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切坚持的背后,都是寻找自己的内心

2015-11-20 eNet&Ciweek/晨钊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我想今天我已经破了心中的那个贼。”王怀南如是说。

 有人说,他是中国最具含金量的创业者。他曾因“一拍网被收购”而被评为2005年互联网悲情人物,他也曾因“谷歌命名”备受争议,但也因为争议而收获了“谷歌之父”的名号。今天,再回首,他对褪去光环创业的8年只余淡淡的释然。

 “到了今天,我已经不太相信任何的管理的方法论,任何所谓的你应该这么做,不应该那么做,都是妄谈。一切的东西,遇到了一关还有另外一关,到了最后这些都是心中的假想敌,最后得面对自己。”

QQ截图20151120092533.jpg

宝宝树CEO王怀南

 母婴风口拐点 商业模式之变

 在创业初始王怀南曾言,要做一家伟大的公司。而现在从商业模式到团队建设,从路线选择到企业文化,宝宝树越来越多的呈现出一家极富潜力的公司该有的特质。

 在王怀南看来,宝宝树已经实现了一个企业发展中最难的部分之一—商业模式的转变。

 传统上,母婴行业的企业大致上有三种运营模式,第一步从工具到社区,即对特定属性的用户群体的圈子式的运营。第二步是社区到电商,即社区作为用户圈存的平台为电商做引流。但是很难走通。而第三步则工具、社区和媒体的熔化为模式。

 

“我觉得我们作为一家母婴垂直的企业,开始是工具的属性,今天已经成功跨过工具单一的属性,进入工具社区和电商的共同属性的这么一个商业模式了”。

 在王怀南看来,这一跨越的根本还是在大环境上。“跨越的意义不在于宝宝树本身,而是在这个点上中国整个面临一个拐点。宝宝树商业模式的跨越有行业的借鉴作用,有互联网整体的借鉴作用”。

 从一个叫做“孕育”的小切口,到大的人群,而这个人群又有足够大的属性,或许这才是宝宝树商业模式的精华所在。

 方向和商业模式固然重要,但团队的学习进取能力更为关键。

王怀南这样形容自己的团队——非草根性的又很接地气的一群人。

“其实在这半年中间,股票市场从极盛到极衰然后又回暖一步了,在资本市场的动荡下我们经过了这1.5个周折。而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的融资不但是顺利的,公司成长是顺利的,走过了电商和社区的融合,可以说团队的成长是巨大的。”

在王怀南看来,宝宝树今年做了很多的努力,在文化上,HR公平公正透明上,“我觉得今天这件事是最让我自己欣慰的,其他的一切,看到未来并不难,看到未来讲清未来,用未来融到资,拿到资源,同时把未来实现了,我觉得那是最难的,那个东西就靠团队。”

家庭数据入口  创新不是固定模式

从社区到移动端产品再到智能硬件,宝宝树的根系延展速度让人震惊,在纵横交错的线条背后,清晰的发展脉络渐隐渐现。

王怀南认为不管在互联网端还是非互联网端,企业所要做的事情无非两种:满足某一个人群的所有需求和满足所有人群的某个需求。

而对宝宝树来说,他们要做的则是前者。在母婴这一人群中,可能有信息的需求、社区交友的需求也可能有电商购物的需求等等,宝宝树要做的就是满足他们所有的需求。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在宝宝树商业模式构建完成之后已经成为可能,而在这背后,王怀南还有一个“数据”蓝图。

他认为“所有的生意落到最后,就是连接数据和服务”。而宝宝树要做的就是把所有母婴这个人群的数据搜集到,然后把对应着每一个人后面有各种各样的标签和数据做成最精准的广告,最精准的O2O服务,最精准的产品进行推送。进而将这些信息汇集做家庭数据的入口。

总有人喜欢用创新、颠覆等词来标榜创业公司,也总有人被这些词的表象所迷惑,在王怀南看来,并非造无人机、高科技的创新才是创新,每一次能更好的解决用户的某些需求也是创新,创新的背后是温暖的品牌和情怀。

“我觉得我们要把创新看得更宽泛,相对来讲,电商的创新,更加需要在后台上建设的优秀。”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在一个母婴电商上买奶粉和尿布,是否可以保证比京东的发货还快, 而这一变化的技术含量在后台的建造,系统的建造。但只要超过了市场通用的标杆,那就是创新。

allen-TGLE.JPG

创业是一种生命的形式

在互联网行业创业,成功容易,失败也很容易。

王怀南40岁创业,当时他已经有了两个儿子。在不惑之年进行创业,他对自己想要什么,想的更明白,并且非常自信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种自信是源于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收获的经验与历练出来的颇具前瞻性的眼光。

对于创业,王怀南看的很清楚,“创业不是一个短暂的事。想做一个事业,每个人都需要孜孜不倦的追求,建设好的团队和选择感兴趣的领域找到用户需求都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不要动摇。”

在目前的中国来说,基本上没有所谓的风口和非风口的区别,因为即使今天不是风口,风口也一定会来的。真实的用户需求让创业变得简单,但想要成功并不容易,但一旦选择就是一种使命。

在这个大创业时代,大营销时代,我们的内心对于所谓的使命所传递的精神力量已经有了一种适应,因为“使命”在被利用于营销和品牌的建立的过程中使得它的内涵反而变得廉价与不受重视。但在王怀南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些在互联网企业中不是十分常见的实干精神。

正是这种“使命”的心里让宝宝树走过了8年,现在的成功似乎让创业初期的困苦也变得不那么苦涩了。但无论是现在的成功还是过去的艰难时期,王怀南始终没放弃对自身心态的“打磨”。

“我觉得长期的跋涉,管理着自己企业健康的成长是非常有必要,所以创始人的心态一定要好,短途畸形大规模融资,可能会造一时的神话,但不会长久,创业就是一种生命的形式,还不一定是赚大钱的形式。”

对于在中国创业者,王怀南感慨良多,他认为“如果你是信心坚定的人,可能要早早创业,如果你不是那样的人,要晚一点,多学习一点。走了这么多的路,有的一部分是更加勇敢的宿命,有一部分是更加不勇敢的宿命。但是我认为无论宿命不宿命,创业是长期的事情,这绝对是一次马拉松的历程。”

结语:坚持初心

王怀南先生言谈中显露出一个“文人”的精神特质,他赞扬曾国藩,认为他的改革措施源于“卫道”的初心。而这一“初心”也正是王怀南所坚持的,内心的坚定让王怀南相信,未来没有什么难做的事情,未来没有什么难过的坎儿。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