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杨家军:e代驾成功的生意经

2015-10-21 eNet&Ciweek/王珂

他志存高远但行事低调,他在人们都聚焦BAT的风云变幻时依旧不忘自己的发展初心,他在移动互联网大潮初来时便抓住机遇,用移动互联技术改善产业并成为传统行业在新时代的引领者,他成为新时代司机师傅的挚友,将代驾从职业变成行业市场。在别人为互联网产业已经发现的金矿厮杀时,他静静的筑起新的堡垒,通过手机应用,激发起巨大的代驾需求,大大简化了代驾行业的流程和门槛,让无数人可以安心回家,他就是e代驾CEO杨家军。

e代驾在BAT们不屑于争夺的领域慢慢培育自己的势力,低调的崛起首先引来了58同城的虎视眈眈,欲将其收入麾下。结果换来的却是58同城2000万美元的注资,e代驾跟58同城从剑拔弩张的竞争者转变为合作者。e代驾成为互联网市场一个炙手可热的明星,e代驾CEO杨家军也成了IT业界的话题人物。

关于e代驾与58同城的合作,“我们想能不能双方各退一步,做到双赢,从竞争到合作,这是更高一个档次的思路。”关于e代驾的发展定位,“过去三年,我们也贴上了各种各样的标签,比如是一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我们用LBS提供服务,在O2O行业,我们定位用手机或者网络提供代驾产品等等。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定位是我们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酒后代驾这个传统行业。”关于e代驾2015年的发展,2015年将要成立客户关系维护部门,正所谓客户维护不光是用户也包括代驾师傅本身,为师傅推行意外伤害险,爱心救助关爱师傅;优化师傅系统,即时处理师傅问题更快捷,更方便;将在代驾分体系调整,人性化服务方面做到尽善尽美,我的梦想就是为每一位代驾师傅完成自己的梦想”。杨家军在各种场合的回答都透着种朴实,没有口号似的豪言壮语却显示了这个人的事业雄心、霸气!多少年来的初心未变,让他e代驾走的更远。互联网产业圈大家都忙着炒概念的时候,杨家军接地气的创业初心让其变得闲庭信步。

历史经验证明,活得久的企业都不太喜欢喊口号,很多隐形冠军都是不太喜欢被媒体关注的。正是这种低调,让e代驾在近几年获得了可贵的发展空间。e代驾的成立时间比快的、滴滴还要早快一年。即使互联网行业内,绝大部分人也没注意这家公司。2011年10月e代驾正式成立仅有北京试点,到2012年1月份单日定单超过200单,超过北京市场上工作了十年的传统代驾公司。之后,紧接着开了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五个城市。到2013年12月的时候e代驾开通了23个城市。由于没有巨头的搅局,e代驾的市场发展快过了几家竞争者,截至2014年10月份,e代驾获得了接近90%的代驾市场份额。杨家军认为,e代驾之所以取得了如此大的成绩,在于准确抓住了传统代驾市场的痛点,“传统代驾存在着三个痛点:第一,收费高;第二,到达慢,第三,不管是对客人,还是对司机本身,代驾过程的安全问题没有保障。这就注定了传统代驾不是一个行业,就是特别小的一种业务,养活了一大堆小的代驾公司,这就是过去代驾的现状。”

站在风口了

“2014年,我们最大的感触,最大的压力,就是这个世界真的在变化。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我们在重新思考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空间。”潘石屹认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的市场缺口。显然,杨家军也有着同样的思考。杨家军最开始是用谷歌互联网引擎把中国纤维、化纤卖到巴基斯坦、印度。 2011年移动互联网大潮即将拉开的时候,杨家军注意到了移动互联网会对行业的影响,“第一,移动。什么业务跟移动、跟基于位置服务相关?第二,哪些行业需要被改造?基于这两个思索,当然也经过了一些尝试,最终选择了酒后代驾。”

