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相信它,相信自己!

2015-11-03 eNet&Ciweek/千一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不同与简单的成功学书籍,它在努力帮助你找到一种走向成功的正确方式。这里我们不能说是道路,成功之路有很多,别人的成功不能复制。而实际上,一条成功之路被人发掘之后,它存在的环境,对待的目标群体,也必然产生改变。就像历史的车轮向前行进一样,被走过的路无法再走,成功之途只在前方等你。

作者把七个习惯分为了三个时期,分别为依赖期→独立期→互赖期。每两个时期中间通过三个习惯连接。依赖期与独立期之间是:主动积极、以始为终、要是第一这三个习惯;独立期到互赖期是双赢思维、知己知彼、统合综效三个习惯;最后统一整体循环,运用最后一个习惯——不断更新。七个习惯相互独立,又各自关联,最后形成一套系统体系。

我们经常提到“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作者在书中也说到,“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其实这两句话是在表达一个意思。但不同的是,作者将这个过程细化了,而且从另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待命运的要素——品德。

 品德,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古推崇的。一个人的品德象征着一个人精神层面的高度。如说一个博士生,有着渊博的知识,过人的能力,但是他没有道德,做一些坏事,那么这个人和其他的犯罪者对人类更加危险。再比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基本的道德,无法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无法在世界立足。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基本的道德即使你很强大,别人对你只是表面顺从,内心里对你是非常鄙视。这也正是遵循人类的良知!

当然,这本书最大的目的在于改变。改变你的思维定式,改变你的生活习惯,改变你的人生效率。

 来说一些挑刺的话

这本书中运用了很多故事、案例,来说明问题。有一点不幸,我没有按照此书最开始写的,首先精神上选择相信他所说的话,多多少少带了一些批判性的感觉去读书。然后,看到里面的案例,发现很多都是网上流传已久的段子。还有一些案例属于个性案例,比如第八章开头“医生把自己的眼睛给患者,患者仍看那不清,医生反倒生气埋怨病人”的故事,我更希望听到一个思维正常点的医生的故事;再有就是一些故事中逻辑不太成立的话,比如“有一个父亲对我说‘我不了解我的儿子,他就是不愿听我说话。’”。我们感受一下,父亲是站在自我角度来阐述,是不是“我不了解我的儿子,我就是不懂他想听什么话。”更合理?虽然故事后面是一个转折,但是读着仍觉牵强。

虽然如此,这本书真的是一部可以改变人走向成功的圣经,只要你相信它,相信自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