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动通CEO郑斌:​睿者之思,归于价值

2015-07-07 eNet&Ciweek/倩晓

四月的北京春意渐浓,一切都在焕然新生。这样的季节,适合相约踏青,适合闲云野鹤般回归自然,亦适合品一杯清茶、读一段人生。在一个阳光和煦的上午,互联网周刊有幸与一位睿者安静地交流,得以品读一个睿智而谦逊的灵魂。他就是中国数字营销行业领袖互动通CEO郑斌先生。

aa.jpg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第三方平台,互动通已经在广告行业发展了15年之久,更多的时候,它被贴着鲜明的技术标签。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郑斌先生也常常和技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本文试图从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角度,讲述郑斌先生和互动通的故事。这个故事不求精彩纷呈,力求传递真善美、信达雅的人生和事业态度。

互联网赋予二次人生价值

市场从来都是残酷的,互联网行业尤其如此,而更残酷的是“大热必死”的现象在互联网行业普遍存在。15年前,计算机专业的郑斌和几个伙伴做了一款叫“太极链”的产品,是一个文字链的交换平台。可能放在现在大家不太知道,现在我们湮没在一堆App之中,和当年的互联网环境千差万别。那时候,新浪、搜狐等网站才刚刚兴起,就连如今举世闻名的阿里巴巴也才刚刚成立,在那样一个没有门户网站、没有搜索引擎的互联网初生时代,太极链竟然莫名其妙地火了。一个站长用得好就告诉另一个站长,然后十几万中小网站的站长使用了这个产品,然后郑斌他们做了一个九宫格,每个格子里面一个网站,让站长们互相交换和推广。这就是中国最早的广告平台产品,那时郑斌并不知道这样的推广就叫广告。或许,15年前,他也不曾想到会投身于广告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行业。

然而互联网就是这样,火爆有时并不代表盈利。直到现在,流量在中国还是以广告为主的收益模式,而太极链虽然是中国文字链广告交换的鼻祖,在当时却不懂得如何把流量变现。结果太极链由于不赚钱死掉了。谈到这里,郑斌眼神中仿佛还能看出一丝跌宕起伏的惋惜。

随着科技的发展,历经寒冬,郑斌和互动通迎来了转机。2002年,互动通做了中国第一个视频播放器并推出了中国第一个富媒体广告解决方案iCast,成为中国富媒体广告行业的开创者。好的技术一定要被最大的商业门户使用才能被证明是最好的。因此,互动通直接找到了新浪进行合作。而后吸引了搜狐、网易等纷纷应用该产品。经过十几年的应用,时间证明了iCast的优秀和稳定。互动通也已发展为集iCast、iFocus、MoCast、MoCity、hdtDXP等多种网络广告解决方案和平台于一体的一流的数字媒体广告技术和服务提供商。

对此,郑斌笑言,互联网所有的基础技术都是帮助新媒体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因此互动通才有了以技术立身的机会,对于搞技术的人来说,互联网赋予了他们二次人生价值。说这话时,郑斌言语中透出感激和欣慰。

这并不是郑斌和互动通故事的全部。更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郑斌富于思辨精神的睿智和严守契约精神的至诚。

思辨:创新与颠覆的碰撞

移动互联网近两年的发展已超出人们的想象,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整个数字营销行业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流量市场的开放,程序化购买将迎来爆发点。媒体已经开始接受程序化的大势所趋,把原来媒体销售的流量逐步释放到RTB市场或者程序化市场,即流量的私有化。而程序化购买首先要有DSP,DSP集成开放的流量和私有的流量,DSP架构的好坏是一个关键,决定了它未来是DSP还是DXP。对于互动通来说,结构很重要,郑斌形象地比喻,互动通的结构是为了造成高楼大厦的级别,而不是平房的结构,是在高级别层面去竞争。

