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褪去光环,行己之圭臬

2015-10-21 eNet&Ciweek/孟芳

20150305封面故事宝宝是王怀南1_副本.jpg

他可能是最具含金量的创业者。他曾因举家回国担任一拍网总经理仅仅两月就遭遇雅虎中国被阿里巴巴收购一事而被评为2005年互联网悲情人物;他曾因“谷歌”备受争议,却也因此而收获了“谷歌之父”的名号。他宣称要做一家伟大的公司,于是他离开了五星级办公室来到一隅偏室,褪去所有光环,开始了一场新的战役。他的公司窗外是在建的高楼,身边是二十几个年轻人组成的小团队。在我们为奥运会备战,在我们关注着“门户之战”,在我们关注巨人网络的上市的7年前,还没有人知道孕育在这个创业者胸中的野心。这个创业者叫王怀南。

诗人借由诗歌来表述内心,发出呐喊;舞者借由身姿的变化来表达对世界的热爱与愤恨。而互联网火热又冰冷,互联网人内心的悸动与对这个世界的爱往往被稍显单调的外在以及一行行枯燥的代码所掩盖,而由无情的“科技”创造出来的一个个产品在被每一个用户使用的一瞬,这种内敛的爱得到传递。王怀南相信人性的善良,歌颂母性的光辉,他希望借由互联网科技来实现这种爱的传达,于是这个有点萌的宝宝树诞生了。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王怀南40岁创业,当时他已经有了两个儿子。在不惑之年创业,他对自己要什么想得更明白,对未来也更自信。这种自信源于浸淫互联网行业多年收获的经验与历练出来的颇具前瞻性的眼光。在07年创立宝宝树的时候,外界还对王怀南的这个“非主流”的选择感到惊讶,而如今母婴行业的火爆印证了王怀南的选择没有错,在2015年整个孕婴童行业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2万亿。

宝宝树的天使轮融资和A轮融资都来自经纬创投,在这两轮融资背后,宝宝树联合创始人邵亦波的作用自然难以回避,王怀南和邵亦波两个人在美国的工作经历势必会让宝宝树的国际化之路更为平坦。而2014年初获得来自好未来上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则意味着宝宝树在业务线上将对“育”有所侧重,同时也体现着宝宝树的未来被更多的人看好。经过7年多时间的发展,这家市场占有率达80%的母婴网站已经超过美国的BabyCenter成为全球第一,并且在用户体验和功能创新方面远超国外同类网站。

现在的成功似乎让创业初期的困苦也变得不那么苦涩了。但无论是现在的成功还是过去的艰难,王怀南始终没有改变对“人”的看法。任何的合作都是起于与人建立联系,王怀南在与工作伙伴抑或是投资人之间的沟通接触中,他的准则即是“以人为本”。投资人对他来说不是金主,他要找的是可以相互信任并长期合作的伙伴,这有点像是寻找人生伴侣。在宝宝树发展早期,盈利模式还不明确,如果是心急的投资人恐怕难以有足够的耐心来等待,并且缺乏共同目标的投资人恐怕也不会看好宝宝树的未来,所以在投资人的选择上,王怀南很“挑”。而面对员工,他相信榜样的力量,所以总会比员工工作更长的时间。他对自己和对员工都“狠”,奖罚分明,他要做个让员工讨厌又敬畏的老板。无论是给钱的投资人还是花钱雇佣的员工,他更看重的是与他接触的这个人的品质。“人挪活,树挪死”,他并不在意你背后是哪家公司,头上顶着什么样的职位。

