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回到起点 承兑初心

2015-09-17 eNet&Ciweek/南文

有没有人问过你:“你从哪里来?”如果就这么直白的面对这个问题,貌似无从回答。你可以回答你的故乡,可以回答你的暂居的地址,你可以回答从亲人身边离开。你的心态不同,思考的角度不同,答案总是不唯一的。

另一个相对的事——现代人更多思考的是:我要往哪里去。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你会很轻松地把自己定制的十年乃至一辈子的人生目标向我阐述出来,我从你的话语中,听到你从一座高峰登向另一个高峰,不断的前行,越爬越高,越走越远。如果你真的达到了最后的巅峰,你回身望去,你还能找到你是从哪座山开始出行的吗,你还能想起最初的想法吗?

或许无需在最后实现了人生目标之后,大多数人走在人生路上,就已经把自己的最初的梦想忘掉了。有人说,这是梦想转化为理想,是现实了;也有人说这是梦想的进化,是更大了。但是人总会越变越复杂,各种装饰图彩往身上画,最深处最纯粹的自己并不容易被再次发掘。然而当你某一刹那出现这种灵念时,你的心却会被深深地刺痛一下。

回到起点,承兑初心。你有没有过这种想法?

这句话出现在硅谷动力的网站上。绝大的多数的网站后面都有说明性的一句话,可一个互联网网站说得这么文艺的确实少见。这里,这句话不是对网站的说明而是一种企业态度的诠释了吧。

是的,不仅个人,一个公司企业乃至一个行业都应思考这个问题,都应学会“自剖”。“自剖”不仅可以使自己更清楚的了解自身,还可以使自己找到症结所在。无疑人的身体在初生时最健康,一个企业在成立之初最具活力。彼时,公司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员工有统一的目标,发展方向简单明确,这样的企业是一柄锋利的矛,要很快刺入到行业之中去。

相反,最初的目标被世俗模糊化后,你会陷入迷茫,貌似眼前有许多事做,可是哪一项是你最本质的意愿?面对这些工作,你有多少分的行动力?老人总会怀念年轻的光影,朽封的利刃也希望有再现寒芒的时候。伟大的企业总会不时的思考自身的发展是否违背初衷,一个成功的人也要对自己有一个坚定准确的定位。

回到起点,承兑初心。你有没有这种勇气?

过去,不是说回去就能够回去,这代表舍弃。

硅谷动力经历了痛苦的过程。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对于社会要承担什么责任,这是对自身发展的负责,也可以说是一个企业的良知。硅谷动力针对于互联网行业以及其他涉及领域,不同于一般的经济链条经营下的互联网公司,硅谷动力要保证自身的公平、公正来对行业进行观察评价,用作家刘墉形容自己的话说“不负我生,不负我心;有一对很冷的眼,有一颗很热的心”。

是的,我所说的良知,就是于社会、于国家。人亦如此,追求物质的心无尽处,每个人都只注重自身的利益,社会安得发展,何谈和谐共荣。人类进步,总要有人为之奉献;奔跑的步伐,总是后面的一只脚在用力,而前一只脚到达胜利的终点。这就是自身的舍弃。

除此之外,正如刘墉所言,你还需要一颗很热的心。热心肠,在老百姓眼中是乐于帮助他人;而对于企业而言,就是要看你在社会中传播了哪些有价值的正能量。

我们看过很多颁奖典礼,评选标准各不相同,有的按公司年度效益排的,有的按企业销量排的,也有的按公司成长力排的。可是你听过按“良知”排的吗?由硅谷动力主办的“金i奖”就是如此。

兀地一听,你可能觉得无法理解,但是你一仔细思考就发现这个没有那么简单。年度效益、销售量等数据是死的,给了谁谁都会降序排列。可是良知这个概念,没有一个数学上判定,上面说到企业的良知指的是对于行业、社会传播的价值,这要有一个公信度在里面。一个企业对于行业做出了多少贡献,大家心中都有一个认知,数据可以作假,但是被公认的结果是无法作假的。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比数据更有信服力,公道自在人心。而硅谷动力就是这份公道最坚定的捍卫者,互联网时代中这个大声音的传述者。

回到起点,承兑初心。你有没有这种创造力?

改变,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论你是抱着乘风破浪直济沧海眼光,还是蓦然回首寻回初恋的态度。改变的同时,总意味着要出现创新。

当你真地意识到自己此刻走在的路已经不是来时的路,而路的方向已经偏差越来越远,你急需回去的时候,你要怎么走回去?顺着足迹一步步倒退?吾生也有涯,哪里再容你走一个“V”字——你需要侧身改变,以最快的方式回到最初的路,走出一个倒立的“A”

硅谷动力在迎对“互联网+行业”的时代潮流中,创新性地推出了“2015中国互联网+X”系列排行榜。在互联网+时代,考核一个企业的能力已经不能仅仅局限于公司效益,硅谷动力与《互联网周刊》共同推出的排行榜中就从iBrand、iSite与iPower三个角度来更全面合理地进行了分析。

iBrand指的是品牌内涵与影响力。用户对产品的认同是终级性的。J.柯林斯、J.波勒斯的实证研究发现,考察、挖掘和传播伟大的企业就是考察、挖掘和传播其使命、目标、价值观。iSite是自身网络的建设。“互联网+”时代还是互联网时代,企业自身网络实力或实际的重视程度是建立堡垒的前提,堡垒可以在内部被攻破,也可以在内部得到最本质上的加固。iPower指的是传统行业地位。企业能力代表阶段性的综合,盈利规模、能力及潜力指标永远是衡量一个企业综合实力之必须,无论在什么时代。

由着3个视角,我们看到一个企业更真实的样子。而企业在创造品牌影响力、建设自身网络的同时,也是对自身社会责任的多一份承担。三个评定标准,就像呈三角形的三个点,接连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网”将企业整个囊括其中,综合在一起不仅是对互联网+时代的能力排序,更是对企业的良知的侧面体现。

回到起点,承兑初心。让你拥有这份斗志吧。

回到起点,是要回到你内心的起点。“回老路”不等于“走老路”,在这条你自身创造的短途上,一切的源泉来自于你长远专注的信念。

真诚,良知,热情,创新。

真诚为本质,良知是升华,热情是动力,创新是基石。

是的,我们不走“V”字这样的弯路,走出一个倒“A”。你走的是倒的,在你面对的人眼中就是正的。是的,“A”是什么?是No1,是金字塔尖,是那柄锋利的矛!走,戴上手套,拿起长矛,这就和我战斗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