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美食社区的变局之年

2015-07-07 eNet&Ciweek/郝影

之前三四年的时间里,与其动辄数千万级的用户量相比,美食社区,或称食谱类App所获得的关注度似乎并不相称。它们更像是一个属于吃货们的安安静静的圈子,不像餐饮O2O那般聒噪。而在2014年年底,豆果美食公布了C轮2500万美元融资,估值超3亿美元的消息,让这一市场走入了聚光灯下。

以食谱开局

不同于生鲜电商和餐饮企业眼中的厨房经济,食谱类App的开端相对简单--发现、分享和交流美食,其前身常见到一些耕耘数年的食谱类网站的身影。

成立于2008年的豆果美食,前身是菜谱类网站“我菜网”,在2010年上线手机版网站,并在2011年发布手机客户端,成了第一批掘金移动互联网的食谱类App,分别在2011年获得盛大千万元A轮融资,2012年底获得纪源资本800万美元B轮融资,以及最新的C轮2500万美元融资。

与之类似,“下厨房”在2011年成立之初定位于设计优先的食谱分享平台,并在2012年年中和年底,先后拿到了天使轮和A轮数百万美元的融资,此外并未公布其他融资数据。

好豆网在2011年上线之后,迄今虽未公布任何融资数据,但用户量和食谱数量一直在持续增长,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作为食谱或者美食分享和发现网站,其最基础的工作是整理和展现食谱,这其中食谱的数量和质量自然成了其中的关键。在目前做得比较出色的三大食谱类App中,豆果美食、好豆和下厨房的食谱数量均已达到数十万级别。其中绝大部分食谱来自于UGC,以及在此基础上整理出来的结构化数据,这也是传统食谱分享网站转型美食社区,或者天然的美食社区在前期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做的工作。

具体来讲,食谱网站的食谱数据可分为UGC(普通用户上传内容)和PGC(专业美食达人上传内容)两部分。而在菜谱查找功能上,多数美食App都允许用户直接输入菜名、食材或者功效来进行搜索,另外还提供了娱乐性很强的随机菜谱搜索方式--比如“好豆菜谱”的摇摇美食搜索,用户可以摇一摇手机来随机匹配菜谱,让枯燥的搜索变得极富趣味。

在基础性的食谱数据之外,这些App也多在针对不同的人群,如儿童、孕妇、瘦身运动达人推出不同类别的食谱App,还有专门的早餐食谱等等,进一步细分人群和用户。

用社区圈人

在转战移动端之初,食谱类App的社区属性就已经彰显无遗了,而这也是能够称其为“美食社区”的关键。食谱类App是为喜欢美食和喜欢做菜的用户搭建的美食分享平台,对用户的分享和上传进行奖励,同时用户间也可以留言互动,形成一个温暖友好的社区环境。

而除了在自身的平台经营用户,这些社区也都为用户提供了线下交流和体验的机会,用户带来更广阔的互动环境和成长空间。自2014年8 月份以来,豆果美食几乎每周都会在全国各个城市举行 Family Day 的线下活动。在线上互相聊美食,在线下带着美食见面交流,用户在线上线下完全是打通的,并由美食拓展到更多其他的生活话题。2015年2月1日,豆果美食与五格客栈合作开办的首家线下体验店“豆果”在南京开业,粉丝爆棚,豆果美食的O2O布局进一步深化。未来,豆果美食将开办更多的线下体验店, FamilyDay也将在体验店举行。“那时候,豆果的小店不再是一个甜品店,它将成为一种文化,一份情怀。”豆果美食CEO王宇翔说道。

类似地,下厨房也有类似的美食体验趴,好豆网在全国30多个城市拥有自己的豆友会,让热爱美食的用户在线下有了互动的机会,也给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

这样,美食从原本家人、朋友之间的美好享受,变成了一种全新社交关系的延伸,但相对来说更加纯粹,但也更加深入、牢固。

美食、食谱的社区化经营还远不止于此。社区通过自身的平台效应吸引到了大量美食达人,并根据用户上传的美食数据,发掘优质用户,与之建立联系,进一步发展成强关系。而这些达人成了社区中最优质的用户,也是最优质的资源。

