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农副产品业Top100

2015-10-08 eNet&Ciweek/欣悦

提到农副产品字面上看起来似乎和互联网并不沾边,然而近几年,生鲜电商的兴起让这个传统的领域成为“互联网+”的时下最热门的话题。生鲜电商是指用电商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如新鲜果蔬、生鲜肉类等。生鲜电商随着电商发展的大趋势而发展。2012年被视为生鲜电商发展的元年。

农副产品100.jpg

自2012年发展至今,生鲜电商已经具有相对完备的运作体系,这种模式尤其在一线城市受到推崇,这些城市面积大,居民购买新鲜的时蔬相对不便,同时消费水平高,互联网消费意识相对强,所以生鲜电商模式的推广比较顺利,3年里,生鲜电商已经有了很大一部分的消费群,市场变得越来越广阔。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抛出10年来在大陆的首笔投资——2000万美元入股上海本地垂直生鲜电商美味七七;中粮旗下我买网也打开新仓库,强化生鲜海外直采,探求差异化路线;上市后的京东也开始和獐子岛合作进一步发力生鲜电商。

得益于生鲜电商的迅速发展,作为生鲜主体的农副产品搭载互联网平台有了良好的销售渠道,同时也方便了居民生活,让消费者有了更加公平、合理的选择。农副产品属于相对特殊的领域,生鲜电商在运输过程中必须保证产品的新鲜,这对物流的要求非常严格,从而加大了物流成本。同时,因为生鲜市场的不稳定性,使得同期的订单量相对较少,较少了单笔配送的利润,同时还要保证农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的新鲜程度。因此,农副产品电商模式对时间、效率的要求很高,也使得生鲜电商的大规模经营受阻。

业内人士提议,生鲜电商可以考虑利用城市已有的配送资源,如报纸、鲜奶的配送体系,缓解物流成本。“初始阶段须与当地实体店相结合,做出质量和信誉度才能活下去。前端整合农业基地,中间打造自己的B2C平台,营销方面采取故事性营销,立足本地,即使后期将受到大平台的挤压,也会有自己的一块领地。”上述人士说,在人力配备上,需要懂电商和懂传统物流、供应链的合力,方能成事。

我国是农业大国,在农副产品的生产上基本上能够满足自给自足,同时,我国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增加农副产的附加价值。我国的农副产品应该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利用全球化的网络平台,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农副产品的出口,为我国的农业开拓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

(文/欣悦)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