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金杜、君合、中伦、海问、方达五大顶尖律所在业内的评价如何?

2015-08-27 eNet&Ciweek/计兮网

  前几天有不少法律专业的小伙伴们询问国内顶尖律所的情况,本期职小问就针对金杜、君合、中伦、海问、方达这五大律所在钱伯斯排行榜上的排名,结合一位跟几大律所都有过接触的前辈的分享,谈谈这几家律所的特点和比较优势,供大家参考。

  一、2015年五大律所钱伯斯排名的分析

  钱伯斯每年都会对律所出排名,以不同专业领域划分,根据各个律所的团队概况、行业知识、最新动态、业务亮点、优秀律师和重点客户等维度进行评价。钱伯斯的排名比较权威,基本上看一下能够大概知道在各个领域有哪些top firm.

  钱伯斯排名这里就不全贴过来了,有兴趣的童鞋们可以自己去看 (http://www.chambersandpartners.com)。由于只看排名比较枯燥,也不够直接,所以职小问请从事管理咨询的朋友对这些排名作了下整理和数据分析。

  备注:

  所有排名数据来自于钱伯斯2015中资律所排名, 在某一细分领域排名1st bench赋值3分,排名2nd bench赋值2分,排名3rd bench赋值1分,未上榜排名0分,细分领域得分越高,证明在该领域实力越强。总分值为所有21个细分领域得分之和,得分越高,综合实力越强

  争议解决只以北京为研究对象

  专业领域为节选,五家都没有上榜的领域没有纳入,如医事法等

  二、五大律所面面观

  职小问邀请的这位法律圈前辈跟这几家律所打过不少交道,这里分享一下他对这几个律所的印象。

  1、金杜

  毫无疑问的霸主,武林至尊的感觉。如果需要总结特点的话,大概可以这样说:业务强势、管理完善、文化温和。

  业务强势:

  金杜的业务涵盖六个大的领域,人员也基本归类在六个组别中,从人员、业务规模来看,排名依次是公司、资本市场和证券、知识产权、争议解决、融资、反垄断与国际贸易(此处的数据是2年前左右的了,不知道变化是否比较大,有同学有了解请指正)。金杜的各条业务线都是很强的,很多高大上的项目,像阿里巴巴上市什么的。哪个条线都是不错的选择,具体看个人兴趣和专业背景了。跟的人很重要,这一点不用多说,有一些人跟了比较不给力的老板,那工作体验就太差了。

  管理完善:

  金杜是采用类公司化的管理模式的(虽然法律架构上是合伙制)。金杜这几年国际化发展很快(虽然比不上宇宙第一大所),规模扩张也很厉害,整个的管理也在逐步跟上。金杜的管理机制很系统化,有全体合伙人大会(类似股东大会)、理事会(类似监事会)、管理委员会(类似董事会),管理委员会下设财务、风险控制、人力资源、国际事务等专门委员会。

  金杜的后台对业务还有强大的辅助支持,设有IT、知识管理、人力资源及培训、市场与客户服务等部门,由行政总监领导。总结金杜的管理体系特点还有这么几个:1)以计点制为核心的合伙人考评及分配体制;2)无提成的律师薪酬制度;3)一体化运营,即分所受总部直领导,业务部门垂直管理。

  文化温和:

  前几年听一个讲座的时候,金杜的一个合伙人就讲过金杜还是比较大锅饭的,这个词的理解见仁见智了,不好多评价;接触过的一些金杜人给人感觉也是比较温和的感觉。

  2、君合

  一般提君合都比较爱和金杜作比较,早年还有“北有君合金杜,南有锦天城”的说法。个人认为,君合和金杜都是顶尖高手,实力相近,只是风格不同。近年金杜发展迅猛,君合也一直稳扎稳打,大家风范。总结君合可以是这么几点:业务实力雄厚,优势明显,管理规范;行事低调,投资长线。

  业务实力雄厚,优势明显:

  君合的服务范围广,在各个业务条线上都有强横实力,基本挑不出明显的短板。从前面钱伯斯排名数据就能看出来。同时君合在资本市场、公司并购、能源及基础设施这几个领域表现尤为突出。服务的客户也很高大上,TMT行业的小米、京东,创投圈的红杉资本都是君合的老客户了。

  之前有一个同学就参与过红杉资本、顺为基金(雷军是创始合伙人)投资今日头条的项目。有认识的两个律师一个在劳动法、一个在反垄断(现在已经离开君合,去了甲方了)都是业务高手。个人比较推荐君合的资本市场部,就接触的实习生和正式员工来看,这个部门的口碑很好。

