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世界在迈向“失控”我在走向世界

2015-11-03 eNet&Ciweek/朝闻

蜂群、蚁穴、机器、植物、网络……

这个世界无中生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世界是衍生的过程,就像得先知道什么是蜜蜂才能了解什么是蜂群思维;什么是植物才能了解什么是生态系统。不管什么书都从基础学识逐渐往复杂解读。

没有根据要求,反而看了一本带有预测性质的书。本想放弃这本,但实在舍不得,所以还是分享出来。《失控》整本书看完之后,整个人还是被一种震撼的感觉围绕着。正如书中所说,在群体进化的过程中,并非所有的事情都要事先计划好,进化的代价就是失控,允许每一个个体愚蠢的行为之间的相互影响却能获得你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结果。

人类的发展也是这样,在有些事情在计划中进步发展的同时,我们总会对另一些事物失去控制。这些人类进步中的误差或好或坏,但是却从未让人们停止进步。

 失控不是失去控制,而是自控制,或者自适应、自进化、自管理;失控并不是失去控制,而是无需控制,一切都按照自然发展。全书贯穿失控一词。世界万物运行的模式就必然要走向失控,失控不是最坏的局面,反而是系统最稳定的局面。这个惊人的矛盾,让我一度迷失其中。

 书中最符合当下互联网的一个词就是“去中心化”,看到这样一个形象的解释:当微博早期的时候,大家都来围观大V,中心化的榜单很容易让每个人发现热点,而参与进来,但是随着用户量的增加,大家对榜单的大V产生了厌倦心理,而愈大愈大的问题,导致新人无法露头,而缺少粉丝互动,最终导致整个中心的崩溃。而微信相反,因为其无中心化设计,让每个人都在其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寻找存在的乐趣,导致生命力无比顽强——完美的的验证!

 还有一种极端的想法就是因为发展、因为失控,所以——科幻已死。因为意识需要身体的感觉与输出才能稳定,所以意识脱体身体不可能成立。

 智能是生长的过程,所以机器人造出来就具有高智能不可能成立。

 生态系统及其复杂,所以完全自立的生态圈不能成立,所以长时间宇宙旅行也不能成立。

 病毒一旦产生就不可能被消灭,所以不再生病不可能成立。

 进化需要死亡,所以长生不死不能成立。

 时间是所有生命和进化的必经之路,所以时间旅行也不可能成立。

 生命会不断的扩张,不管以任何形式,所以地球会陷入死寂也不可能成立。

 最重要的,有些物种只作为跳板存在,在帮助进化出其它物种之后自己就会消亡。

 也许人类看上去很像这个跳板。

 生命的定义是什么,岩石,空气,山川,河流也是生命,他们有各自的生命周期,只是大气比较狂躁,岩石的节奏比较缓慢!“生命”本身并不一定是“有机的”,也不在于拥有灵魂与否。任何生命体都是自上而下形成的系统,人类、动物所拥有的感知、思维等高级动作,也是自下而上生成的。

 除了生命的世界,在技术元素所包围的世界中,选择的多样性和存在的复杂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陷入选择性的迷茫。

 或许,凯文凯利真的是个预言家,从自然规律中预知未来。当众筹、物联网、电子货币袭来的时候,我想复杂事物或许也能变的更简单。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