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专注深耕 “合”而不同

2015-11-20 eNet&Ciweek/立言

近期央行相继吊销两家平台支付牌照的事件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内引起哗然。同时,自今年3月开始,央行尚未新增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此举使外界逐渐看出国家对第三方支付行业整顿的决心。面对市场的快速更迭以及来自监管方的压力,第三方支付企业该如何部署自己的发展战略,提升自身在互联网金融业态中的核心竞争力,回归支付本身,谋求生存呢?

IMG_4149_副本.jpg

此外,互联网支付行业迎来技术的革新浪潮,移动支付所面临的重要挑战就是与更多的移动应用实现无缝对接,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且安全的支付服务。因此,如何打破技术瓶颈,借技术创新推动整个平台业务能力和商户获客能力的提升,成为很多支付平台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随着移动支付业务持续升温,一大批企业纷纷涉足该领域,第三方支付企业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四面八方的挑战,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呢?为此,互联网周刊特对连连支付副总经理曾毅进行了专访,以聆听资深的行业见解,为同行者提供一些领先的可借鉴的建议,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共同进步。

互联网给金融打工

在金融创新的推动下,以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银行、P2P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强势来袭,传统金融行业则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积极拥抱互联网,一方面承受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唱衰传统金融行业的声音不绝于耳。然而,果真如此吗?

在连连支付副总经理曾毅看来,互联网与金融并非对立:“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和主体,走得远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是金融资产做得扎实的企业。互联网金融平台长远的发展必须引入更多金融人才。而互联网的优势在于没有边界,传播快,覆盖用户精准,这能很好的为金融服务。所以我的理解互联网是金融普惠的传播工具,之前没用好,用好很惊人!”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银行等新兴力量的冲击下,传统金融机构必须跳出来直面互联网世界的挑战。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本身有着较大的区别,尤其是大型企业,各方面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打破传统并不容易。但是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行业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包括资产管理和人才储备等等。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主导团队的差异将会显现,金融团队主导和互联网团队主导,在未来的战场上将拉开差距。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资产管理和风险控制有着深厚的积淀,这种积淀并非新兴企业能够一蹴而就。

作为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领航者,曾毅表示:“下一轮的互联网金融深度的发展,应该说是互联网给金融打工,不应该是金融给互联网打工。”

专注深耕,才有存活的空间

监管的逐步加强和完善,加速了行业洗牌和净化的步伐。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平台有数百家之多,优胜劣汰不可避免。如何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活下来走得更远呢?谈及此,曾毅略显严肃:“每一个领域里面可能就活那么1-2家,就像现在的商旅、团购行业,连第一第二名都要合并,一二名都抱团取暖了,未来互联网的竞争格局是什么样的?很惨烈的格局。第三方支付说白了是微利的,在控制不好合规风险的情况下,可能一两个事件或者一两个事故,一年的收益就没有了。”可见,合规和风险控制是第三方支付生存的基本,是用户、银行、第三方平台和监管机构共同关心的重点,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建立行业壁垒的关键。

同时,曾毅指出:“专注也是很重要的,在每一块领域深耕做到第一名、第二名,才有存活的空间。我们只做移动支付,其他的我们不做,我们就选择放弃,虽然面临很多诱惑,但是我们不会再往任何一个触角里面伸进去。”

以连连支付为例,连连支付拓展市场业务仅两年多的时间就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离不开其专注的市场定位。曾毅回忆道:“2013年我们起步的时候,支付宝做快捷支付,微信还没有对外提供服务,只对微信用户提供服务,易宝、快钱则主要做线下收单。移动支付属于黄金发展期,我们看到了这个窗口期,认准移动支付是未来风暴的中心,于是专注深耕移动支付,拒绝了很多诱惑也经历了惨淡的阵痛。第一年给我们定的KPI是两个亿,我们只完成了八千万。第二年200亿的KPI,完成了超过300亿的交易量,今年定了900亿的KPI,但是我们在11月份就已经完成了两千亿。移动支付本身的增长发展很快,在这里面,因为我们专注这个领域了,所以我们具备了移动支付一定的竞争力和门槛。”别无旁骛专心耕耘,终于迎丰厚的硕果,对于曾毅和他为之奋斗的企业来说最欣慰莫过于此吧。

银行是互联网金融合作的最好的伙伴

互联网金融新规颁布之后,整个行业日渐规范,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企业的角色也日益分明。一方面,新规主要约束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经营范围,不能够做类似银行的存贷业务;另一方面,网贷等平台有着大量的资金沉淀,接了上百家网贷公司之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资金沉淀量也随之增加,不仅影响银行业的稳定发展,也不利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此,曾毅表示新规的出台及时遏制了这一势头。连连支付秉承专注的理念,既没有做资金托管,也没有做支付以外的任何业务,比如保底业务、信贷业务等。

