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个组织中的“基本程序”与“根本动能”

2015-11-03 eNet&Ciweek/涵云

之前基本翻看过《基业长青》的前半本,这次再读“造钟,还是报时”这一章时又有了一点感想。里头有一句讲“那些高瞻远瞩的公司在他们的创始人建立他们时,甚至没有想好他们应该生产什么。他们只是单纯的觉得应该建立一个公司,做些什么产品。”在作者看来,那些从诞生起就过于执着于某种理念或者说伟大的设想的公司往往比那些开头就不沉湎于“伟大构想”的公司更容易最终埋没在历史的潮流里。因此,一个组织中的“基本程序”与“根本动能”比起那些可能会过时的伟大设想来说,前者才是一个“高瞻远瞩”的企业应该坚持的。

从这里延伸开来的是我对稻盛和夫阿米巴经营哲学的一点关联性思考。稻盛和夫明白,公司的发展,不靠高层管理的高瞻远瞩,也不靠总裁的英明果断,而是靠所有员工,发奋努力把活做到极致。所以员工的发展是企业成长的首位因素,与其说造就一家百年企业,不如说造就一批有共同理想并为之奋斗的“战士”。而这与企业的“基本程序”或“根本动能”不谋而合。正是“战士”们奋斗在第一线,企业的动能才不会被过时的伟大设想所淹没和阻滞。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