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那些不变的、值得的永恒

2015-11-03 eNet&Ciweek/倩晓

有时候看书,喜欢从编者语或者序言看起,哪怕再专业复杂的书籍在这个部分往往也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寥寥几页,通常浓缩了作者创作的心思和整本书的精华。

正如作者的话所言“《基业长青》一书,其实不是讲如何创建那些‘可以’长青的基业,而是说,我们应该创建那些‘值得’长青的基业——创建一家有内在品质的公司,如果它不幸消亡,那会让这个世界感觉若有所失。”我想,这是本书的核心,也是作者创作的初衷。

正如两位作者所发现的,本书所言所想不仅对营利性企业有所裨益,也有益于非营利性组织,甚至人们的生活。在读的过程中,思绪并没有完全沉浸于书中所言,而是时而联想到其他的言论、人物或者事情,在这样半沉浸半游离的状态下,心情时而严肃、时而感动、时而叹息、时而心生敬佩。

不论对于企业还是个人,亦或是国家和社会,核心价值观和使命可以说是其生存和活着的基石,也是需要时刻铭记和践行的准则。诚然,核心价值观和使命不能当饭吃,但是没有核心价值观和使命,很可能,企业将散乱如沙,个人将迷失方向,国家将人心涣散,社会将杂乱无章。在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在使命的感召下,才能汇聚众人的智慧和力量,建立团结而不屈不挠的企业、国家、社会,创造得以永续的价值并激发源源不断的动力。

虽然很多时候学者的研究更像是基于既定现实的总结和阐释,然而依然庆幸,还有一群像本书作者这样深入现实、透过现象剖析本质的人们,在千变万化之中,不遗余力地向世人展示那些不变的、值得的永恒。

Built to Last,不仅仅传递得以延续的企业精神,也教会时而陷入迷茫的人们,如何跟随内心的信念和律动,去追逐和奋斗,成为一个个更好的人,共同创造更美好、更有价值的世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