20150305封面故事宝宝是王怀南2_副本.jpg

 “敌人有的,我们要有,敌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

母婴行业大致分三种运营模式,社区——针对特定属性的用户群体的圈子式的运营,电商——针对孕婴童的垂直类电商平台,社区加电商——社区作为圈存用户的平台并为电商做引流。现在还出现一些O2O模式的母婴平台,但基本不会脱离这3种模式,而且就本质而言,无论是“社区”、“电商”还是“社区加电商”,其运营模式并未有太大的创新,但只要冠以“母婴”之名便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事实上这是借时代的东风。新一轮的生育高峰孕育出一类庞大的用户群体,而且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明确,用户行为具备可指导性,且不说2万亿的市场规模,2000亿的母婴电商的市场规模也已足够抓人眼球,所以造就一大波风口上的猪。在这一两年内快速扩张的母婴类平台不在少数,母婴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也是可以预见的。就纯粹的母婴社区而言,流量的变现能力是母婴社区能够走多远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这一点也是很多做母婴社区的网站目前仍致力于解决的问题。电商的火爆给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即通过社区来积累用户,并将这部分流量引入自身的电商平台实现变现。在这个母婴的生态系统当中,似乎出现这样一个完美的“永动机”。就目前来看,没人能够对这种“诱惑”视而不见,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为何母婴电商会火。

20150305封面故事宝宝是王怀南_副本.jpg

母婴行业目前的市场格局与当年的“千团大战”有些相似,千团大战的结局是经过几轮洗牌后,留下一到两个行业巨头,而其余的要么死,要么被收购,那么母婴行业是否会有同样的结局?变数不多。王怀南认为,通过初期母婴社区的运营,宝宝树已经获得成功的最大砝码——用户。所以无论电商也好,社区也罢,宝宝树都有留下来的实力。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造就产品移动化的大趋势。但简单地将PC端迁移至移动端,能否留存用户,这是一个新命题。而王怀南给出的答案就是一切重新开始,用空杯的心态来做移动端的产品。宝宝树目前的移动端产品包括提供备孕以及孕、育期知识分享与交流服务的宝宝树孕育、照片及生活状态分享的宝宝树时光、移动电商平台美囤妈妈以及早教平台米卡成长天地,这四个产品几乎满足母婴用户从备孕到儿童早教全段的学习、社交以及购物的全部需求。但是产品的品类齐全并不是王怀南最大的信心来源,他的自信来自于对用户需求的把握以及完美实现上,所以他不惧怕竞争,甚至有些好战,“母婴电商火,好,那我们就比比做母婴电商看谁能走到最后”。对于宝宝树而言,最大的竞争对手始终都是自己。
“路线是纲,纲举目张。”

在创业初始,王怀南曾言要做一家伟大的公司。究竟什么样的公司具备伟大公司的品质?宝宝树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以做造福人类的事业为使命。事实上,在一个务实的社会里,这种“务虚”的口号总会让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口号这个词在整个社会进程中已经逐渐包含一些贬义,“口号”的潜台词似乎就是不可实现,说说而已。在做前期采访准备时,看到这样一个公司使命,记者并未有太多内心的触动。毕竟在这个大创业时代,大营销时代,我们的内心对于所谓的使命所传递的精神力量已经有了一种适应,因为“使命”在被利用于营销和品牌的建立的过程中使得它的内涵反而变得廉价与不受重视。但在王怀南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一些在互联网企业中不是十分常见的实干精神。

王怀南给宝宝树列了11条价值观,他认为有这11条纲领,公司怎样都不会乱。在这11条价值观当中,包含对人性善的坚持,对员工、团队的信任,对高执行力的追求,对创新,对胜利的绝对追求,乐于与人争论以及时刻保持危机意识。通读这11条价值观,你会发现,这些简明扼要的纲领似乎在面对公司运营过程中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时都能够给予一个指引,从而得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王怀南对于宝宝树的管理更像是在管理一支部队,没有人在这支“部队”里会成为一个独裁者,即便是王怀南亦是如此。唯一的动因或许就是你本身就对这11条价值观不认可,那么你可能一开始就来错了地方。这11条价值观帮助宝宝树在不断地内部革命的过程中避免被体制外革命,从而成为宝宝树一直前进的动力。

后记

王怀南先生的言谈中显露出其作为一个“好战”者的精神特质,他对于在互联网时代划分各种边界这种事情是有着不屑的,所以他不会拿那些条条框框来限制自己的思路。他从毛泽东主席的理论中获益匪浅,并以领袖的精神作为指引在做着自己喜欢的这份事业。“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所以在王怀南看来,未来没有什么难做的事情,未来没有什么难过的坎儿。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