小米的雷军说过“找对风口,猪也可以飞”,看到传统代驾市场痛点和移动互联网的“长技”之后,“e代驾”应运而生。

杨家军表示,e代驾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传统代驾的用户痛点。在这个过程中,O20业务最核心是效率,比如运营效率、客服服务效率、市场推广效率等。e代驾搭建了一个“小e”智能运营系统,以技术为驱动,融合了客户接单、司机管理,市场推广、客户服务、品质监控等多个环节,自动反馈机制,不断优化对用户的服务品质,服务体验,形成了一个高效的O2O闭环效率生态。

发展到如今三年,e代驾通过团队运营已将业务拓展至102个城市,合作代驾司机约5万名,单日订单已至数万个。这家在手机上做代驾生意的神秘公司正在被媒体描述成O2O时代的标杆式样本。毫不夸张地讲,代驾几乎被e代驾垄断了。自然而然,e代驾的幕后捉刀人杨家军也就成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榜样。

放心、LBS定位、流程,e代驾成功的生意经

这三个词,或许是杨家军的看家本领。在创始人杨家军等人看来,互联网代驾行业诚信透明、强大的线上技术支持,以及线下优秀的管理三者帮助e代驾可以有着优秀的用户体验,从而可以快速占领市场。

放心是“e代驾”敲开用户心门的第一步,只需打开“e代驾”APP端或者通过微信端发布代驾需求后,客户端推送给用户服务的5位司机会有完成的信息,包括姓名、头像、驾龄、代驾次数、评价等供选择。实名制传达了互联网诚信透明的精神,这让e代驾可以顺利打消用户对新生事物的抵抗心里,信任是亲和的开始。

传统代驾收费高、到达慢、安全无保障等问题一直深受消费者诟病,杨家军希望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酒后代驾这个行业。为此,e代驾将LBS技术引用到代驾领域,用户打开e代驾客户端即可发现离你最近的5位司机,司机平均9分钟即可达到,成功解决了传统代驾到达慢的问题;其次,e代驾的平台属性,为客户与司机提供了一个直接对接的平台,砍掉了传统代驾中间的抽成环节,降低了代驾费,对于传统代驾动辄200-300的代驾费,e代驾最低39元起。另外,据杨家军介绍,e代驾接入了推送系统,定点推送比很多打车软件的广播推送难度更高,但信息更准确、快速,实现了订单的无缝对接,订单成功率高达98%。

同时,“e代驾”从创立伊始就制定了严格的代驾招募流程与考核体系。在线考试、面试、路考以及实习通过后,才有资格成为平台的合作司机。“关于司机招募有几个基本条件:第一,必须有5年以上驾龄,现有跟我们签约的司机的平均驾龄9.7年。整个司机招募环节,首先要通过前期手机报名、学习、考试。考试通过以后进来以后有笔试、面试、路考,然后再实习,特别路试,号称史上最严格的路考。司机通过率只有30%,100个报名,只有30个入职。大家谣传e 代驾的考试比考驾照还难。有一个小的趣事,北京有一个司机,在国企开32年大车,退休了,跑来要做代驾,没考过。”杨家军介绍。

碎片的价值

“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显然,司机师傅们是愿意少喝点咖啡,多赚点钱的。杨家军做的e 代驾显然在满足和司机师傅们的需求。“我们今年能为司机带来多少总额价值?10亿。这就是能够创造一个自由职业行业的骄傲之所在。事实上我们给中低收入人群带来了用自己技能换钱的职业,这也是我们的骄傲和牛逼的地方”杨家军为此骄傲。“我们是要把车子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

结语

关于e代驾的未来,有人并不看好,因为无人驾驶和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已经让人们看到司机技术的没落前景。但最近十年呢,e代驾显然有着服务社会的中坚资本。“在这个行当已经做到第一的时候,我们想把酒后代驾做的更宽、更深,我认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杨家军看好自己的存在价值,为了这份自信,有理由值得大家期待。

董明珠说过,“一个人最重要的还是社会的认可和对社会的贡献,这种人生价值而非单纯的金钱才是无限的。”显然,杨家军的路还很远。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