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曾毅认为“银行是互联网金融合作的最好的伙伴”。连连支付一直以来积极与银行展开合作,比如与中信银行联合发布清结算系统,与兴业银行合作账户存款系统。目前,连连支付已经与10多家银行达成紧密合作,未来将逐步深化,坚定不移地践行新规所倡导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网络贷款平台等提供资金存管、支付清算等配套服务。支持小微金融服务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谈及商业模式创新,在众多第三方支付企业中,连连支付可谓独树一帜。与支付宝、微信、百度钱包等支付公司不同,连连支付是一家不做C端的支付公司,没有任何面向C端的产品,只为B端用户提供服务,为B端搭建属于它们自己的支付宝和微信。在C端价值连城的大背景下,连连支付看起来似乎有些“另类”。对此,曾毅颇具远见:“移动支付未来的发展必将经历红海的厮杀,现在有269家持牌企业,最终活下来的将远远低于这个数字。未来,支付宝和微信之外能够活下来的更多的是中立的公司。中立的角度就是,商户和银行都能够信任,平台承担纽带的角色,把商家和银行连接起来,平台则通过微创新的模式与产品赚取相应的费用。”在中立平台的定位下,连连支付成长很快,与B端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并且实现了盈利。

在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激烈竞争的时代,在众多新兴企业以千篇一律的模式层出不穷的时代,这家心甘情愿与银行合作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这家一心一意只做B端的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以其特立独行的存在证明着——构筑互联网金融生态的核心要义是“合”而不同。

诚然,在“互联网+”的号召下,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正努力走向融合,然而,融合并不意味着同化,而应该是在竞合中,不断探索创新,以包容之心去共荣,以独立之姿去生长,不能过于自我,亦不能丢失自我,更要明确前进的方向和肩负的使命——

做成一家银行、商户、监管机构都满意的标杆企业

一个企业能够在千军万马中冲锋,必有其核心优势。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的佼佼者,连连支付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即上文所阐述的专注,专注移动支付,专注金融行业,通过准确的市场认知和定位,在一个方向上做深做透,建立起坚固的竞争壁垒,后来者只能望尘莫及。第二,严格的风控和安全体系,对行业本质有着清晰的认识,借助互联网技术不断完善风控管理体系将风险概率降至十万分之三,在安全方面树立了行业榜样。第三,开拓创新,在发展过程中专注于产品和安全的改善和创新,从而永葆企业活力,增强了用户粘性。

曾毅表示,作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安全稳定是最基础的,主要归功于技术团队,只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建立安全的模型,才能支持起稳定的支付平台,有效识别并防范风险。在此基础上则需要不断创新,跟随互联网快速变化的节奏。

谈及理想,曾毅低调又充满期待:“我们没有多么伟大的理想,专注服务商户就是我们的目标,只有脚踏实地以用户体验及商户价值为依归,做成一家银行、商户、监管机构都满意的标杆企业。”

片刻,他补充道:“很多第三方支付公司,可能感觉支付这个事情不挣钱,也做不大,未来也不会很了不起。但是我们认为,作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使命,既然要跟银行、商户之间建立好连接、做好服务,我们就朝着银行、商户、监管机构都满意的方向去做。我们为什么不能做成一家很大的或者相对来讲比较大的公司呢?这两年我们沿着这个思维走下来,确实走得比较快,也盈利了,商家质量也很高,包括京东、360、58同城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也跟我们合作。未来成为一家第三方支付的样板企业,我觉得前景广阔。”

关于行业前景,曾毅表示,未来移动支付领域,小额的快捷支付很可能被手机厂商推出的指纹支付所主导,体验更便捷。因此,行业解决方案将是第三方支付未来的发展方向。连连支付将以此为阶段性目标,线上聚焦行业解决方案,线下帮助商户解决移动支付问题。

是啊,一个企业不一定非要了不起,但是一定要以标杆的姿态,在合规的前提下,合作共赢,服务用户。在平凡的领域里,做着点点滴滴平凡或不平凡的贡献,足矣。

繁星固然璀璨,却只接受世人的仰望。做一拱默默的桥吧,或许不被人注视,却承载着一个一个大大小小的足迹,连接起两岸最美的风景。这样的胸怀,这样的姿态,你可以——

为了一家公司操碎了心

谈及企业文化的时候,曾毅谦逊地表示:“公司总经理刘永安曾是财付通的创始人之一,因此目前更多地是按照腾讯文化搭建的,讲求包容以及对用户和产品的重视,并且提倡不抱怨。”

的确,很多时候,企业文化并非明确提出,而是潜移默化地存在于企业的方方面面,比如团队精神。曾毅表示:“相对于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在分享方面做得更好。可能你的团队可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或者你可以为了一家公司操碎了心。”毫无疑问,这是互联网企业分享共赢的精神所在 

进一步,曾毅分享了连连支付的人才观:“我们在人才上,在业内,我们给出了最好的薪资和待遇吸引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帮助我们在各个行业拓展,包括有一些行业顶尖老牌公司的人才都会加入到连连支付这个体系当中来。我们未来的竞争力,重要的一个是人才,一个是专注。 

结语

透过专注、创新、共赢的企业精神,包容、分享、尽责的行业领袖形象熠熠生辉。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