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京东方姚项军:BOE Alta的“简约”哲学

2015-08-20 eNet&Ciweek/尼诺

“简约”一词在汉语词典里被赋予的解释是:不复杂、头绪少。我们大多都喜欢简约:简约的人、简约的事、简约的产品。简约给予人一种轻松愉悦的生活氛围,带来灵魂上的升华,但如何在纷繁芜杂的当下让一款科技产品给人们带来简单轻松的生活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奥维云网与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有超过85%的受访消费者更钟情于极简的设计与产品。

近日,BOE(京东方)推出了第一款面向高端消费者市场的电视产品BOE Alta,其极简的设计风格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拉开了BOE从B2B向B2C战略延展的序幕。作为一家老牌科技企业,BOE为何选择了“简约”作为转型之作的主题?

重温BOE Alta的诞生之路,这极简的背后确实是一路的“不简单”.

制造“简约”

从更深层次解读,简约是抽象、哲学的,可以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也可以是一种心情、一种感觉。哲人可用感性的文字、语言将其描绘、表现,但一家以科技为主体的企业只能以理性的方式将其具化,制造出来。

Alta是BOE制造出来的第一个“简约”。从外观来看,Alta将极简主义发挥的淋漓尽致,一横一纵的造型、一根线的设计等,无不向人昭示着其“简”的灵魂。

创造者的简约是复杂的,他们希望让众人看到简约的外在,而自己去面对复杂内里。姚项军阐述BOE的“简约”时说道:“简约的东西并不是说从里而外都是简单。而是把非常复杂的东西通过我们最好的技术浓缩到看上去很简单的东西里头,这是我们需要做的。”

著名室内设计师吕永中评价Alta的时候曾说:“这款产品,内部比外在要多很多。”技术上做简约的东西一定是比做看上去复杂的东西更具挑战性,BOE对制造简约的坚持,来源于对“匠心”的追求。

在喧嚣的互联网时代,许多人去追逐利益,制造泡沫,但喧嚣总会归于沉静,当铅华尽褪,唯有匠心始终留存于世。只有秉持匠心才能创造出好的产品,只有好的产品才能获得到认同。

很多东西做出来不难,难的是复杂的东西再回归简单。对待复杂的事情保持匠心,将多年累积的技术经验全部装到一个“简约”的外表之内,这过程绝不能称为“简约”。苹果是化繁为简的专家,库克曾说,苹果的策略就是追求卓越。iPhone上唯一的按键背后是无数“卓越”的支撑。匠心造就伟大,BOE因循着匠人匠心的原则,毅然选择面对复杂挑战,走向“中国创造”的道路。

用产品与用户say hello

产品是企业与用户沟通、交流最好的媒介,而好产品则是保障沟通质量的关键。在被问到对Alta下半年的期许时,姚项军说道:“先叫好,再叫座。”

叫好的产品需要从各方面满足用户的需求。苹果的成功来源于其绝佳的用户体验,这不是苹果的独门秘诀,而是适用于所有企业的发展推助力。在和用户打交道方面,BOE算是初出茅庐的新鲜人,因此,能否满足用户关系到转型成功与否。

姚项军说:“我们要看到用户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在设计Alta之前,BOE对市场做了充分的调研,全面了解用户的需求,力图通过Alta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对视听产品的各种需求。

对于BOE来说,Alta不仅是一款极尽所能打造的产品,更是向用户展示其态度的媒介,是与用户第一次say hello。为了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BOE从设计、制造、发售到售后均以“人”为中心,摆脱掉传统企业的“高冷”,更倾向于互联网式的“亲民”。

Alta不是冰冷的科技产品,它从外观设计到使用体验均融入了许多感性的艺术元素,这种艺术与科技、理性与感性的设计理念也是来源于人的需求。任何人都是一个感性和理性的综合体,产品也是一样。

理性与感性的融合,也是产品研发与用户需求的融合。企业在设计、制造产品的过程中,考虑的大多是理性问题,如技术、工艺水平高低、成本多少等。但用户关心的往往是感性问题,他们只在意“我需要什么”“我可以得到什么”。BOE从产品入手,将理性产品与感性需求融会贯通于每一个环节,姚项军说:“感性和理性完美的融合才是最好的产品。产品本身是没有感情的,我们把人的感性融到里面去,让没有感情的东西的背后能看到理性和感性的融合,这是BOE的一个初衷。”

