨询、税务咨询、资本咨询等服务。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一方面要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另一方面也促进教师进一步地学习新知识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的需要。同时也为教师提供了更多的真实案例作为教学的支撑,让教师的教学成效最大化。

在课程方面,通过对企业财务案例的分析,在“大财务”理念的指导下,理臣教育提出了“财务+财知+财商”的课程建构,共有233门课程来支持这样一个课程架构,可以满足财务人员、非财务人员、企业高管和社会大众等不同人群对于财务的不同需求。制约教育质量的因素之一就是课程内容与实际工作的脱节,为解决这一顽疾,理臣教育十分突出“实用性”三个字,所有的授课内容均来自于真实案例的转化,并结合相关理论的阐述,令学员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在听课后不但可以快速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提升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面授是教育培训学校最常使用的教学方法,然而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对于大多数上班族而言难以拿出大量的时间专门用来学习,学习的碎片化正在成为人们学习的常态,这就产生了随时随地学习的需求。理臣教育顺应时代的发展,提出了“线下面授+在线教学+移动教学”的立体化教学方法,既保留了传统的面授教学,还搭建了在线财务学习平台“理臣在线课堂”提供在线教育,同时,通过APP和微网站的开发,帮助学员充分利用散碎的时间学习财务知识,提升学习效率。

创新商业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的生存环境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企业的平均寿命也在随之缩短,每年有大量的企业产生也有大量的企业死去。尽管外面风起云涌,但仍有很多企业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这些企业所处行业、规模各有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将创新进行到底,无论是彻底颠覆亦或渐进改革,企业始终能通过创新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在线教育领域正在由蓝海变为红海,腾讯、百度、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传统面授学校也纷纷上线,如果没有创新的商业模式,在大量资本和竞争对手的双重挤压下,被市场淘汰的可能将逐渐增大。

理臣教育在十余年的不断摸索过程中,提出了“教育+咨询+资本”的商业模式。其中教育在整个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咨询为教育质量的大幅提升提供了契机,教育则为咨询提供了价值理念的传递、业务单元的扩充,教育与咨询为资本向其它企业的输出铺平了道路,资本的增值则又反过来进一步推动了教育和咨询的发展,一个闭合的产业链就此形成。教育、咨询和资本之间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相互联系形成了理臣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李亚将此总结为:教育是翅膀,咨询是基石,资本是成功的保障。

结语

守望者一次最早出自于《圣经》,意为在城墙上昼夜看守城池的人,现在经常被用来指对某种信念或格局有所坚持的人。李亚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他的梦想是,让财务专家们拥有展示自我价值、传递分享真知的平台,让想学习的人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课程,快速、快乐、简单地学到想要的财务知识。李亚和他的理臣教育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明他们愿意成为财务教育领域里的守望者,坚持按照教育的本质来办教育。看似简单的理念,但要十年如一日的实践,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与持之以恒的决心是不可能做到的。

作为一个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既要不变初心,也要与时俱进。“线下面授+在线教学+移动教学”的立体化教学方法,“教育+咨询+资本”的创新商业模式,在线课堂课程免费等一系列创新,令理臣教育在国内的财务教育领域以变革者的形象出现,迅速成长为行业领跑者之一。

守望与变革一对看似矛盾的概念,在理臣教育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融合,从而推动企业走向新的高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