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工业控制Top100

2015-11-17 eNet&Ciweek/卢昇

工业系统的大脑

工业控制主要是指使用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电气手段,使工厂的生产和制造过程更加自动化、效率化、精确化,并具有可控性及可视性。作为工业系统的大脑,自动化工业控制必将首先与互联网融合。目前,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飞速发展,而对数据的发掘与关联分析也正是工业控制实现智能控制、精准控制的关键。国内工控行业各大企业都在尝试性的通过各种形式,使互联网技术适应工业环境需求。首先突破这个瓶颈的企业,则将率先进入高速发展带,实现超车。这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提。

本排行榜是对国内工控行业中,以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实施三个方面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进行的行业梳理。在对这些企业的营收状况、业务规模、技术创新能力等因素考查的基础上,通过考查能体现企业使命、对社会的责任以及品牌美誉度等维度,对各企业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反映出其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综合能力。

工业控制100.jpg

努力将本土自动化产品推向世界

工业自动化是以自动化控制理论为基础,涉及机械、电学、力学、光学等诸多方面的技术,并且融合于医药、生物、冶金、石油、化工、机械、汽车、纺织、造纸、航空航天等诸多现代工业。它庞大的体系以及对于其他行业强大的推动力,侧面反映着一个国家工业的强度。

这次伴随着互联网+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的到来,必将形成通过互联网技术、思维、结构与行业大融合的新一代工业变革,使得工业效率再次大大提升。德国的“工业4.0”与美国的“工业互联网”都是指进行传统工业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我国今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同样也是对工业新形态的转型。在此过程中,中国本土的工控企业像北京和利时、浙江中控都在加大自身与互联网的融合;利用信息技术加强系统间的集成和互联互通,实现深度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从而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努力将本土自动化产品推向世界。

内外双修

像能源、环保、工业这样传统的行业,由于自身起步时间较早以及战略发展侧重问题,长时间沉淀下来,行业本身具有很高的封闭性、独立性。而“互联网+工业控制系统”必将是跨行业,跨领域、跨产业链特征极大凸显,互联网思维与行业架构高度融合的情况。这就需要从内到外地对工控行业进行一番重大的改变。

对外部而言,工控行业依托互联网高度整合的资源,需要形成市场需求分析、产品设计、制造生产、工程实施、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串联在一起的产业链模式。开阔自身信息的流通通道,打开产业链外部环节,多吸收、多联合,打造“中国制造2025”所需要的生态环境。

对内部而言,随着互联网在行业中深入渗透,工业控制系统也必将变得更加透明、开放。而在与其他行业的创新融合过程中,信息、网络等相关标准的不一致,将会成为一个巨大的阻碍。所以,工业控制系统中网络安全、系统管理及服务等方面标准化的建设迫在眉睫。

工控系统安全问题

互联网+行业的新经济形态,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与巨大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安全问题。

传统工控系统的封闭性强,所以安全性较好。而实现产业链的互联互通后,利用移动互联网络交互信息增多,网络管理控制的权限不断上移,这将大大增加网络攻击点与影响范围。此外,随着像大数据、云计算这样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工控行业中普及,信息管理的安全防护系统的未完善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目前的环境下,信息安全理论尚不成熟;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大力推动工控发展的同时,这也形成一个潜在的重磅炸弹。

在“互联网+行业“独特的金融形态逐步融入工控行业过程中,既面对快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新机遇,也面临着转型问题与国际竞争的挑战。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