移动端数据的集成和改进,成为数字营销技术平台的一个非常大的机遇。由于大数据分布式计算、云端的广泛使用,很多底层技术在美国已经被广泛开发,中国在底层技术方面不是很强,而是在应用层面非常快速地跟进。技术是互动通的基因,互动通的15年历程,从底层技术的发展,到应用方面的及时开发和跟进,到商业模式清晰的定义,让互动通得以比较精准地进行市场判断。互动通从3年前开始做程序化购买,2年前进入测试,去年已经投入市场。互动通总是乐当先行者,而冲锋背后的实质是对创新的探索。

郑斌坦言太极链是互动通做得最火、名声最响的产品,也是死得最惨的,自此,互动通的每个产品、每次创新都抛开浮躁、循序渐进。移动和PC端入口都已非常开放,未来智能电视或许是有待开放的最主要的入口之一,互动通已开始进行程序化购买在智能电视端的布局。目前,在这方面布局的公司还不多,互动通不会冒进。郑斌表示互动通在软件方面是专家,但是软硬结合非常重要,最主要的是对技术和产品落地的考虑。而随着互联网的社交化,互动通已开始从商业模式层面进行Share Media的探索。

创新有时会带来颠覆。数字营销行业目前有海量的数据,如此纷繁的数据,关键在于怎么运用。按照不同的权重,以科学的方法把数据放到归因模型中进行分类,才能勾勒出消费者的个性化肖像。该模型的研究有利于开展针对消费者的深度营销。然而另一方面,这个模型并非永恒的,也会被未来的创新所颠覆。类似于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未来颠覆式的驱动会产生新的商业价值。互联网这个朝阳产业汇聚了各种高智商、高情商的人才,必将产生更多具有颠覆性的新事物。作为一家具有浓厚科技感、专业度、有活力的公司,互动通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互动通力图在科技的驱动下,以专业和充满活力的态度,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产品。在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行业,郑斌说“我们甚至都欣赏颠覆我们的竞争对手”。任何公司的梦想和追求都源于创新,在数字营销行业,创新的价值不言而喻。

诚然,创新与颠覆的碰撞,产生的是价值的火花。

ss.jpg

契约精神:利与诚

人生一世,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有所成。利益诱人的商场更是如此。移动互联网创造了新的市场环境,科技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多屏化和碎片化已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形势下,广告行业出现了更丰富的商机。不论PC端还是移动端,不论智能电视还是可穿戴设备,都变得越来越数字化。而在大数据的解码下,我们每一个人也不仅是简单的自然人,我们已经是数字化的人,人越来越趋向于符号化和标签化。互联网作为中国最开放的市场,为各行各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数字营销行业也大获裨益。越开放越数字化,互动通的价值就随之凸显,因为互动通是做产品的。通过自有的投放系统对广告受众在数字终端上数据痕迹的集成,互动通将得以实现更丰富的价值。可以说,谁在DSP方面对数据的集成和改进做得越早,谁在未来海量的大数据时代就越能创造更高的价值。此外,线下CRM系统的数据也成为互动通这类数字营销从业者的关注点。因为客户永远最了解自己的产品,而互动通则通过大数据能力致力于提供数字营销技术服务。

然而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凡事都具有两面性。众所周知,互联网不仅是开放的,更是协议化的,这就要求行业各方自觉遵守协议规则。谈及此,郑斌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人还是要有底线的,要有契约。”是啊,在利益面前,竞争固然残酷,然而万不可失去做人、做事的底线。互动通不是最大的,但是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郑斌说,互动通所有的生意如果不是技术驱动就不会触碰,比较讲究单纯的技术驱动,虽然从生意规模上看可能比较吃亏,但是这是最基本的。术业有专攻,互动通希望通过和媒体等各方合作,专注于用技术形成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讲,郑斌所遵从的契约精神是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体现,是信仰,是至诚。

结语

睿智的思想下,郑斌和互动通的价值观像一江春水缓缓荡漾开来,而贯穿交流始终的是郑斌先生谦逊的品格。他表示,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要时刻保持学习精神,技术亦如此。

郑斌先生身上闪现着的是一个“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睿智而谦逊、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春是四季伊始,一如开创者的精神和价值。“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北京的春意更浓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