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踏实做好生鲜电商的良心

2015-07-07 eNet&Ciweek/倩晓

 食者,民之本也。当食与网相交织,如何坚守利益与诚信的界限?

随着“互联网+”的持续升温,互联网和传统的融合不断加深,生鲜电商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万亿级的市场吸引着一批批企业前仆后继,生鲜电商可谓如今最难做的电商领域之一。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如何打磨过硬的产品和品牌?为此我们采访了中粮我买网的CEO赵平原。12345.jpg

中粮我买网CEO赵平原

从田、海之间到消费者心中

“生鲜电商的根本在于生鲜,电商只是触达消费者的渠道。”在赵平原看来生鲜电商可以说是所有电商中最重的模式,它的重不仅体现在物流,更体现在品控,品控是食之本源。

食品安全贯穿产业链的始终,好的品控依赖于全产业链监控的不断完善。在消费者食品安全观念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全程监控成为生鲜电商品控的关键。首先需要深入产地,去买手化,跟农场或者合作社直接合作,进行协议种植以及定制,在育种、施肥、农药等种植的过程中进行检测,从源头把好关。其次才是对生鲜入库进行严格的筛选、检测和控制,避免中间环节隐藏问题的发生。赵平原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向产业链上游不断延伸,加强与农场对接,加大产地的协议种植,才能对产品质量进行更深层的监控。

随着电商的国际化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跨境电商渐渐兴起。生鲜电商由于产品的特殊性,对采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确保生鲜产品的新鲜程度,海外直采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比如在水产采购方面,通过远洋捕捞实现船上速冻,直接锁鲜,然后进入中国仓库的模式,比进口-批发-商超的传统模式环节大大缩短。随着产业链的成熟,不断优化供应链结构是提供高品质进口生鲜产品的保证。“目前,我买网的进口食品占比约20%,其中10%均通过海外直采供应,今年,海外直采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15%左右。”

而在鱼龙混杂的生鲜市场,消费者并非纯理性的,有时可能会被产品的表象所蒙蔽,因而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为消费者的健康保驾护航。自建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或者营养健康研究院就是解除消费者担忧的主要方法,并且以此还能保障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目前,完整的营养健康研究院不仅具备国内先进的实验室,还配备专业的科学人才,包括食品专家、植保专家等,对肉、水产、蔬菜、水果等生鲜产品进行详细的指导和检测。

而赵平原表示,我买网除了拥有着完整的营养健康研究院,还将设立首席食品安全与营养官,以此来体现对营养和健康的关注,并为消费者健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例如,推出针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建议,针对减肥塑身人士的营养安排等等。“品控不只是对品质和安全负责,还有对营养的关怀,这是更高层次的食品安全。真正为消费者的健康着想,才能赢得消费者持久的青睐和信任。”

不是“互联网+”那么简单

在“互联网+”风靡的今天,生鲜电商并非“互联网+”那么简单。在赵平原看来,目前处于线下格局基本成型、生鲜网上销售刚刚起步的阶段,生鲜电商完善了传统企业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

在运营初期,传统企业转型生鲜电商往往面临着技术和物流的双重瓶颈,因为电商必须按照电商的规律去做,而不能照搬传统的资源优势。以仓库管理为例,不能依赖已有的资源,而是遵循电商的模式,从零开始全新打造专用于电商的仓库。在运营机制上,从一开始就要定位于新的公司和团队,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团队管理以及融资,并且自负盈亏非常重要。虽然初期的投入以及难度比较大,然而只有抛开传统,才能获得新生。

由于生鲜对于仓储和配送的严苛要求,各生鲜电商企业在物流体系方面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投入,尤其是冷链建设。随着订单的增长,物流体系需进一步扩建和升级,完善城市之间的干线运输,包括仓库、冷藏车、冷冻车、冷藏箱等。而在赵平原看来,在建立物流体系的同时,也应该坚持品质保障的原则,不能盲目扩张,只有全程符合温控条件的城市才进行冷链配送。“目前,我买网的优质冷链配送范围已扩大至60个城市,未来将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覆盖更多的都市消费人群。同时我们也在确保生鲜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品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公里落地。”

在赵平原看来,生鲜电商的“不简单”还体现在对消费者需求的充分满足和精准把握。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盛以及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发展,电商行业不断丰富,去中心化日益明显,消费者逐渐从繁杂的大平台出逃。垂直类网站则获得了拓展市场的空间,以食品为主打,以周边产品为补充,逐渐成为消费者家庭食品消费的主渠道。垂直食品网站的优势在于,以优选商品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健康生活。另一方面,辅以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化推荐,并探寻消费者潜在需求,力图做到更懂消费者。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我买网与大洋世家合作建造了品牌定制车间。通过消费行为的大数据分析,在了解消费者饮食习惯和偏好的基础上,双方联合开发了”easy to cook“模式,为消费者提供经过清洁处理的半成品海鲜等食品,消费者只需简单烹饪即可。在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easy to cook“模式迎合了都市白领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随着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逐渐兴起,互联网金融已在金融领域全面开花。以分期等消费信贷为代表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生鲜电商由于与消费金融有着天然的联系,吸引着各大企业纷纷试水。比如基于消费者信用并结合信托保险可以针对家庭主妇推出消费理财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丰富的增值服务。赵平原表示,这也是我买网未来探索的方向。

标杆态度:做食品是良心工程

食品是最考验一个企业良心的行业。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食品安全的加强至关重要。综观当今社会,有多少企业在利益面前一失足成千古恨。食品信赖的建立可能需要花几十年的时间,毁掉却可能在顷刻之间。在生鲜电商兴起的时代,坚守利益与诚信的界限是企业生存的应有之义,对食品安全负责是食品行业最基本的准绳,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食品电商更是如此。

“做食品是一个良心工程,要有几十年的打算。”赵平原如是说。近半年,我买网也在凭借强大的公信力,努力唤起人们的爱心和对农民的关注。从众筹爱心鱼到推广任小米,都是在一点一滴践行着公益事业,也在履行作为行业标杆的社会责任。

在赵平原看来,当前处于天猫、京东、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行渠道下沉涉足生鲜电商的形势下,只有对食品安全高度负责、让消费放心信赖,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生鲜电商浪潮中扬帆远航。“我买网一直在秉承建造良心工程的态度,不但有着沉稳实干的精神,也通过实打实的付出,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

结语

民以食为天,从田、海之间到消费者心中,是对食之本源的敬畏。从新生到行业标杆,是传统企业转型生鲜电商的不懈追求。踏实做好生鲜电商的良心,是引领行业价值之本。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