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象”由云生,IDC云化不再是梦

2015-09-24 eNet&Ciweek/艾宁

“当你低着头往前走,蓦然回首,你会发现离灯火阑珊已经很近了”王熠这样总结他近15年的IDC生涯。

企商在线创始人、象云科技CEO王熠

有梦想的人才能走的更远

王熠,企商在线创始人、象云科技CEO,然而在他的心里,头衔只有一个——中国IDC实践者。

上个世纪90年代末,王熠少年创业,与许多热血青年一样,不甘于朝九晚五重复工作的他想做“更高端”的事。而这个事让他思索了一年,并在尝试半年之后开始付诸实践,企商在线前身成立。

那时互联网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对于互联网来说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托管、域名、空间这些东西。王熠回忆那时的情境表示:“因为当时互联网刚刚开始,别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对当时的人们来说,要想拥有互联网、走进互联网,第一步肯定要买空间,买域名。当时我们认为我们做的事应该是互联网最高端的事情,或者应该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王熠自称是“对互联网有情怀、有梦想的人”,“情怀”和“梦想”这两个已经在现代快餐文化流行中远远落伍的词,从王熠口中说出却满怀激情。

他这样解释自己的梦想:“每个做IDC的都有一个大的互联互通的梦,都有一个全网的梦想。IDC的I就是互联网,然后才是DC,才是数据中心。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和运营商形成差异化,能深入到行业,能够直接和应用层面进行垂直的对接和支撑,能给行业用户提供差异化的网络和IT基础架构服务的能力。”

不管别人怎么评价,王熠始终有他的坚持。

不管是年少时毅然创业的决心,还是后期IDC向云计算进化的行业信心。王熠始终坚信有梦想并坚持梦想的人才能走的更远。

在王熠的心里,企商在线是和中国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企商在线的发展史可以说代表了整个互联网行业基础架构的发展过程。

王熠表示:“不管是最早的提供网站建设、域名、虚拟机、到最后整包数据中心,还是自建更高标准的数据中心,以及引入多线带宽、做BGP提供多线服务,直到引入资本。一路走来,应该说企商在线发展的历程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缩影。”

而在IDC云化的路上,王熠觉得,他会比同路人走的更远。

做云,其实是被逼出来的

在大多数人看来,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IDC服务器托管到云计算购买服务的过程不过是IT基础设施的改变,实际上,传统IDC向云计算转型的道路是曲折的。用王熠的话说:“我们做云,其实是被逼出来的”。

在云计算大潮中,IDC在做云这件事上是非常纠结的。大家从一开始打心眼里并不接受云计算。因为,在传统模式下,用户抱着服务器到IDC进行托管,如果想要迁移,成本相对比较高,也很麻烦,因此,用户一般就不动了。而云就不同了,用户只需要在这里开个帐号,他甚至不用开车来办手续,非常简单。他想迁移也容易,有很多工具帮助他把数据迁移走。因此,大型IDC向云计算转得都特别慢。

2009年,企商在线开始做云计算,但真正让王熠下定决心的,是2013年云计算对整个行业带来的冲击开始迅猛起来——不做,用户就跑了。促使王熠自主研发云计算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自己还有梦想”。

云计算技术的兴起,为传统中心的建设带来新的思路。“数据中心云化”这个概念在国内越来越热,可以看到,云化的数据中心由于具有更高端产值,更低的能耗,已然成为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发展趋势。

“虽然现在我们看到有一些用户用云服务以后,还回来用物理机,但是我觉得这是在前进途中一个必然的振荡。云服务已经是一个趋势,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说是必须要做的,而不是说可做可不做的事情,而我们需要想的无非就是怎么做的问题。”王熠强调。

其实,自建IDC和云计算这种模式,在国际上都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商业诉求,IBM在2013年花费20亿美元收购了一家云计算公司SoftLayer,提供公有云IaaS服务,这家企业所采用商业模式,就是自有IDC+云,它在北美有14个数据中心,开发云计算平台,进行深度整合。在王熠看来,这是他们现在正在努力做的事。

对企商在线而言,过于专注产品,较少与资本市场接、至今仍未上市,是企商在线CEO王熠觉得遗憾的事情。

通过和九鼎投资的资本深度对接,企商在线表示将在云计算数据中心和互联网金融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从而使数据中心的“风火水电”和弹性的云计算平台、分布式架构进行深度融合。企商在线的目标是将其数据中心的“硬实力”和象云云计算“软实力”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真正的“全生产链”云计算服务。

踏云而起,在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大量用户的基础上,企商在线也在近两年打造了专业针对云计算IaaS的高端企业级平台——象云。

在王熠看来,目前国内市场上很多云平台企业级属性还是不够的,“现在市场上新兴的云计算公司,关注的是上层的计算和软件,底层的IDC资源则是租用运营商还有服务商的资源,因此,他们的SLA是不完整的。”王熠指出,云计算应是全产业的、全部打通的云计算,未来云计算也一定是和IDC深度结合并“长”在一起的。

云是大势,IDC当可为之。

人生是一场长跑

其实,IDC是存在于互联网生态链环节中的基础部分,互联网在发展,IDC就一定在发展,只是随着云产品的逐步成熟,IDC产业将会更加下沉,下沉到可能终端用户不一定接触得到的纬度。

王熠认为2015年IDC行业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传统的中小型IDC将会加速淘汰过程,因为云计算IaaS将会快速取代中小规模的IDC服务,传统IDC公司也在向云计算转型,当然这个转型会是比较痛苦的,但这就市场化的结果,传统地产、金融等企业凭借着资本和基础资源整合能力也在进入数据中心行业,对于传统的IDC将会是一个挑战,如何发挥IDC公司的传统服务优势将是IDC公司需要思考的。

王熠说“人生是一场长跑,前面跑那个,不见得可以跑到终点,后面得坚持。”或许这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王熠说的那样,“其实很多东西,当你执着的时候,你发现很多东西不是那么难,只要梦想不变,其实坚持的过程也没有那么痛苦,你低着头干事就可以了。或许,你低着头往前走,蓦然回首,你离灯火阑珊已经很近了。”

或者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真正执着到一定时候就真的不执着了,脑洞大开时,中秋月圆明。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