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鸡汤?亦或道标

2015-11-03 eNet&Ciweek/朵芽

《基业长青》这本书中有这样一句话:20世纪50年代,不会有人提出要一个随身听,但是索尼公司却把它造了出来。我不是去服务市场,而是去创造市场。

创造,其实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但因环境影响和自身难以摆脱的惰性使这种先天的能力并不能在每个人身上展现。学生上学,社会人上班,政治家日理万机,每个人各司其职,耕耘在自己的天地里。本该是处处充满创造的土壤,为什么创造却显得离我们那么远?

因为这是个不坏不好的时代,太多人甘于停留在原地,按部就班地生活。就像书中说的“以色列人也许永远不会富足,也许不会安宁,但正因如此,他们保存着会被富足扼杀的动力”,虽然不喜欢这种族族例子,但道理却是相通的。

我认为高瞻远瞩的企业不是说它深谋远虑或是有多么伟大的价值观,而是时刻保持着对“创造”的执着与虔诚。所以在书里被列为高瞻远瞩的“摩托罗拉”好像打了作者的脸,但其实摩托罗拉的黯淡的现状来源于与“创造”渐行渐远。

照本宣科制造一种东西不是创造,创造是iPhone4,创造是索尼的第一个随身听。企业的路并非设想出来,市场并非仅是开拓出来。一个企业的长青,应来源于源源不断的“创造”。没有路创造出路,没有市场创造出市场,只要不丢失“创造”,基业长青,也就不仅是一碗香浓的企业鸡汤,而是道标。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