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仅聚合,同质化竞争时代下的颠覆众愿

2015-11-20 eNet&Ciweek/卢昇

互联网发展的20年,像一场盛大的流星雨,匆匆即逝的个体以及一直绽放的美景。从导航网站到搜索引擎,再到后面的社交化阅读、个性化推荐应用,以及致力于用兴趣连接一切的兴趣引擎,互联网一点一点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着我们获取信息的习惯。不能说那些美丽的星陨就此消失了,只是难以再闪耀出明丽的光华,暗淡地看着代替它的演绎者。在如今移动互联网大潮时代,数据信息传递节奏的加快,让我们更不能再沿着过去的老路来走。要想在浪潮中立足根基,就要颠其涛、覆其涯,将根基扎在深底,将尖峰突出潮流,聚合创新,意在苍穹。

如今创新已经不再是一个新奇的话题,而这也反映了我们生活中、社会中乃至互联网中都缺乏创新。一点资讯CEO李亚认为:“公司本身,创新是企业的动力;创业精神,也是企业文化中最重要的一股力量。”这既是一种对企业发展的认知,也代表着一点资讯自身的态度。

图片1.jpg一点资讯CEO李亚

颠覆之本——创新是长流阔海的源泉

如今有许多供大家获取信息的内容入口,摆脱原始的门户依赖,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李亚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内容入口中,微信是第一大入口;手机QQ、浏览器和微博三者平分,可算是第二大入口;接下来是一些手机新闻APP,包括门户的新闻客户端。然而很多的内容入口其实效率非常低。

微信作为第一大内容入口,它寻找、组织内容的方式更多依靠的是人的推荐的优势和独特价值,但是信息的高度重复以及内容低质在很多时候给我们带来困扰。

个性化推荐平台用户通过接收推荐的方式,来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但这也没有解决全部问题,一是推荐的内容只根据用户日常的点击习惯来判断,这很难精确把握用户需求;二是仍有大量标题党的存在,严重稀释了频道内容质量;三是无法满足用户长尾关键字的需求,个性化推荐的精细化不够。

对于一点资讯全球首创的“兴趣引擎”,李亚介绍说“在我们平台有220万+的个性化兴趣频道,可以说是世界范围内频道最多的平台,且每个频道组合又不一样,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内容的个人化”。一点资讯将可订阅的关键词丰富到了“任意”,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将“个性”拓展到了“兴趣”。满足用户内容所需,一切从用户的本心出发。

当然这只是数量级上面的不同,而保障推荐内容精准度的关键,便是将用户画像和内容完美匹配。一点资讯是怎么做到的呢?李亚将其归纳为两点:首先,在一点资讯核心创始人郑朝晖博士带领下,将搜索引擎和个性化推荐技术在底层技术架构真正地打通交融,机器会结合用户的搜索、订阅、点击及相同用户关注点来综合推荐;其次,公司聚集大量优秀的程序员,通过精密复杂的算法再结合人工编辑的选择,共同保障文章的质量与精准。

这两点也对应着本文上面的内容。搜索引擎与个性化推荐都是已经出现的技术,这正是“根基扎在深底”;而技术与人工编辑有机结合,这种颠覆性创新方式正是“尖峰突出潮流”。

我们一直在追求创新,但创新并不是天马行空,而是基于前者的革新。历史车轮滚滚前进,永远是压出一道连续的车辙,并不会跳跃。

绸缪之顾——一点资讯的高山远视

O2O被大家深掘之后,人们开始意识到它的闭环生态实现之后的优越性。而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促进信息的传递,无疑是使这个闭环更快速地围合,那么移动媒体可以说是这个闭环生态的接触点。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将O2O闭环概念在整个互联网中延伸,都可以发现一定踪迹。在哲学中唯物辩证法发展观就指出:事物的发展呈螺旋式上升。如果我们从一个维度来看,螺旋式发展状态就是一个闭环。或许互联网的闭环可以这样表示:引流→接触点→体验→信息传递→反馈→二次传播→引流……前后两次的引流其实不同,就同螺旋上升式结构,第二次的维度要高一些。如果放在一个单体行业里面,可能就类似于科学中的克莱因瓶理论。

