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音乐与影视制作Top100

2015-09-13 eNet&Ciweek/元略

在去年的上海电影节上,博纳影业的总裁于冬称,未来传统的电影公司都将为BAT打工。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些人认为这个预言有些危言耸听。不过,即将过去的2015年,种种迹象似乎正在证明于冬的预言。虽然,这只是很表面性的东西,不涉及本质,不必介意。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举办了“互联网电影嘉年华”。不仅是影视,在音乐领域也能见到互联网的身影。“2015优酷·土豆理想音乐节”上,优酷土豆音乐中心总经理李宇和会员中心总经理刘培尧共同宣布,将打造中国首个互联网音乐嘉年华。

 这是要在影视、音乐中融合互联网技术和元素的节奏。

 但互联网可以成为推动影视与音乐产业全面升级的核心力量吗?或者可以,或者不可以。

 本榜单考虑到了入选TOP100的各影视、音乐制作提供商的规模、作品数量、作品影响力、旗下艺人等传统因素,更希望通过iBrand、iSite和iPower等三个维度对于各平台进行统计分析,体现出音乐与影视制作提供商在“互联网+”影响下的实力或走向。

音乐与影视100.jpg

BAT涉足影视音乐,产业格局真的在改变吗?

 阿里巴巴在所有互联网公司中是表现最为积极的一个。

 2014年,其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作为基础成立了“阿里影业”。阿里集团还将娱乐宝和淘宝电影整合进了阿里影业当中,这令阿里影业成为了一个兼具投资、制作、发行的全产业链电影公司。

 阿里影业的市值曾达到过818.26亿港元,相当于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两家上市公司市值的总和。

 另一方面,阿里还投资了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两家公司。

 3月16日,阿里整合了旗下的两款音乐服务应用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成立了阿里音乐。阿里音乐称将在音乐版权、音乐人的挖掘与培养、娱乐数据营销等多个方面打造一个全新的音乐产业。

 腾讯在去年的9月17日,宣布“腾讯电影+”正式成立,称该平台将被打造为一个以优质IP为核心的影视业务平台。

 与阿里相似的,腾讯也在与传统的电影公司进行合作,华谊兄弟,新丽传媒都成为了腾讯的合作伙伴。

 在音乐方面,腾讯推出了在线演唱会平台“Live Music”,每月4场,全年共60场演唱会。称通过将互联网基因植入演唱会的方式打造了一个集视听、互动、分享于一体的音乐直播平台,为所有乐迷带来空前的音乐享受。

 百度涉足该领域,先是斥资10亿元入股华策影视,后又于今年1月份低调成立了电影业务部——百度影业。

 尽管目前百度影业仍以在线销售电影票业务为主,但未来象所有人意料的那样亦不例外地会逐渐进入电影产业的上游,参与影视的投资与制作。

 在互联网+影视、互联网+音乐等各行各业的大浪潮中,众多互联网公司都已或正参与其中,BAT三家公司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各传统产业也都已或正学会玩互联网。

 产业格局真的在改变吗?这取决于所有人。

 互联网不仅提供了内容、观众,也同时提供了传播渠道,各种达到传统目的新方法

 由同名小说所改编的网剧《盗墓笔记》席卷网络,在全集上线的当晚,爱奇艺的服务器收到了260万份会员订单和1.6亿的播放请求,令服务器难以承受,从而迅速发生崩溃。IP改编剧或将成为又一个热点现象。

 被改编的IP很多来自热门的网络小说,热播几乎就是必然的结果。有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共有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了影视版权,其中的24部被拍成了电影。即使如《暗黑者》这样在传统影视当中不可能播出的作品,也可以通过网络成为热播剧。

 互联网不仅为影视业提供了内容、观众,也同时提供了传播渠道。从理论和实践上,缩短制作周期但不违背质量规律都成为可能。这从内在逻辑上使从业者看到了曙光。

 对于资金这个哪行哪业都存在的问题,众筹让影视和音乐的制作也有了新的选择。《大圣归来》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作品,89个众筹者共带来了780万元的投资,这让人们看到了众筹为影视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可能。

 关于营销,社区、微信、微博、贴吧都可以成为主战场。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营销模式不仅仅可以有效的提升影视和音乐的运作效率,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帮助公司做出更加精准的决策,也就是说可以将犯错误的可能性降到更低。

 还有,就是按需定制。

 所以,一切均并不神秘。只要你热爱电影、懂音乐,所有资源都属于你。再说了,你拥有的文化才是世上最重要的资源,生生不息。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