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网剧排行榜

2015-07-02 eNet&Ciweek/昊博

《匆匆那年》、《废柴兄弟》、《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对于大多数网民而言都耳熟能详,尤其是年轻网民,其中不乏大量的忠实粉丝。这些就是目前在优酷、搜狐、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火爆播出的电视剧,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络自制剧。网络自制剧在近两年来呈现井喷式地发展,在得到网民追捧的同时,也捧红了一批青年演员,从而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巨大商业潜力的网络自制剧市场。各互联网视频公司正是看到了其中的机遇,在网络自制剧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欲把本网站推出的网络自制剧打造成为网站的王牌。网络自制剧正在迎来发展的春天。

逼出来的网络自制剧

在视频网站的初始阶段,国内电视剧的网络独家版权还很便宜,在2007年时每集的价格也就在几千元,然而,随着视频网站的增多,为在竞争中胜出,网络视频公司开始投入巨资购买电影、电视剧版权,以增加网站的吸引力。众多公司陷入了价格战当中,在仅仅两年后的2009年,电视剧每集就已经飙升至十几万元,如此高的版权费令各网络视频公司叫苦不迭。尽管如此,虚高的电视剧版权价格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表现出了继续上涨的趋势。

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内一些有实力的互联网视频公司开始自己制作电视剧,并在自己的网站上播出。希望借此一方面减少了在版权方面的支出,防止在价格战中出现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独辟蹊径避免同质化竞争,利用网络自制剧形成网站的优势。这些网络自制剧不仅制作成本较低,所受的限制也相对较少,同时获得了较高的点击量,达到了网络视频公司最初的目的。随着网络自制剧影响力地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视频公司加入到制作网络自制剧的队伍当中。

网络自制剧的逆袭

在网络自制剧的初始阶段,作为试水的互联网视频公司并没有在其中投入很多的资源,使得网络自制剧在无论在剧本、演员、导演还是场景、制作团队等各方面较传统的电视剧都处于劣势,只能以雷人、恶搞、山寨来吸引观众的眼球,质量粗糙是当时所有网络自制剧的共同特点,因此只能作为传统电视剧的补充。为吸引眼球,一些网络自制剧还引入了重口味的表演,打擦边球,这些为网络自制剧的未来带来了一丝隐忧。

2013年在Netflix网站上首播的《纸牌屋》在全球掀起了一阵狂潮,这不仅是因为《纸牌屋》是一部制作精良的电视连续剧,更因为它是Netflix的自制电视连续剧,《纸牌屋》从未在电视上播出过,却收获了巨大的成功,其释放出的信号,令网络自制剧领域为之一振。从那时开始,各网络视频公司都加大了对网络自制剧的投入力度,使网络自制剧开始转向精品化,一批知名演员和导演纷纷加入网络自制剧的制作当中。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称2014年为自制剧元年。

在我国网络自制剧表现出巨大的商业潜质以后,互联网视频公司开始加大资源的投入力度,为网络自制剧逆袭传统电视剧提供了可能。在优酷上映的《万万没想到(第二季)》仅一天时间点击量就达到了2800万,而《废柴兄弟》上线五天播放量就将近8000万,在去年开播的《匆匆那年》更是创造了剧终时总点击量超6亿的奇迹,这一成绩超过了绝大多数传统电视剧的点击量,可以说丝毫不逊于同时期的当红传统电视剧。正因如此,开始时被作为辅助的网络自制剧完成了华丽的逆袭,成为了视频网站的金子招牌。

以下榜单是对当前各网络平台热播的自制剧进行整理,并根据这70部自制剧的每集平均收看数以及观众给以的好评度综合评分得出。

6aas.jpg内容为王

网络剧的一大特点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网络自制剧的观众大多为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所以,网络自制剧的剧本在编写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他们的喜好、关注点和流行语。校园爱情、职场趣事、社交生活都成为了网络自制剧的关注内容,《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匆匆那年》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品。网络自制剧的取材不仅来自于年轻人的生活,而且与时俱进,紧跟社会热点,配合有趣的台词、夸张的动作,使年轻人在观看电视剧的同时能够释放现实中的压力,更有能者可以从中悟出人生哲理。

穿越、惊悚、悬疑推理在年轻人当中是十分受欢迎的题材,因此,视频网站顺势推出《灵魂摆渡》、《暗黑者》、《拐个皇帝回现代》等网络自制剧,数亿的点击量已经说明了这些电视剧的成功。而传统电视剧因为要受到多方面的限制,使得拍摄题材明显要比网络电视剧狭窄许多。这种在选材上的优势为网络自制剧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挥空间,只要保持住某些底线,网络自制剧远比传统电视剧灵活、多样,从而塑造出了一个更加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

传统电视剧一集在45分钟左右,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没有大块的时间来享受传统电视剧这道大餐,他们只想利用坐地铁或坐公交的时间来看电视剧以排解生活压力。碎片化的需求令网络自制剧一改45分钟的剧集时长,将每集的时间缩短到20分钟,同时每一集的故事都独立成篇,使得观众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散碎时间享受网络自制剧带来的欢乐。

大数据在网剧中的应用

在网络自制剧中可以看到大数据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为满足年轻人的需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近段时间来在年轻人中流行的元素和关注的热门话题,从而将这些融入到剧本当中,以确保网络自制剧能够迎合网民的观看需要。爱奇艺通过收集用户在网站上观看视频的喜好,发现惊悚剧和情景喜剧的收视率较高,便制作了《废柴兄弟》和《灵魂摆渡》两部作品,两部电视剧已经推出就获得了数亿的点击量,成为了大数据技术参与网络自制剧的成功案例。

大数据不仅在网络自制剧的制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承担着网络自制剧的盈利重任。通过收集网剧观众的观看喜好、年龄、性别、居住地等信息,就可以深入挖掘他们的喜好和购买行为倾向等隐秘信息,并有针对性的向用户推送广告,令广告的效力大大增强,这就使视频网站在与广告商谈判时处于优势地位。优酷、乐视、搜狐、爱奇艺等视频网站都采用了大数据技术,用来分析观众的信息,从而取得更高的广告回报。

网剧助推互联网视频公司力争上游

在乐视CEO贾跃亭提出的乐视生态模式中,影视内容的制作占据着重要的一环,互联网视频公司进军影视制作领域正在成为一个大趋势,网络自制剧的兴起加速了这一过程。越来越多的业界大佬已经加入到了这一大趋势当中,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互联网视频公司会将影视内容的制作纳入到自身的生态当中。

拥有广泛的用户和大数据技术,同时在剧本设定、演员和导演的选择以及营销推广方面都更加成熟的互联网视频公司在影视制作领域会比目前的影视公司有更强的能力制作出高质量的影视作品,从而为互联网视频公司的发展开拓了更大的空间。

结语:

近年来我国网络自制剧发展迅速,一些网络自制剧受到了人们的热捧,其受欢迎程度甚至不输当红的传统电视剧。但整体而言网络自制剧在质量上仍显粗糙,还难与传统电视剧相抗衡。作为新兴的事物总要有一个发展的过程,随着投入的增大、商业模式的成熟和相关人才的积累,再加上互联网视频公司本身在数据采集和分析方面的独特优势,未来我国网络自制剧的质量将有质的飞越,当然,要达到《纸牌屋》的水准和影响力尚需时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