好的产品带来好的口碑,好的口碑带来好的业绩。“先叫好,再叫座”,成功并不那样遥不可及。

决心:要做就做最好的

相较于现今市场上的其他品牌电视机产品,BOE Alta定位非常精准:高端市场。有些人认为Alta的定位过于精准,这将会缩小了自身市场。但BOE对其定位却极为坚定。姚项军表示有许多人愿意付出多一些的钱来获得更好的产品享受,他说:“我们想做最好的品牌,做最好的产品。”

随着国内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内电子产品已渐渐摆脱“进口”模式,本土品牌所占市场份额逐步递增,但高端产品领域却仍被国外品牌占据。BOE在硬件方面已经发展成熟,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谈及至此,姚项军说道:“我们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大家想买最好的消费电子产品,就会是选择买BOE。中国的品牌也能成为真正的全球高端品牌。”

为了打造“最好”,BOE不仅将自身最高端的技术应用于Alta中,还联合全球顶尖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从品牌、创意、设计、开发到上市的整个过程,均是以最高标准要求、实施。Alta是国内唯一的一款同时获得iF金奖和红点设计大奖的视听类产品,得到国际设计界的广泛认可。

不仅如此,为使用户最直观地体验BOE产品的“优质”,BOE在渠道方面也进行转型,采用O2O 的方式进行销售,并设立体验店,加强线上与线下的体验。姚项军解释道,高端小众的需求一定是挑剔的,只有将产品和体验做到极致,做到完美,才可能满足其需求。他用“倒逼”来解释BOE追求“极致完美”的做法,用用户挑剔的需求“倒逼”自己去创造完美。

国外大牌已经占据了高端小众消费市场相当大的比例,与巨头拼杀常会得不偿失,这也是众多国内品牌对高端产品市场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对此,BOE有自己的看法,姚项军告诉记者:“BOE一定不会模仿别人的方式,我们会选择自己的路走出来。”

行业内总爱提“颠覆”,豪言壮语说出去,好像谁都可以成为下一个乔布斯,成就下一个苹果。因为成功者少,豪言渐渐成为妄言。但“颠覆”的确是每一个企业所追求的,BOE也不例外。对于颠覆,BOE不愿意说太多豪言,而是静静地思考,默默地耕耘,姚项军在谈及颠覆性创新说道:“我们要做不一样的东西,就一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转型:三步走,让“互联网+”落地传统企业

今年年初,李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给诸多传统企业打了强心针。作为一家多年深耕B2B的企业,姚项军表示BOE在硬件、硬实力、科研方面已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但也坦承在软件、互联网文化等方面面临着新的挑战。

姚项军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概念,对于企业来讲更重要的是让它如何落地,对于BOE这样做硬件的公司来说,最需要做的是软硬融合、应用整合和服务化转型,这是行业的一个趋势,也是BOE作为硬件出身的公司最需要做的事。”

姚项军将这“落地”三步实施过程用一句话概括:做软硬融合的产品,做整合应用的创新,向服务化转型。

Alta的推出,不仅是一次转型亮相,更是践行互联网+战略新征程的里程碑。Alta之前,BOE一直致力于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显示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车载、数字信息显示等各类显示领域,其在半导体显示技术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Alta之后,BOE的角色稍作转变,从B2B延展至B2C,服务对象不再仅限于各企业,而是将业务延伸进大众生活,直接对接消费者。

互联网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有机遇,也有死局。BOE作为老牌硬件出身的企业,相较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多了一份沉稳,比起铺天盖地地营销,更愿意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前进。姚项军在谈到转型问题时谈到“BOE过去二十二年的B2B历程是积累技术、形成规模的’解决生存’阶段。现在的BOE已经闯出一片天地,不再担心’温饱’,便开始摩拳擦掌准备为改变世界做一点什么”。

小结

BOE的“简约”哲学,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精神,它也许不需要太多的鲜花与掌声,却一定需要内心的坚持以及用户回馈的信任。互联网时代纷杂喧嚣,而BOE要做的,只是怀抱着信念,沿着道标,坚定不移,始终向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