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走在前往硅谷动力的路上

2015-09-29 eNet&Ciweek/呈鹏

前言

抗战70周年阅兵刚刚结束不久,我们的“红十月阅兵”就即将开始。而此事对我们来说,唯一不同的——是没有假放。对于文章写什么,大家应该大多从实际生活入手,全勤奖、读书活动、排行榜、将是热门话题,公司的环境、状物估计也暗淡地生产出两篇。不幸的我受了一点意识流的影响,在此浅言我上班的路,抒发一下异样的情怀吧。

来北京之初,就算是蜗居在这个地方。居住的地方距离公司不远不近, 环境不好不坏,可偏偏距离地铁有一段近20分钟的路程。每天早上,迎着微烘着的初阳,披着楼阁密隙中落下一缕霞光,开始日常20/40的思考。

我得算是一个走路不专心的人,喜欢慢慢走路,慢慢思考。偶尔身边驰过一两辆汽车、一两个行人、一两只猫狗,他们都会装进我的脑壳中,像红外线从头到脚扫描一遍,没发现什么新闻便速速丢掉。 

那天,清早的天气并不好,阴沉中夹杂着天边传来的闷声,空气里整个周遭分布着H2O分子,貌似某一刻就会汇聚成形倾泄下来。我不由加快了脚步。到了地铁口,多得是匆忙来往的行人,随意两步很容易就从了人流。我在人流这种无形的力量的推动下,慢慢前进,一边走进人流深处,一边忙着低头找公交卡。摸到公交卡,抬起头,我不经意的向河岸一边瞥去,模糊中看到地铁口十米远的地方有一个行乞男子。我又转了几度角,男子上身一件褶皱破损只剩了三两扣子的衬衫,下身褐色短裤,全身并无残疾。我眉头一皱,“是骗子吧。”一天无事。晚上回家,出了地铁口,我不禁又向那里望去——他还在那里。我忐忑地假装回家走近,路过他时,他没说一句话,我不禁又看他一眼。突然听到他说,“别看了,我是真的身上有病”。他简单说了几句,说些什么,现在已全然不记得,只觉的脑子蒙了似的。我从钱包里拿出一些钱,想给他,他却起身说:“不用了,今天好心人给我了不少钱,够了。”他走出两步又回头对我说了一句:“现在,假装行乞骗子太多。我不去地铁里面,去了别人会那样看我,我不想用自己的真实骗人。”

现在真正的行乞者很少了。“我不想用自己的真实骗人”,我从未听过如此真诚的话。走在前往硅谷动力的路上,我听到了真诚。

昨天,还是在地铁里面,一个女孩忽然惊喊自己的手机不见了,整个车厢的氛围瞬间严肃起来,离女孩近的几个人还努力地往里面挤了挤,似乎在表示:与我无关。女孩翻遍了包也没找到,看得出有些着急,眼角印出些红晕。这是女孩刚买的苹果手机,很有可能这是女孩一个月工资啊。周围的人热心的各出注意,有的用自己手机打女孩电话的,有提醒女孩是不是上地铁前丢的。电话打不通,女孩急出了两滴泪——有的沉默,有的人指责,有的人讲述自己的故事。让谁都意想不到的是,在地铁停站时,一个深低着头的青年,快速走过丢手机女孩的身边,同时把一部苹果手机塞到她手里,然后急忙下去,消失在众人视野中。

我想,他并不是一个偷盗者,因为他还有自己的良知。走在前往硅谷动力的路上,我看到了良知。

今天,我拖着疲倦的身体,起个大早。昨晚被大雨戏耍的痕迹,还留在发热的头上。走到公司附近,发现周围已出现好多上班的人,有的急忙着赶路,有的两三结伴边走边谈论工作内容;有的满挂着笑容迎逢着每一个人。忽然间,我想一句话“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那些满面笑容的人何尝不累呢?社会,是一个加速的机器,每个人都是一个齿轮,或许你是一个无关紧要的环节,但是你的高速运转必将产生有益的影响。往往越是转得快的齿轮,越能持久,把自己弄得很累的不是工作,是自己缺乏动力的心。

走在前往硅谷动力的路上,我感受到了热情。

明天,我要做什么?休息,充能、聚会要选择什么,至少要知道为自己设计怎样的蓝图。走过的日子知晓了错误,明天的选择就一定要有不同,在硅谷动力的日子也是。

在硅谷动力工作了两个月来,感受到很多公司理念上的东西。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一开始看到的8个字:真诚,良知,热情,创新。我一直在想着每一个词的内涵,每一个字的意义,思考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的汉语水平是多么卑微。硅谷动力在关注行业发展同时,也在进行着自我的升华、创新。我们行走的的轨迹可能不同,但是目的地始终是心中最初的定义。

以汝之圣,冠吾之名。

我走在前往硅谷动力的路上,也希望硅谷动力走在前往“硅谷动力”的路上。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