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易通贷CEO康文:政策有界 创新无限

2015-09-21 eNet&Ciweek/立言

易通贷康总3_副本.jpg距离互联网金融新规发布已近2个月,相关细则也正加紧制定,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政策法规逐步完善,营造了健康的行业环境;另一方面,在相对良好的市场环境下,行业竞争更加聚焦于实力的较量。在这样的形势下,互联网金融企业该如何提高竞争力,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为此,本刊专访了P2P行业领航者易通贷CEO康文,共同探讨新环境下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生存之道和行业的发展前景。

监管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正从无序迈向有序 

经过几年的发展,P2P、众筹等构成了丰富的互联网金融业态,也伴生了良莠不齐的混乱现象,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困扰。任何行业都应该有一定的门槛和既行规则,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尤其如此。自古以来,金融行业都并非来者不拒,作为社会经济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金融是一个精密、复杂的体系,按照金融规则办事是进入该行业的必要条件,互联网金融概不能外。康文表示,随着监管方向的明确、条例的陆续释放,整个行业正告别原来的乱象丛生,从无序迈向有序,标志着监管的落地和行业的逐步成型。监管的完善和细化,就像海上的灯塔,为各互联网金融企业指明了航向。比赛规则的明确,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企业站在了相对公平的起跑线上,通过优胜劣汰,整个行业的资质将越来越好,精心耕耘的从业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创新是先行者的竞争之力 风控是合规者的生存底线

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和征信体系的逐步完善,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业态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企业将渐渐消逝,在行业规则以内的创新则成为出奇制胜的本源。 

首先,新的行业环境,倒逼企业进行模式、业务、运营等方面的革新。互联网金融并非互联网和金融的机械结合,而是业态的重构和融合。互联网金融也不是“披上互联网外衣”的旧瓶装新酒,而是由内而外的涅槃重生。企业要根据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创新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易通贷康总2_副本.jpg以易通贷为例,在监管落地之前,就以严于律己的态度,制定了自律制度、合规制度等,并对网站系统进行了四次大的改版以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风险控制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随着公众投资意识和风险意识的加强,风险控制需要进一步加强。格外重视风险控制的易通贷今年将上线自有的风险控制系统,根据企业的业务逻辑,搭建全线上的交接,再次迈出行业领先的一步。

其次,创新之所以能够出奇制胜,本质在于提高了效率。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只有效率更高才能争取足够的发展空间,这是企业生存的基本。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辅以新的技术和模式,实现更高的效率,才能形成企业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康文认为,金融行业没有传统和现代之分,操作的模式可能稍有差异,但是这个差异不是因为应用了新技术,而是因为创造了更高的效率,这是衡量行业进步的唯一标准。从2011年创立到今年累计成交额突破20亿人民币、注册用户突破100万,创新和效率正是易通贷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无论互联网金融如何发展,风险控制是不变的核心,因为风险控制是所有金融的核心,甚至可以说是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核心。不论是线下还是线上、重模式还是轻模式,互联网金融企业能不能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否,因此风险控制是合规者的生存底线。同时,康文指出,“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的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是相匹配的。”由此看来,效率和风险控制是可以兼顾的,切不可顾此失彼,而需要谋求协同发展。

任何成功的企业 都是踏实做事的企业 

2015年9月21日,易通贷将迎来线上交易1000天。谈到此处,康文表示:“我们认为在这个行业,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事,这是最重要的。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任何一个企业,最终获得成功的,都是踏实做事的企业。” 

由于我国风险投资收益率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较低,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初创期引进风险投资要非常谨慎。在康文看来,盲目引进风险投资和烧钱是不理性的,无异于杀鸡取卵。如果因为缺钱引进风险投资要避免被风险投资绑架,最终偏离企业发展正轨。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引入战略投资则往往因为双方达成共识,更看重长远利益,而实现长足的发展。引入战略投资的难易则跟企业自身状况紧密相关,在踏踏实实做事的基础上,企业将拥有更大的选择权,战略引资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踏踏实实做事的企业靠口碑赢得用户的青睐,通过与用户深度沟通,调查用户的实际需求,加强用户粘性和活跃度,树立良好的口碑。对于企业来说,口碑是最好的品牌,口口相传、日积月累实现规模效应,可谓厚积薄发。康文分享道:“我们公司经营理念有三句话,第一句话叫做不炒作,我们从来不烧钱,然后不跟风,从2011年公司成立到现在一直如此。第三个就是有底线,做金融行业,企业要守得住底线。坚持这三点,你可以做一个百年企业。1000天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标志,我们认为我们会过无数个1000天。”

任何一个企业,要有做百年企业的决心,解决用户痛点,创造行业价值,做事情是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而绝非只是为了赚钱、上市,经济上的回报只是做事的结果而已,而不应该成为一个企业的根本理想和追求。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世间用来购买财富的原本就是劳动,而不是金银。” 

政策有界 创新无限 

正如上文所言,政策完善和监管落地预示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正迈向有序发展。这既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了机遇,也加强了行业约束。在康文看来,金融行业的任何创新,一定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在政策范围内,企业可以结合行业发展和自身情况,在合规的前提下,从架构、体系、业务、运营等各方面去探索无限的创新。

互联网是一种思维方式,犹如水和空气一样,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必需。风险控制则是金融永恒的核心,唯有严守政策边界,严格把控风险,企业才能合规生存,才能借助互联网思维去创新,创造无限的可能和无穷的价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时间是品牌建设中最不可替代的因素,是对百年企业最好的检验。不迷恋短期利益,踏踏实实走好企业前行的每一步,才能到达憧憬的远方。一个品牌之所以令人景仰,更重要的是因为它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永不褪色。

政策有界,创新无限。成功的企业能够在约束下,绽放最自由的生命。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