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仁者无敌

2015-11-03 eNet&Ciweek/卢昇

“人是通过自身与别人的差别来确立自我,确立了别人的差别,也确立了自我。认知自我与认知世界是同步的。”在前不久写的一篇文章中,我如是说过。自己思考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适逢在读《基业长青》一书。恕我匆忙,书没有读得太细(此后还会再去读第二遍、三遍),当时恍惚中得到了这样一种感触,却没有细细整理思索下去。今日想来,这遭了冷眼的笔尖确实应该多描绘一下其中的故事。

 《基业长青》一书通过18组对照公司,帮助我们了解高瞻远瞩公司的特质与动力。在带领我们探索恒久的成功法则同时,它也提出了12大迷思,带着问题,一同解答。这12个问题从战略企业的战略需求到内部结构到核心理念,进行全方位的思考,最后得出了9大观点:

 1.企业领导人要造钟,不是报时;
     2.公司不断前进的的根本原因是超越利益的价值目的;
     3.保存企业核心的价值观,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改变经营策略;
     4.高瞻远瞩的公司尝试变革;
     5.企业员工要树立与企业文化融合的自身价值观;
     6.在优胜劣汰的环境中选择由优胜劣汰的进化;
     7.“自家成长”的经理人更熟悉公司文化,更易带领公司变革;
     8.高瞻远瞩公司注重战胜自己——永远不满足现状,自己做的永远不够好;
     9.宣言、口号都只是千里路途中的一步,起点就是终点,永无止境的追求。

 个人感觉,这里有几个重中之重的观点,值得我们去更深刻的思考。

一、要做造钟者,不做报时人

记得有一句话“天才负责战争,人才负责战役”。

天才,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他的大脑,是他乾坤在怀看透一切的眼睛。人才,则是一双手,可以制定完美的策略。领袖毛主席不可不谓天才。从共产党成立初期的艰苦斗争到8年顽强抗日到解放全国,毛主席带领的红军从一支弱小的队伍发展成庞大有序的军队。他依靠的不是个人魅力,而是崇高的理念,长远的战略,合理的机制。

在此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毛主席一生不碰两样东西,一是钱,二是枪。他的枪法自然不会太好,但差到什么份上呢?十大元帅中罗荣桓元帅属于文将,据说枪法和毛主席差不多。估计两人拿枪相距50米对射三分钟,谁也不会有事。

回到文章。企业领导人做造钟者就是要建立一种稳定合理的秩序,使企业按此秩序长久生存下去。而一个再拥有个人魅力的报时者,也是没有脱离赢得战役的局限性。

二、保存核心,刺激进步——变与不变的追求

变于不变,这里没有像哲学中“舍与得”的关系那么难解难分。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大事上,它的确更需要明确化。

变的是企业经营策略要随着外部环境、自身建设、合作战略进行不断调整;不变的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最初的方向。像我们走路一样。我们目的地的方向始终没有改变,成功走到彼岸的过程中,我们其实在一直调整步伐角度。试想如若,你蒙上眼睛,会怎样?

三、挑战自我,是否意味着无敌于天下?

自古同行是冤家,话是这么说的吧。即使你并不抱着与他故意竞争之心,但至少也是希望着比他好。人性使然,无可厚非。

这里我们将残酷局面放大吧。残酷的社会中多少企业之间矛盾不断,有多少家大公司是踩着其他公司的身体(就不写尸体这样的字眼了)登上更高的位置。击败竞争对手,的确可以彰显自我的实力,在现实中,免不得于此。但在向对手挥出长剑时,请看清自己的本心。

高瞻远瞩的公司更注重挑战自我,这是把自身放在一个更高的姿态。打败对手不是最终目的,成就自我才是王道。一个人的王国,你既是国王,也是公民,更是奴隶、囚徒。而亿万人目光中景仰的王座才是至高无上的。

正如,武林秘宝鸳鸯刀的秘密——“仁者无敌”——不与天下人为敌,是否也就意味着无敌于天下了呢?

结语

这三点,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都是深刻的警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只有先做好自己,才能在更大的星空,展现更大的璀璨星彩。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