一点资讯则是在用兴趣链接一切,以兴趣引擎为发展战略核心,将内容入口、电商、社交、乃至生活服务联系起来,全面推进,打造一种全新的闭环生态。对于未来规划,李亚更进一步的解释是:“准确说,一点资讯在内容入口的路上才走了一半,同时我们也在为电商和社交打基础。但我们先要把内容入口这部分走到极致化,未来社交和电商才会更有可能。”

最终移动媒体将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资讯平台,未来可以嫁接无限可能的东西在里面。像移动媒体的深化社交,在加强用户粘黏度的同时,也是为了更好接收到反馈信息。而电商的加入,则是商业模式上的一种必然趋势,它既是自身盈利的需求,也是稳固闭环形态的关键点。

李亚对于移动媒体的发展趋势畅想还不止这些:“从发展趋势上,大数据和云这种概念,还有智能硬件设备传感器的概念。这些不同的技术将来都会更高度的融合,未来移动端媒体将呈现更丰富多样的产品服务。”

对比于商业模式的构造,一点资讯现在更加关注平台内容的完善,这也就是李亚所说先在工具的路上走到极致。而对于移动媒体,内容的原创与聚合两个发展方向一直是自身的关注聚焦点。原创内容是一个媒体吸引用户的凭靠,而聚合内容则更多是对用户提供了一种服务。

在内容原创与内容聚合的选择问题上,李亚表示:“聚合和内容原创我们都在同时推进。但应该说内容原创的潜力会大于内容聚合,现有的高品质的内容毕竟是有限的。而我们这个产品,要超越个性化,做到个人化,真正做到千人千面,千人万面,甚至一人百面。所以不管是内容原创的东西,机构的东西,还是我们聚合的东西,我们都通过人工和算法巧妙结合,将更有价值更富有品质的内容传递给用户。”

是的,无论是原创还是聚合,无论人工还是算法,最后传递给用户内容的质量才是最有力的说服者。

庖丁之理——赋能,聚焦在个人的创意团体

一点资讯,说其颠覆,一方面是它在内容聚合方式和内容分发的创新,另一方面可能要说他的团队结构。在这家公司里面,最多的是程序员,而不是编辑。而前不久新华社启用了写稿机器人,这一消息让不少编辑戏谑地称即将失业。虽然机器人无法完全取代人工,但未来的媒体,尤其是在大数据技术前进融合过程中,依靠算法、机器、数据来更理性分析可能会不断加大权重。

当前国内的创业团队需要面对资本驱动的同质化竞争环境,要做到真得有想法,有技术含量并不容易。李亚认为,“现在在资本市场稍微有一点变冷的时候,实际上可能确实能看到一种理性的东西,或者有独创的一些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够更好地发展。从某种意义来讲,现在投资变得更理性,更冷静一点,我觉得对创业环境反而是一个好事情。”

在团队的管理方式上,李亚向世界最优秀的公司学习得到的启发是“谷歌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超越激励这个层面。对此,我自己非常认同的一个概念——赋能。”赋能,就是赋予能力、赋予能量,是要职员在工作中感受到公司给他授权,给他组织协调资源的能力。

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曾鸣,在为《重新定义公司》一书写的推荐序中,提到赋能的三点原则:

首先,激励偏向是事成之后的利益分享,而赋能强调的,是激起创意人的兴趣与动力,给予挑战;

其次,赋能比激励更依赖文化,创意精英再也不能用传统的方法去考核、激励,公司的文化氛围本身就是奖励;

再有,激励聚焦在个人,而赋能特别强调组织本身的设计、人和人的互动。

我们由此可以看出,“赋能”实现的关键点在于企业文化,而一点资讯紧紧抓住了这一点。

结语

前不久,TalkingData最新数据显示一点资讯市场覆盖率已进入新闻资讯应用前三,但他们仍然将自己定位于一个创业公司。相比较之前提到的创新意识、内容态度,他们选择用创业精神来更全面概括他们的企业文化。

创业精神,源于一种理念,一种在市场中一定可以找到相同律动的鼓声。它蕴含着无限创新,同时更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创业精神在个体力量引导下,它只是一个人愿景下的创新活动;若是,真得将创业精神融入企业文化,那么在群体力量的组织下,一个众人共同的愿景又会创造出怎样美好的新面貌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