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5-09-29 eNet&Ciweek/含光

柯林斯在他的著作《基业长青》中提出,一个高瞻远瞩的公司要有核心理念,这个理念为公司的发展指明方向,并贯穿公司始终,是公司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

近来看了两篇文章,一篇为《互联网周刊创刊三周年汇报》,另一篇为《互联网周刊500期感言》,两篇文章时隔10年。10年间物是人非,外部的环境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细品文章却能发现某些从字里行间渗透出来的理念价值观在10年里并未改变。

理性

一本杂志是否能受到读者的欢迎和业界的认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是否能提供有用信息,也就是说质量才是生命的源泉。社会上的各种表象如同迷雾般阻碍了我们观察世界的双眼,而理性如同阳光,帮助我们剥离迷雾,把握事件本质。

在《互联网周刊创刊三周年汇报》一文中,作者将理性作为办刊的重要方针之一,认为应用理性的态度深刻探讨产业、市场所带来的种种经验与教训,从而能有效把握隐藏在现象背后的规律。这是保证读者能读到真实而有价值信息的关键所在。

《互联网周刊500期感言》中谈到要摒弃好高骛远的心态。好高骛远与梦想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梦想的基础在于理性的分析和缜密的规划,好高骛远则恰恰相反。这意味着对于每一个能表现时代脉搏的细节变化的关注、剖析、探讨,最终以生动的形式呈现给每个读者。让他们在这个变动不居的世界中把握科技和经济的本质。

站在时代前沿

引领时代是贯穿于两篇文章中的又一核心理念。《互联网周刊》从最开始时就被赋予了引领时代的艰巨使命。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这不仅需要编者付出巨大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刊物本身更要牺牲一部分的眼前利益。

媒体的独立、深入、细致、努力和真诚是引领时代的基础,而一个独到的视角则是关键所在。以技术的视角写商业是《互联网周刊》不同与其它商业刊物的特质。正是不同的视角,让我们在观察商业现象时能提出更加新颖的观点,并逐步树立起自身鲜明的报道风格。

为企业服务 推动社会发展

为企业服务,推动社会发展一直是《互联网周刊》所秉承的理念。在《互联网周刊创刊三周年汇报》一文中就提到“推动传统企业信息化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不渝的办刊方向。” 《互联网周刊500期感言》则更明确的将为企业服务和推动社会发展作为办刊的两个使命。

作为一家以企业管理层为读者的刊物,从读者的角度去看问题,从而得出的答案会更接地气也更有价值,自然也就能吸引更多潜在读者的关注与兴趣。媒体不仅要赢利,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促进社会长期和谐地发展。其实质就是要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写好文章,打造一流的媒体,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自然就推动了社会的繁荣发展。

既然目标就在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向着理想一步步前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