在2014年发展迅猛、投入千万和《舌尖上的中国》合作的豆果美食表示,90% 以上的互联网美食达人都进驻了豆果美食社区,他们开始承担的美食经纪人的角色,尝试参加美食类的“造星运动”,为用户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发展空间。从东方卫视的《顶级厨师》,到央视的《味觉大战》,豆果美食尝试与很多类似的美食类节目进行合作,同期也推出过自己的电视节目《我爱烘培》,在爱奇艺等视频网站推广,积极拓展媒体渠道。

在言必及大数据的今天,美食社区对于社区数据分析也有自己独到的一面。比如,豆果美食每年都会发布美食白皮书,也就是《中国美食网络发展及趋势报告》,为更多受众提供最新的美食趋势,比如每一年最热的菜,搜索最多的食材,哪类人群中吃货最多,等等,最终实现一部分媒体受众的转化,同时也为其商业化埋下伏笔。

做电商变现

经营好社区之后,电商似乎成了一个必然的选择。

数千万的用户,再加上数十万的食谱,无论是已经获得VC注资的豆果美食和下厨房,还是用自有资金维持的好豆,变现盈利是迟早的事情。

除了与美食和厨房周边厂商的直接合作,参与组织厨电和食材品牌的体验活动,为其进行社会化营销外,美食社区围绕食谱搭建电商平台,覆盖生鲜食品、智能厨电等诸多品类似乎是另外一条“触手可及”的商业化之路。于是,2014年也就成了美食社区向电商平台转型的元年,比如豆果美食的“优食汇”,下厨房的“市集”,好豆网都在搭建面向C端的厨房导购平台,包括生鲜净菜、烘焙用品、腊味干货和汤料茶饮,以及厨具和智能厨电用品。

事实上,美食社区的电商化运营起步于2013年。在那一年的8月份,豆果美食启动了和顺丰优选的合作,开启与生鲜电商联合制作美食视频、为电商导流的商业模式,但双方将来业务模式可能出现竞争,合作上相对较为慎重。

下厨房在推出“市集”模块之前,在2013年,下厨房上线“有点田”频道,引入北京5家农场入驻,为下厨房用户提供一个买菜平台,但最终效果并不理想。

好豆网的前身是宏图食品网,拥有多年的食品行业经营经验以及丰富的产业链资源,传统的商业基因再加上千万级别的用户,经营电商变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以此来看,美食社区在2015年极有可能迎来电商平台化的爆发,数以千万计的用户数量,足够的销售量,都将赋予这些社区相当的议价能力。

在涉足电商,或者是好豆眼中的美食领域的“美丽说”之后,这些以美食和食谱起家社区也保持着本行业的特色,比如豆果正在尝试的“一站式打包食品材料”,用户可以直接根据食谱下单,然后对接的商家会直接给你配送打包好的全部食材,无须用户再一件一件筛选食材。

截至目前,这些美食社区的电商玩法无外乎两种,自营和电商导购,其中又以电商导购为主。自营电商属于重资产型业务,需要专业化有经验的人员运营,对于尚处在成长期的美食社区来说,人力和财力成本还是会带来不小的压力。这其中,在电商化之路上走得靠前的豆果美食已经开始联合厨电厂商推出自有品牌的厨电产品。对此,豆果美食CEO王宇翔表示,传统厨具生产商过去很难实时知道用户需求,而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能够通过美食社区、客户端传递给生产商,从而促进美食社区的电商化发展。

变局之年

食谱+社区+电商。

这既是美食社区数年来的发展历程,也是其三大业务模块,而美食APP的快速成长也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持续向社会生活渗透的写照之一。以豆果美食为例,从多个渠道的统计数据来看,其App下载量在2014一年来超7500万,显示了美食App的巨大市场以及厨房经济的潜力。

面对新一年即将到来的洗牌和抢位战,豆果美食 CEO 王宇翔信心满满,“美食 App ”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靠创新驱动的行业,从最初的结构化数据,到后来的圈子,再到目前的电商化运营,豆果都是行业的开创者,将来也必定围绕着用户进行持续创新。”

而在各大美食App接连开启商业化模式之后,2015年注定是个变局之年。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