  管理体系规范,强调协作:

  君合成立比较早,1989年就成立了(金杜没记错应该是1993年)。多年的积累,管理体系很规范了。和金杜一样,君合也是采用公司制的管理体系,设有研究部门、市场部门、人事部、IT部、行政部等部门,给律师提供的支持还是比较全面的。当年有同学去君合实习,还给实习生配了秘书,当然了是一个秘书support一群实习生啦。除了是后台给前台的支持比较足以外,君合也比较强调不同业务线上的律师之间的协作,经常看到有律师发请教的e-mail,大家也会帮忙转发的。这里多说两句,个人认为包括投行、管理咨询、会计、法律等专业服务行业的本质就决定不可能完全做到协作的,还是不可避免地会有小团队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就看一个公司的整体氛围了,相对于国内很多firm来说,君合这一点还是做得比较突出的。

  低调,重视培训:

  从整个firm的氛围来看,个人认为君合还是属于比较低调的,通俗来讲就是闷声发大财了。君合比较重视培训,原来在君合实习的同学就参加过不少合伙人和律师组织的知识分享会,比如某次给一个国有银行作了重组改制后上市的项目后,参与项目的律师和其他同事分享行业的知识和一些实践,这对于新人来说其实帮助很大。前两年,君合对内部知识进行了整理出了两本书,答主看过其中一本,觉得还是很不错的,有兴趣的同鞋可以看看,分别是《律师之道:新律师的必修课》和《律师之道:资深律师的11堂课》

  3、中伦

  从规模、业务、专业上看,中伦似乎和金杜、君合是不相伯仲的,上述的数据也能看出来,中伦的实力。在某些领域还是一枝独秀,比如房地产领域,中伦确实是毋容置疑的老大。但论及这几家顶尖大所的时候,总感觉中伦比起金杜君合还是差了点什么,个人认为主要是一种气质。

  有两个朋友曾在中伦实习过,对中伦的评价比较复杂,一方面承认其能力的强劲,另一方面觉得对于人才培养、重视程度比起金杜君合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尤其是君合。当年土兔上也是有各种吐嘈了,还记得的是“户口问题”、“年会问题”,就不挖坟了。说回来各种也是道听途说,再多八卦也没法撼动中伦大所的地位,但是否真能成为“卓越”,个人认为,中伦需要改善的还有很多。

  去年开始一本书很火《中伦的秘密》,在北大读研的几个小伙伴某堂课的老师还要求看这本书来着。书的作者是一个调查记者,部分内容比较翔实。但其实有些核心问题其实讲的不清楚,整本书看下来,会有一种错觉像是张学兵的传记,这本书把中伦成功的秘密似乎归结为了“创始人的魅力和能力”上面,这点就不敢苟同。有点扯远了,其实总的来说还是推荐大家看看这本书,了解一下中伦的发展脉络。

  4、方达

  对于方达的第一印象就是“洋气”,记得当时首页点进去都是英文的(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这里并非吐嘈,确实很佩服方达,最接近外资所的精英范儿。团队成员的背景都很厉害,业务做得也是无可挑剔。规模相对前面几家来说要小,算是半个精品所了。

  认识的两个去了方达的人,一个是本科毕业直接去的,英语非常好,法律功底也深厚,总之就是牛人。另一个是本科毕业后去了北大读研,研究生毕业就去了方达,同样也是大牛。两位给我的感觉都是很sharp (smart但不aggressive),气质上就和方达很匹配了。

  5、海问

  精品所,证券和兼并购领域的顶尖高手。早年参加过一场海问所在学校的宣讲,对一个合伙人说过的话印象很深刻,“海问在证券和兼并购领域一直都是做得比较不错,这其实和我们成立之初的方向就是一致的。大家知道,高西庆老师就是海问的创始人”.估计也是跟高西庆作为创始人有关,海问一直比较亲睐外经贸的学生。听说这两年北大、清华和法大的也多了些。除了前述的宣讲会以外,原来在一家央企工作的时候,因为聘请的法律顾问是海问,所以有些业务上的接触,海问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谦和的。

  好啦,本期职小问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于律所情况、法律专业求职的一些疑问,可以在公众号里向我反馈哦~ 也欢迎愿意分享的法律达人们向职小问提供你们的法律职场感受~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